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陈睿轩:初心不负,目在远方

时间:2017-02-13     点击:
新闻摘要:陈睿轩,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14级学员。

     陈睿轩,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14级学员。

    •引  月浮青天,远志更在孤月上
    少时曾见南归雁,振翅而飞,烈烈其羽。
    筋骨如此,方得浩气远行;志在青天,才敢扶摇直上。
    初中时班主任老师在我的学生手册中写道:“人有两个视界,一个无限远地去看清世界,一个无限近地去发现自己内心。”我始终谨记这句话,在寒窗奋笔时不曾遗忘窗外阳光,在脚踏实地时不曾忽视头顶星空,在驻足远眺时不曾忘却心内念想。我自初一始立志学医,六年苦读荏苒光阴,皆为此一念。饮冰六载,热血难凉,直至此时,仍是初心不负,目在远方。

    •起航  竭我所能,哪知极限为何物
    怀揣这样的心跳与梦想,我考入了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来到了这座充满机遇和挑战的学府。
    学习方面,对于课内知识,我并不局限于考试内容,而是于难解处多钻研,在巧妙处多留心,锻炼思维,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对高等数学这一科目的学习,我阅读并研究了多道例题,形成了自己的理解,让我的思维变得更为灵活和广阔。在课余时间,我也时常泡在图书馆里,这些珍贵资源不仅可以让我对课内知识进行自己感兴趣的扩充,还是让自己全面发展的好方法。新闻报刊里有天下大事,科学杂志中含技术之光,文献资料中藏思维火花。朝争夕取,不费一分一秒;日起月落,常记笔落书翻。有付出,便会有收获,刻苦学习让我的各项成绩都跻身本专业前列。在大一学年,我便以609的高分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大二学年则以540的分数过关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同时我还主动报名并通过了计算机二级C++、Visual Basic、Office和MySQL等级测试。我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包括数学竞赛、数学建模比赛、ACM大赛、软件设计制作大赛和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参与这些比赛的目的并不是为了获奖光鲜自己的履历,更重要的是我在准备的过程中锻炼自己,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开阔自己的眼界。

    •飞跃  眺见窄浅,一目所望远非全
    大学,是成人成才之地。我自入校以来,便担任学员队军人委员会副主任,负责管理队费。我细心严谨,核查账目精确到分,每月报表格式统一,张贴及时。我善于思考,挑选物品适合得体,性价比高。工作能力也在长期的付出中获得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
    秉着为社会这个大家庭做贡献的心,我加入了学校红十字会这个大家庭。严寒冬日,在长沙公交车上,总会有我们这群“红会人”的身影。我也曾数次到敬老院探望老人,看到他们绽开的笑容,不管付出多少辛苦,我们都是值得的。
    在校期间,我锻炼出了出色的软件操作技术,制作海报精美夺目,视频剪辑经验丰富。我还加入了海沙文学社,在学校红十字会十年宣传中负责设计制作了海报、吊坠和宣传视频,同时还是海沙文学社微电影的编剧、副导演和剪辑人。这个学期由于学院正在组织航天科技文化节活动,我报名参与并被选为了技术部副部长。在宣传过程中我和搭档一起努力,研究出了微信公众平台更多有趣的技巧,成功搭建了航天科技文化节的微信公众平台。
    除此之外,我还参加了学校的模拟联合国社团,作为以色列国家代表出席了国防科技大学第六届模拟联合国大会。两天时光虽然短暂,却让我有机会和来自各个高校的同学共同切磋,锻炼了自己的演讲能力和英语口头表达能力。
    我也与时代接轨,在网络上创造出了自己的小世界。文字就像我血脉里奔腾的血液,温暖而带着旺盛的生命力。我喜欢写小说,在博客上发表文章,分享图画。虽然不多,但也算收获了一批志同道合的粉丝,一起讨论喜欢的小说人物,十分快乐。

    •思想  人异于兽,唯善思耳
    由于学制安排,我们八年制的学生前两年是在国防科技大学度过的。在这个特殊的环境里,我体悟到了更为沉重和光荣的责任。
我们按照科大规定,把内务规整到一丝头发不留,每天出门衣服都会扯平不露褶皱,晚上七点准时收看新闻……正是这些,锻炼出了一个更成熟的我。
    我热爱我的祖国,热爱带给祖国富强给予我们新生活的中国共产党。在这样一个热血男儿齐聚一堂的地方,我深深地为祖国国防未来的守卫者而折服,也为自己思想上的进步感到骄傲。这两年的生活,是我人生弥足珍贵的经验,也是让我与众不同的地方。

    •情谊  有朋远来,不亦乐乎
    记得我的高中语文老师曾说:“相互扶持才为人,任何一个人都不可孤立与他人而存在。”我深以为然。
    我从高中开始便过着寄宿生活,性格开朗大方,时常都能和大家打成一片。我喜欢整洁,更喜欢为了集体的利益而努力。平时打扫卫生我从不叫苦叫累,总是挑最重最脏的活干。我所在的宿舍在大一上学期被评为内务优秀班。大家一起努力,不但是学会合作的良机,更是值得珍惜的过程。和同学们在一起,让我学习到了别人身上自己所不具备的优点,体会到他人与众不同的思想。
    在我的家庭生活中,我尊敬父母,礼让幼辈,独立自主。小时候就能给表妹做菜煮饭,二年级便独自上下学。我动手能力强,会修理家具,时常帮助家里搞卫生。我的外公曾是一名军人,他从小教育我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句话一直作为家训伴随我成长,也影响了我不怕苦不怕累的性格。
    我爱我的家,爱我的同学,爱我的班级,也正因为爱,才让我得以成为更完整的人。

    •结语  凤翱翔于千仭兮,非梧桐不栖
    大学时光是宝贵的青春年华。好男儿志在四方。我虽非男儿,然母亲为我起名睿轩,取自睿智轩昂之意,亦希冀我如男儿行万里,读千卷。人生的愉悦便在于坚持和磨练,在磨练中成长,在坚持里不息。
    我会用自己的头脑规划未来,用自己的双手绘制图画。想要的始终比做到的更远,能做到的始终在既得的之外。秉着这样的热血和自信,我相信自己决不会辜负家长老师和同学的信赖,也不会辜负自己永不停歇的初心和理想,在未来会走得更远、更长,不断地去试探自己的极限。
    往后的专业课学习会比现在的理工科难度更高,学时更多。但我已做好准备,并雄心勃勃地准备着它们的到来。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八年不短,青春不长,且行且珍惜,且行且学习。

3.jp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