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在阳光中前行 在志愿中成长

时间:2013-03-05     点击:
新闻摘要:在阳光中前行 在志愿中成长 长期以来,我校拥有的数十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努力宣扬“奉献、志愿、友爱、互助”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的行列,团结奋斗,无私奉献。

在阳光中前行 在志愿中成长

长期以来,我校拥有的数十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努力宣扬“奉献、志愿、友爱、互助”的志愿者服务精神,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的行列,团结奋斗,无私奉献。他们在校内营造学生互助的氛围,增强学生对志愿者活动的了解,在校外弘扬志愿者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作为大学生,我们不仅要了解青年志愿者的博爱无私,更应该将青年学子的热情与博爱传递出去,让爱心的足迹遍布校园内外。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获全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本报讯 (通讯员/陶玲)近日,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这是目前我校获得的志愿服务最高褒奖,也是今年广东省入选此项奖项的唯一高校志愿组织。

第九届中国青年志愿者评选表彰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于今年9月启动,分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三个奖项,共评出261个“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86个“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以及67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党委领导、校团委指导下,扎实推进了“健康直通车”医疗服务队、共青团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志愿服务工作,发挥了专业优势,活动成效显著,社会影响力逐步扩大。通过学校团委申报、省级团委初评推荐、评委会评审,网络投票等环节,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最终获此殊荣。

志愿者故事

来自远方的表扬信

2012年底,第二临床医学院团委、学工办收到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的表扬信。信中高度赞扬了我校志愿者第二临床医学院邬竞方同学为内蒙古孤儿付出的爱心。

2012年8月初,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为乌兰察布市儿童福利院两名唇腭裂孤儿实施手术,按照计划,两个孩子的手术安排在8月8日,并经观察24小时后,9日下午即可出院。然而,在一切准备妥当后,原定的计划因孩子们的突然发烧而被全部打乱,医院决定推迟手术。服务时间明显延长,但志愿者人数安排不足,医院团委从共青团QQ群发出紧急消息,号召全院志愿者报名参加。第二临床医学院邬竞方同学看到医院招募志愿者的公告后,主动联系,为孩子们服务。服务期间,邬竞方同学不仅义务为患者导诊、咨询,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为两名不足1岁、实施唇腭裂修补术后的孤儿进行全程生活护理。在两个孩子住院的11个日日夜夜里,她与其它志愿者一起给孩子喂奶、洗澡、洗尿布,不怕脏累,精心照顾患儿。

这次志愿活动展示了南医大学子无私奉献社会的爱心和仁心,受到医院领导和当地志愿者的高度好评。

3-1.jpg

邬竞方在照顾患儿

这是一次精神旅行

在提到参与照顾两个唇腭裂修补术后孤儿志愿服务行动动机时,邬竞方表示,希望通过参加志愿者活动多接触一些不同类型的人群,了解不同类型人群的基本需要,并且熟悉一下照顾病人基本流程,对自己以后的从医生涯有一些帮助;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去帮助别人。

这段志愿服务经历虽然不算很长,却时刻让志愿者们处于紧张状态,经历了不少困难。邬竞方说,“因为自己照顾的是一些生病的孤儿,他们不仅年龄小而且很缺乏安全感。在输液的过程中,他们会不停地乱动,为了让输液能够顺利地进行下去,需要抱着他们,安抚他们。往往抱着孩子直到夜深,又不敢睡觉,怕错过拔针时间,所以有时候会感到很辛苦。但想想那些孩子那么孤苦,就会感到一阵阵心酸与心痛,所以觉得自己这些辛苦也就算不了什么了。”

邬竞方说,这是一次精神旅行,不仅教会了她如何去呵护、关爱一个病人,也让她亲身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志愿者的幸福与骄傲。她说:“这是一份永存在我脑海中的记忆,它将永远都不会被抹去。那两个小孩子对我的依赖,让我感到很有成就感,让我感受到了一名志愿者的重要和被珍视的感觉。”

(石文坚 张珮钰)

3-赖晓琦.jpg

图为邬竞方同学

简 介

我承诺:尽己所能,不为报酬,帮助别人,服务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建设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美好社会贡献力量。——中国志愿者誓词

南方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

南方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6年9月份,经过五年的发展,青年志愿者的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现今已达到10394名注册青年志愿者的规模。协会下设主席团、秘书部、学习部、实践部、外联部、宣传部、学生管理部,并有7个附属协会:生命启航青年会、天使爱心协会、绿色沙龙、无声桥手语协会、XIN公益、蓝色天空、图书馆服务协会。

协会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实践于学校,躬行于社会,组织和指导全校青年志愿者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的足迹遍布校内外,得到了全校师生的大力支持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成立至今,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特色活动有:先后组织9批青年志愿者医疗服务队,参与广东青年志愿者“健康直通车”服务项目,赴西藏、新疆、广东等边远地区送医送药;到广西、四川等贫困山区进行支教活动;进行亚运志愿者的培训工作;承办“西部计划”、“山区计划”的后勤保障工作;组织关爱农民工子女及留守儿童的成长活动;组织关爱地贫母亲大型宣传活动;进行联合广东省高校志愿者对肿瘤医院病患心理疏导工作;组织顺德启智学校公益之行等。

(李佩珊)

足 迹

2012年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足迹

◆ 2012年3月16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走进顺德马冈小学开展卫生科普知识宣教活动。

◆ 2012年5月8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韵律无限,母爱无边”改编歌词活动。

◆ 2012年5月11日,由南方医科大学校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衣物捐赠公益活动在校本部顺利开展。

◆ 2012年5月13日,顺德妇幼保健院妇幼保健知识宣传温馨之行。

◆ 2012年5月15日,“让青春在西部和山区闪光”--- 2012年广东省西部计划、山区计划志愿者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成功举办。

◆ 2012年7月13日-7月28日,南方医科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心心点灯”支教队开赴广东河源、湛江两地进行为期15天的支教活动。“心心点灯”支教队已多次获广东省福彩公益团队奖。

◆ 2012年11月25日,12月2日,南方医科大学志愿者再次前往北滘医院开展导医和慰问病患活动。

◆ 2012年11月28日,顺德启智学校“传递温暖,分享快乐”公益之行。

◆ 2012年12月2日,为迎接第27个国际志愿者日的到来,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顺德校区开展志愿者精神画卷绘制活动。

◆ 2012年12月5日,“授渔坊”在顺德校区正式建立。

◆ 2012年11月1日-12月31日,公益宣传标语活动成功开展。

■ 记者手记

相约于公益服务的路上

□ 李佩珊

“志愿者征集信息发出,众多青年志愿者从四方涌来。”这是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表扬信中的一句话。这同样也是我校志愿者的热情写照。

在一二五志愿者活动日里,在顺德校区陶然轩门口,我校这些常日里默默无闻的青年志愿者们用彩笔绘制属于他们服务团队的图案,表达真诚的服务理念,以精彩的表演吸引来往同学的注意,希望他们加入到志愿服务行列中来。犹记得,寒暑假如期深入贫困地区的支教团队;周末忙里抽闲到访福利院的队伍;还有,校运会,迎新时,忙碌紧张的志愿者……哪里需要他们,哪里就有他们灿烂的笑脸。

在他们温暖的回忆里,志愿服务是苦并快乐着的幸福的事。付出时间、付出精力,甚至还要面临着许许多多未知的困难,但在每一次服务后收获他人的赞赏、他人的喜悦、甚至仅仅是一个肯定的点头都可以让志愿者们备受鼓舞。每一个志愿者都有一份骄傲和责任,他们积极热情地邀请广大社会成员一起参与志愿服务,一起为社会贡献力量。

志愿者精神是亘古不变的力量。从1993年底中国青年志愿者第一次行动到1994年12月5日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再到现在遍布全国的青年志愿者组织,团结的理想和共同的理念使热衷公益服务的当代青年共聚一起,为美好的世界不断努力。

“你若要为你的意义而欢喜,你就必须给这个世界以意义。”让我们一起心怀崇高信念,相约于公益服务的路上。在路上,你我共同燃烧奉献激情,绽放青春风采,留下一路风景。

策划/李佩珊

图片/赖晓琦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