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典型风采】熊文超:扎在实验室的女“熊大”

时间:2016-07-14     点击:
新闻摘要:——记模范共产党员熊文超     熊文超,我校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2014级博士研究生,担任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党支部党员小组长。

——记模范共产党员熊文超

    熊文超,我校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2014级博士研究生,担任神经生物学教研室党支部党员小组长。
 

“做好实验,先养好老鼠”

    作为一名研究生,熊文超深知学好知识和做好科研是第一要务。从入学开始,熊文超积极地完成了各门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的学习,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实验技能,同时积极与导师探讨,研读相关的文献,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实验思维,获得了较为突出的科研成果。“做好实验,先养好老鼠”,导师如是说。入学伊始,便接手了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的近两百笼转基因鼠。这个数字是什么概念呢?导师曾说过,养好一百笼小鼠已经是一个学生的极限了,它将花去你做科研相当大分量的时间,不分寒暑,不论昼夜。养老鼠容易,养好老鼠却不简单。作为科室的养鼠“大户”,从学习换垫料、加水加粮、日常观察到基因鉴定、分笼配种,她不嫌脏累,将小鼠管理得井井有条。在熊文超的悉心繁殖下,小鼠产量高,状态好,质量佳,且不断用于各种科学实验。因大批量的产出和丰富的繁殖经验,她繁殖的转基因鼠的质量受到科室的广泛认可,繁殖方法受到同门的学习与效仿。除此以外,熊文超还承担着课题组转基因鼠近30品系的保种任务,从动物供给上保证了组内成员课题的顺利开展。
    在繁殖好小鼠的同时,熊文超不忘其根本是科研任务。诺贝尔奖获得者沃森宣称:“20世纪是基因的世纪,21世纪是脑的世纪。”神经科学,作为21世纪生命科学研究中的最重要领域之一,必将飞速发展。作为神经科学入门的学者,熊文超深知自己亟待学习和探索的还有很多。有了科室先进的仪器设备和完善的实验平台的帮助,在导师的耐心指导下,在课题组成员的紧密协作下,作为课题组小组长,她不畏实验的繁杂与枯燥,严格控制实验条件,把握关键步骤,注重科研分工与协作,积极协调和配合组员出色地完成各项实验任务,严谨求实,保证课题有条不紊地开展。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

    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熊文超身上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吃苦耐劳、甘愿奉献、乐于助人的品质。从刚入学大家眼中的小师妹,一步一步成长为科室的大师姐,丰富的实验经历和灵活的科研思维也成为了时间最好的见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主动帮助其他同学解决他们在实验过程中碰到的技术难题。师弟师妹们理论不明白了找她,仪器不会用了也找她,实验过程中碰到问题还找她,还曾一度被师弟师妹们戏谑地称为“熊大”。在基础医学院开展的“研之行”活动中,作为带教老师,她耐心细致地为师弟师妹们介绍实验室的具体情况,普及神经科学相关的基础知识,教授基本的实验技术,帮助同学们寻找科研兴趣点。
    在实验室管理上,她主动协助老师管理细胞培养室,认真查看细胞培养室的运行情况,及时补充实验耗材,提醒值日生按质按量完成值日任务,保证了细胞培养室的正常运行;积极协助老师对新同学进行实验仪器的培训和管理,带头配合老师对实验室的管理,自觉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定,为其他同学做出了榜样,为建设规范一流的实验室,营造讲规矩、有纪律的实验室氛围贡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是该同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对生命价值的追求。熊文超认真地说:“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继续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坚定发扬共产党员的光荣传统,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的政治方向,风清气正,进一步加强学习,刻苦钻研勇攀科学高峰,勇于担当作为,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