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科研

您现在的位置:

国际学术刊物发布郑磊团队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20-05-13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作者:何晓静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国际学术刊物Advanced Science(IF:15.804)在线发表检验医学科郑磊教授团队新研究成果“Identification and single-cell analysis of viabl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by a mitochondrion-specific AIE bioprobe”。该研究成功利用一种具有线粒体靶向的新型聚集诱导发光荧光探针TPN应用于CTCs的无损鉴定。TPN是具有线粒体靶向功能的有机小分子探针,可快速进入活细胞内线粒体并发出明亮的黄色荧光,与传统线粒体探针Mit...

近日,国际学术刊物Advanced Science(IF:15.804)在线发表检验医学科郑磊教授团队新研究成果“Identification and single-cell analysis of viabl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by a mitochondrion-specific AIE bioprobe”。

该研究成功利用一种具有线粒体靶向的新型聚集诱导发光荧光探针TPN应用于CTCs的无损鉴定。TPN是具有线粒体靶向功能的有机小分子探针,可快速进入活细胞内线粒体并发出明亮的黄色荧光,与传统线粒体探针MitoTracker Green相比,TPN标记的细胞具有更高的荧光强度及信噪比。研究者在多种不同肿瘤细胞系中证实,TPN标记的肿瘤细胞与白细胞的荧光差异可以达3-12倍,使得混入白细胞中的肿瘤细胞易于鉴别。单细胞分析实验证实,TPN标记的单细胞无论是DNA或RNA均较传统标记方法具有更高的扩增效率。研究团队进一步结合白细胞特异性抗原CD45表达及核型,建立了CTCs鉴定的新方法。该方法成功从肺癌患者的胸水中检测出肿瘤细胞,并进一步在68位肺癌患者及22位肝癌患者血液中分别检出53例(77.9%)以及11例(50%)的CTCs,进一步证实该方法的应用前景。该研究为CTCs的无损鉴定以及高质量的单细胞下游分析提供一种有力的新工具。

本研究论文第一作者单位和第一通信作者单位均为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其中论文第一作者为南方医院检验医学科司徒博、叶昕怡、赵倩雯,通讯作者为检验医学科郑磊。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南方医院杰青培育计划等项目的支持。

Bo Situ, Xinyi Ye, Qianwen Zhao, Liyao Mai, Yifang Huang, Siqi Wang, Jing Chen, Bo Li, Bairong He, Ye Zhang, Jianjun Zou, Ben Zhong Tang, Xinghua Pan, Lei Zheng*. Identification and single-cell analysis of viable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by a mitochondrion-specific AIE bioprobe.Advanced Science.2020,7, 1902760.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