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重磅来袭】奖杯又来了!

时间:2015-10-30     点击:
新闻摘要:前言:奖杯又来了!是挑战杯?是辩论赛?绝对是你想不到的,这次是“建行杯”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0月18-21日,其总决赛在吉林大学举行,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的《智能灾害检伤分类管理系统》和生物...

前言:奖杯又来了!是挑战杯?是辩论赛?绝对是你想不到的,这次是“建行杯”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10月18-21日,其总决赛在吉林大学举行,我校人文与管理学院的《智能灾害检伤分类管理系统》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沃木有限责任公司无线体温监测平台》两个创业项目同时斩获国家银奖,同时两支队伍入选全国100强。

创业实践大赛或者是创业类型的大赛无论是顺德校区还是校本部每年都是必不可少的赛事,同时,创业对于目前在校大学生来说是一个接近社会的平台与机会,众多学子在创业大赛里不仅仅是收获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更是在这准备过程中收获了珍贵的人生阅历。

那么,重点来了,让我们一起来看看,这场创新创业大赛 。

智能灾害救援检伤分类管理系统

产品介绍

智能灾害救援检伤分类管理系统以大规模伤亡事故救援中使用的纸质伤票为原型,开发出电子化的身份识别检伤标签和后台软件管理系统,完成对伤员的初步伤情分检和基本信息采集,可以高效率、零差错地实现伤员分检。此外,后台软件系统的统计信息可以使救灾指挥中心对受灾范围、人数、灾民伤情有清晰了解,从而更好地实现救灾中心指挥总部对医疗资源的调配,提高对灾区伤员的转运抢救效率,并利用统计模型进行分析,为救援方案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可为城市重建和发展性规划决策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该产品由前端伤员彩色电子分类检伤标签、后台大数据智能检伤分类管理系统(包括伤员跟踪、伤情信息统计)组成。其中后台大数据智能检伤分类管理系统为该公司核心,为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并已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财政厅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硬件检伤标签由广州玺瑞股份有限公司独家授权使用。运用彩色有源检伤标签,分类标记受伤人员伤情信息。同时利用蓝牙手持机将伤员的基本信息录入检伤标签,检伤标签ID和伤情信息即刻通过一定频率的射频信号被标签阅读器(Reader)读取,Reader将信息传送至多功能接收发射器,服务器通过以USB Zigbee无线网络收发器为载体组成的Zig bee网络或移动通信技术,将数据发送至管理平台,以做出最迅速、最准确的资源调配和伤员的转运抢救方案。标签阅读器和标签之间可在50米的距离内作用,一个标签阅读器可同时处理200个标签发射的信号。项目创意国内首创,产品技术先进,质量过硬,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图片1.png

△系统流程图

图片2.png

△ 系统运作原理图

团队介绍

分检必争团队来自南方医科大学,成员均具有一定的医学背景,主修专业涵盖了生物医学工程、市场营销、卫生经济、预防医学、护理学、卫生法学及制药等,人员配置合理,分工明确。

公司在成立之初,建立了明确的规章制度和民主自由的会议模式,一方面规范成员行为,另一方面鼓励成员创新思想。团队内部形成自由有序的创业氛围。同时,作为重点医科院校的高年级学生,每一位团队成员对于生命的信仰、对于医疗行业的理解、对于抢救效率的提高都有着远高于其他团体的认知。这种价值观是团队潜心研究和推广产品的内在动力。

团队专家顾问团包括:南方医科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刘海峰主任、广州玺瑞公司的邱健盛总经理、王俊杰经理、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喻德旷教授、王涛教授及其他多位老师。

公司简介

检康新医疗科技公司是一家集研术开发和经营于体的现代化高新企业,目前拥有彩色源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分类硬件检伤标签的使用权、伤员病情急难救助管理系统自主研发专利权。公司由一支高素质的大学生团队建成,以“开拓、承诺、守护、坚持”为企业核心价值观, 坚持规范、创新、发展、严格以及科学的管理思路, 致力于公共卫生与互联网的有机结合,为实现医疗代化、信息智能高效而努力。

沃木有限责任公司无线体温监测平台

产品介绍

众所周知,近些年爆发的重大传染疾病均以人体高烧为显著特征,然而,国内现有体温测量设备技术落后,占用过多人力物力,而且功能单一、信息反馈不及时,不能有效地满足越来越高的医疗需求。另外空巢老人发生意外的情况严峻,目前也并没有能及时将报警信息传达给社区医院、老人子女的产品。作为南方医科大学的创业团队用敏锐的思维分析社会医疗器械类的需求,用技术和创新抓住机遇,沃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应运而生,该公司针对性地推出了一套体温实时监测系统——沃木无线体温监测平台。

  该产品在南方医科大学喻德旷教授指导下由温顾知心团队自主研发,包含软件与硬件,硬件包括读头和标签。本产品将现代医疗技术与RFID射频技术以及无线温度传感器相结合,具有高精监测、智能分析、智能匹配、自动报警、隔离检测、定位追踪、双温监控、预防脱落、安全环保等特性,可实现大规模局域联网体温监测、体温数据批量报表统计、智能体温数据分析及体温数据长期备份,数据共享。在传染病来临之际可以结合大数据及医院的投药行为及时预防,降低医护感染风险,及时预防传染病,实现对所收集大数据的最佳运用。并且本系统可以快速安装,即插即用,不影响医院的正常运作。

该产品填补了市场空白,技术处于行业领先地位。现已拥有三项专利,在广东省科技厅立项,《中国科技报》也予以报道。该产品已经于广州军区总医院157分院试点,并已开发出第二代防水标签。

沃木无线体温监测平台可用于流行病期间体温异常的疑似患者群体的筛选排查,也可用于医疗机构日常对大规模病患的体温实时监测,一旦体温异常,系统将自动报警,及时通知医护人员,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利于及早发现患者病情进展,有利于减少医患交叉感染,有利于控制疾病传播,可以为医院和疾控中心等机构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

图片1.png

团队介绍

温顾知心团队共有11名成员,及6名来自各个领域的教授全力扶持,具有多专业背景的优势。团队成员的专业知识为公司的建立与运营提供了支持,市场营销专业充分分析市场大环境,调研产品需求;预防医学、生物制药、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分析社会卫生状况,提供医疗专业知识;医学影像工程专业及教授团队开发升级产品,保证沃木科技的产品在行业内的领先状况。

图片2.png

公司简介

沃木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科研技术开发、生产和经营于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无线式人体体温检测回报系统、温度检测装置、利用射频辨识技术的监控及记录系统等三项专利,本着“高品质、精管理、细服务”的企业理念,辅助H7N9、登革热等流行性疾病的筛查及其他疾病的监控,提高病患疾病诊断速度与精确度,降低医护人员工作量及被感染几率。我公司致力于将现代医学与互联网+相结合,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预防医学等公共卫生服务事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