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林广贤:天道酬勤,厚积薄发

时间:2017-02-13     点击:
新闻摘要:林广贤,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学生。

    林广贤,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第一临床医学院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学生。

2.jpg

在学习中收获

    2013年9月我踏进南医大校门,在开学典礼上张文清教授的一番演讲,让我明确选择医学的初衷——如校训所言,“博学笃行”以独善其身,“尚德济世”以兼济天下。在象征着医学生开端的系统解剖课,一开始关于骨骼、肌肉、内脏、神经的阐述和分析,难免让初涉医学的我寸步难行。在许多个夜晚,图书馆的人数日夜更迭,而我总会守在那个位置与解剖学相伴,后来不负苦心我总算对解剖学的门道有所体会,在期末取得专业前三名的成绩,总绩点排名专业第八名,更重要的是为以后的学习埋下良好的铺垫,让我在以后的临床课程中更加得心应手。
    在大二学年,我反复斟酌生理学和生物化学书中字字句句,独立思考,发现原来这两门课也没有想象那么艰涩难懂,甚至日日夜夜的陪伴让我喜欢上了生理学。我的生理学成绩排在专业第一,生物化学成绩也不错。在取得好成绩的同时,我更希望以微薄力量帮助师弟师妹们,于是在大二下学期我申请加入学生学习支持中心SLSC举办的学生导师辅助学业活动,经过面试和考核如愿成为了生理学的学生导师。每当有同学有相求之时,我便守在学业辅导室里答疑解惑;当我遇到答不上来的问题时,会如实谦虚地告之,并一定会过后查阅资料文献后再给予回复,实事求是让我真正帮助了信任我的同学,并弥补了我在学科上的知识缺漏。
    大二下学期的病理学是我从基础医学转换到临床医学的重要的桥梁学科,我在理论课和实验课中努力寻找疾病的共性和特性。由于从小爱好绘画,我在理解书本中的理论后按自己的理解将其以简笔画的形式记录下来,有时候甚至用一整个下午在图书馆画一个特定疾病的演变,以后每一次翻看回顾时一目了然,知识点跃然纸上。学习方法上没有金规铁律,倾听自己的感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一种才最重要。在画笔下学习病理则让我乐在其中。出于对病理学的热爱,我参加了寒假在校本部病理科研室的见习活动,在一个月的活动中跟随研究生师兄从养细胞、转染细胞到凝胶电泳、荧光电镜下观察细胞,学习了许多新技能。该学期我用专业第一的病理学成绩,以及专业排名第二的绩点,证明这确实是对我行之有效的一种方法。
    大三学年临床课学习中的每一个细节,指导着现实中我对病人疾病的思路、鉴别和治疗,在理论课之后我常在图书馆主动查找有关的较新的临床诊断或治疗的相关指南;利用学校的科教资源搜寻实际操作的视频以模仿学习,同时思考其中原理;和舍友相互练习诊断学体格检查,相互提点,共同进步;将临床知识与过去两年的基础医学知识相互联系,既稳固基础医学的知识,又为临床学习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参加八年制医师协会举办的百里挑“医”医学素质竞赛,与师兄师姐们同台竞技、闯入八强;在暑假主动留在武汉总医院骨科实习,跟随师长接诊、治疗病人,在手术室观摩学习或辅助老师上台手术,在病房独自为病人换药。这一年我的成绩排在专业第一,对医学学习也有了更高的认识。

在生活中增添色彩

    我热爱学习,同时也热爱眼前的生活。在大一我加入红十字会顺德校区学生分会培训部,在师长的指导下我不仅学会急救止血包扎、人工心肺复苏、清创术等急救技能,还有机会学而优则授,将所学技能教导校内的同学们,并多次协助省或市级红十字会的老师授课讲解。在大一寒假我作为负责人之一,代表学校在家乡新会举办了一场为期三天的地中海贫血预防宣传活动,通过问答游戏、传单等方式向家乡人民宣传地贫相关知识。在大学生创业团队竞赛中,我和同乡队友们日夜商讨思量,反复修改作品方案,以“防追尾防侧碰车辆报警装置”获得优胜奖。在2014年第五届全国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中,我担任仓储组的志愿者,为布置一个设计合理周到的比赛现场在多个夜晚忙碌至凌晨,为大赛顺利举办和圆满落幕献出自己一份力量,并收获“优秀志愿者”的称号。此外,我曾参加油纸伞设计制作比赛挺进决赛,还曾参加大学生心理漫画比赛。在体育运动方面,我热爱健身、篮球、游泳,加入了学院篮球队担任控球后卫一职,并在第一学年参加学院举办的翼林杯篮球赛,与队友们代表本年级专业获得亚军。在大二的寒冬时节,我报名参加冬泳活动,在凛冽刺骨的寒风中通过院内考核并得到参加的资格;在平时课余时间坚持健身,提高身体素质,磨炼意志和毅力。
    当我选择了医学,被高考第一志愿南医大录取后,总能感受到有种使命感,它在我脑海中运转不停。在用大把的曼妙时光为每一个细微的目标努力时,其实成长已然开始。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