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今天你@了吗

时间:2013-03-21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今天你@了吗 无论是在课间休息,还是排着队等打饭;无论是坐在电脑前,还是躺在床上;无论手里是握着手机,还是握着鼠标,你们都有可能在干着同一件事——刷微博。

今天你@了吗

无论是在课间休息,还是排着队等打饭;无论是坐在电脑前,还是躺在床上;无论手里是握着手机,还是握着鼠标,你们都有可能在干着同一件事——刷微博。

最早于2006年,twitter的横空出世把世人引入了一个叫“微博”的世界。短短几年间,微博迅速红遍中国的大江南北。从早期的“饭否”到现今的“新浪”,微博逐步走进了人们的视野,敞开了人们的心扉。有人说,2010年是中国微博的元年,2011年是中国微博的壮年,到了2012年7月,中国已跃居微博用户世界的第一位。

刷微博变得跟起床刷牙一样稀松平常。“今天你织微博了吗?”“今天你@了吗?”这些新奇的微博问候语在大学生之间口耳相传。微博在大学生的生活中已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一个具有140的字数限制的信息交流平台,它的魅力究竟为哪般?

“@”时代的微博控与控微博

微博控

科技信息时代的脚步总是快得让我们跟不上,尽管如此,大家还是火急火燎地跨着信息化时代的大步,追赶着信息的前沿,比如微博。

微博具有新闻性,我们每天能从微博上得到大量信息,如国内外的局势变化,政府的最新政策,新出版的书籍或上映的电影。我们可以不必再特意打开电视收看新闻类节目,也不必坐在桌前翻阅报纸。我们可以在地铁上,公车上甚至课间通过微博获得这些具有时效性的消息。很多诸如“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的报刊机构也纷纷注册微博,为网友提供第一手真实可靠的信息。不仅如此,酒店订房,旅游报团,发型设计,天气预报,越来越多的资源出现在微博上,也越来越趋向于资源的生活化和快捷化。

微博,即信息交流平台,热点的集中区域。每天的新闻和热点充斥着我们的眼球,网友们对社会热点做出评论甚至是追踪。在我们感叹网友的强大性的同时,也不得不鸣谢微博做出的相关“赞助”。“表哥”杨达才被双规的事件就彰显了网络反腐的强大威力。温州虐童女教师的照片一经微博被曝光,漫天的质疑和责骂扑面而来,警方的行动备受关注……这些都源于微博,通过微博让公众参与进来,一起践行社会主义法治和道德。这些事件让微博从“娱乐”这个代名词变为“正能量”的代言人。

有相当一部分人刷微博的目的就是为了开心,关注类型也主要是搞笑类微博。在社会压力巨大的今天,那些搞笑微博确实能够为我们舒展一天皱起的眉头,给僵硬的面部也进行一个舒展运动。

微博带给我们欢乐,满足我们对信息的求知欲,甚至成为社会的“瞭望哨”。在微博中,你可以抒发自己的心情,也可以为社会意志投入一份自己的力量。当然,微博,由你所控。(姜月)

控微博

我们同样应该注意到:无数次碎片化的语言的冲击,是否让我们已难以接受长篇的经典;海量的图片视频,是否让我们在对待单一文字的书本时感到索然无味;即时更新的海量信息,是否有时会让我们沉溺在鼠标的点击中,不能自拔……根据2012年上海某大学的一个调查显示,41.9%的微博使用者有在上课时刷微博的经历。事实上,我们当中的一些人已经习惯了利用一切空暇和工作之余的时间,浏览一条条微博信息,转发别人的微博或者自己发布微博。一旦不能了解“世界”就会感到黑暗闭塞而落伍,一旦不能立刻表达自己的想法就会感到憋闷和恐慌。显然,过量的碎片化信息会挤占我们深入阅读和思考问题的时间,过度的快餐文化会使人本身的思想没有深度、浮于表面,难以静下心来,专注研究问题,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有害的。

作为一个全新的网络平台,微博以其独有的魅力迅速成为影响力最大的传媒工具之一。但如果没有一个标准对其进行规范,微博言论的影响就随时可能成为一把双刃剑。拥有大量粉丝的博主发布的任何一条小消息都可能引发巨大的“蝴蝶效应”。如果这些消息对社会事件的评价有失公正,或是过度夸大问题的消极面,淹没了积极因素,如火山般爆发的网络舆情可能就会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某著名演员发布的一条微博上称“现在的医生完全是操着屠刀的恶魔”。这样的评论不知让多少像我们一样在努力奋斗着的医学生和医务工作者感到深深的痛心和无奈。郭美美的微博炫富引起的舆论风波造成了公众对整个慈善事业以及红十字会的质疑……“微博监督”所引发的信任危机也展示出微博言论所具有的“破坏力”。还有像“金庸去世”、“真假李开复”等虚假微博的出现——这种种的问题都在提示我们:我们在控制微博的同时也悄然被它所影响。如何发挥微博的优势,让它更好地为我们服务是需要我们每个人思考的问题。 (童越)

“wei”观红人

@空心却随尘(心理系老师冯现刚)

两不谈四原则

一年前我给自己开微博的时候只是想当个低调的草根,就把它定位为娱乐微博,并立下规矩,即两不谈:即不谈专业、不谈国事;四原则:不八卦、不造谣、不传谣、不人身攻击。所以,后来又有同学鼓动我加V,鉴于上述两不谈和四不原则,微博实在配不上V字。况且,一旦加V,自觉会亚历山大,毕竟盛名之下,其实难副。所以断然不加V。

微博只是生活的一抹颜色

玩微博一年多来,从开始对这样的新事物甚是反感,渐渐的变成了喜欢,甚至是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无线网络的快速发展,加之其自身的优势,微博获取了众多人的青睐。我们身边也多了很多“微博控”。请记住:边吃饭边刷微博影响消化、边走路边刷微博容易撞树、边上课边刷微博影响学习、边坐车边刷微博容易过站、边睡觉边刷微博说明你已经失眠……做任何事情,都最好有个设置和一定的边界。生活中没有唯一,沉迷于唯一追求的生活势必会让人难以从痛苦的深渊中自拔。微博只能是我们生活的一抹颜色,不能成为我们生活的全部,即使你是一个以微博为生的职业微博人,你也一定拥有微博外的人生。

微博抄录:

有人批评积极心理学空洞。我理解她就像是新的“宗教”,信则灵、心诚则灵。宗教让修行者的灵魂在未来有更好的归宿,积极心理学则是让人幸福,正如安妮·弗兰克所说:追求幸福让众生殊途同归。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幸福就像脚上的鞋子,是否合脚只有穿者知晓。我们无需评判他人,唯有经营自己的幸福。

@肖大夫的笔记本(南方医院呼吸内科医师肖冠华)

“大”师兄的笔记本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面对生命、面对疾病,有不少感动,亦有不少无奈,随手拈来,有感而发。看到好的科普,或者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常识,也会与人分享。作为 “大”师兄,看到师弟师妹们初到临床,一脸迷茫,就爱用微博的方式,倚老卖老,说说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但微博对我而言,更多的是一种放松身心的方式。发些感慨,写些思考,孤芳自赏,也乐见人欢。我本身爱好写作,发过《谈一谈值班》《医学生的情书》等长微博。除了绝不用微博看病外,没什么自我限制。

汲取提升自我的正能量

玩微博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未曾玩过微博的学生,我倒以为有些out了。微博带给我们知识、欢乐,带给我们关注世界、与人交流的新方式。作为医学生,用微博关注我们自身行业里的榜样,看他们的为医为师之感触,字里行间可能也可汲取些提升自我的力量,获得更早认识临床、接触临床的特殊机会,挺好的。

微博抄录:

去年今日焦虑中,一年老总不轻松。转眼就到卸任时,多少感慨在心头。呼吸老总不好当,全院科室找你帮。每日会诊数十余,夜半抢救不稀奇。科内科外要管到,大事小事你关照。怎奈年轻经验少,还有太多没做好。虽有遗憾心不悔,尽力而为不留愧。坚持站好最后岗,看林总续写疯狂!

@李春光微博(学生工作部副部长李春光)

我的工作微博

我更多会关注高校、高校学生处、高校学生工作者,体验教育方面的微博。而我发的微博主要与高校学生事务、体验教育方面有关。我经常会转发其他高校的信息,想以此让大家更加开阔视野,了解同行。对于一些热点问题,我也会参与评论。在网络上与学生沟通,我也学会了80、90后通用的网络语言。

了解学生动态的神器

据新浪调查,全国2.6亿新浪微博用户,9成是8090后;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滚动调查显示我校8成在校生使用新浪微博,而我校校园论坛学生们已经很少登入关注了。通过微博,可以更加直接地和学生沟通和交流;发生在学生中的一些事,我可以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得到信息,方便及时处理和应对;近一年来,学生反映的教学、生活、保障、安全等方面的事,绝大部分从微博上获取。微博的使用,很好地帮助我了解了学生的动态。

微博抄录:

八年制青年医师协会举办“小镜头大世界”摄影讲座。讲座围绕“小镜头大世界——你也可以成为历史见证者”这一主题,从手机摄影的理论知识,拍摄技巧,照片赏析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生动的讲解。视觉美,需要的仅仅是随身携带的手机;专业单反,有时只是为了更好的展现极致的瞬间。

趣味微博墙

◆ 《十动然拒体走红微博》“十动然拒”=“十分感动然后拒绝”,来自一个偶然的神转折。光棍节晚上,华中科技大学某男生用212天创作出16万字情书,向心仪的女生表白,女生十分感动……然后拒绝了他。而后网友纷纷用这个悲催的神展开结尾来造句。

◆ (中大口腔某学生):今天感到雨大风大,冻死了。我觉得这天气还来拔牙的人一定很有决心,嗯,我要好好干才行。

◆《大学生网上求答案 出题老师回复“死心吧”》学生在网上发问,求答案。不巧被出题老师发现,于是老师回复:“同学,你是阳光学院的吧!音乐选修考试是吧!这是我自己出的题目,百度不到答案的,死心吧!自己写吧!我期待你的答案哦!”真是神一样的回答,神一样的老师啊!

记者手记

每一个新事物的诞生其背后必然有着高声呐喊与怀疑质问,微博也不例外。作为大学生,我们有使用微博的权力,但我们也有着谨慎使用微博的义务。

我们可以在微博上畅所欲言,表达自己的看法,分享自己的心情,但我们不可以在微博上无事生非,哗众取宠,造谣扰乱人们的视听。我们可以借由微博这个平台对正义的行为大加赞扬,对腐败黑暗予以揭露,但这些都必须建立在有根有据的基础上。所谓三人成虎,我们在微博上发表的每一字一句都可能造成莫大的后果,而有的后果却是我们难以承担的。

微博的简短精悍是其魅力所在。但同时这种碎片化的阅读让我们变得急躁片面和肤浅。我们通过简短的信息看待一件事往往缺乏了深度的了解,这样也让我们得到的结论过于肤浅。一时间愤世嫉俗,悲观失望,感叹无奈充斥着我们的眼球,这不是揭露黑暗,而是扩散黑暗,让人们看不到更多好的一面。微博是自己的也是大家的,我们要对关注自己微博的人负责,写下一些开心快乐与人分享,写下一些悲伤难过与人分担,不写不实之事,不写不清之事。

微博上的幽默趣闻是其迷人之处,微博上的美图视频是其引人入胜之宝。微博让我们在忙碌中得到一时半刻的小憩,微博让我们寻找到一份感情的寄托。但若本末倒置,把微博放在了本职之事的上面,则严重影响生活、学习和工作。须知活在当下,活在现实中,微博终究是一个虚拟的空间,沉溺于虚拟世界只能让空虚的心灵更加荒漠化。微博终究是忙碌之余的调味品,切勿当成了主菜。

正确地使用微博,微博就是一位良师益友,给你指导听你诉说,时时带来帮助;错误地使用微博,微博就是一颗定时炸弹,不知道什么时候引爆了,害人害己。(陈敏婷)

策划:陈敏婷

文字:童 越 李少展 姜月 陈敏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