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青年说】黄柳莹: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而勇敢的人

时间:2017-05-04     作者:邹安灵子、王丹琼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简介:黄柳莹, 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本科期间连续四年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两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度获“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在校期间广泛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获评“2015年度广东省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和“2016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


简介:黄柳莹, 2012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本科期间连续四年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两次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两度获“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在校期间广泛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活动,获评“2015年度广东省优秀社会实践个人”和“2016年度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等。

黄柳莹学医的愿望由来已久。小时候由于家人生病,常常跑医院,所以对医生这份职业有了一定的了解,“接触医生多了,我也希望能够理解人体结构、了解疾病的机制”,看着医生们忙里忙外,自己也产生了想当医生的念头,也想悬壶济世。她打趣道:“以前想法比较单纯,觉得自己可以去颠覆一些事情。”黄柳莹的学医志向一直到大学也没有动摇。她觉得既来之则安之,既然来了,就要专心朝着既定的方向前行。临床专业的确辛苦,除了课业繁重,培养周期也很长。但只要学有所成,对自己是有很大好处的。就这样,这五年来,她都坚持努力学习,保证自己在每学期都能取得优秀成绩。古有云:“有志者立长志,无志者常立志。”黄柳莹至始至终,都没有放弃自己的鸿鹄之志。

学路,唯天道酬勤

黄柳莹目前即将结束自己作为医学生的实习任务,相比起五年来“艰苦”的学习生活,现在反倒是轻松了许多。

在大一到大四之间,她每年学科平均绩点保持在3.0(80分)以上,还担任了班里3年的病理专业课代表,平日协助老师进行教学工作服务同学。她组建了一个学习交流互助小组,与同学们讨论学业上遇到的难题,这个小组影响力日渐扩大,组内成员们都反响良好。

“天道酬勤”,是黄柳莹对于自己获得如此多奖项的唯一解释,同时也是她学习的诀窍。在她看来,很多复杂的知识,深入学习之后就没那么难了。有很多人觉得,课本上学到的东西,以后真正派上用场的并不会多,她却不以为然,以后学病理,会涉及到组胚;学内外科,会涉及到解剖生理药理诊断,掌握好每一门课程,都会对今后的学习产生很大的帮助。

课余时,黄柳莹喜欢练习国标舞,爱好摄影,也会拍一些照片。她觉得一直都在学习的生活有点枯燥,应该适当调节下生活和心情。顺德校区的油菜花与荷花,曾在她的镜头里多次出现。

实习期间,黄柳莹印象最深的,是她在呼吸科第一次做胸腔穿刺的时候,由于无菌手套没完全套住白大褂,结果导丝退出的过程中不小心蹭到了袖口,当时带教老师没有说什么,只是拿纱布沾了碘伏,默默地把导丝的尾部消毒了几遍。完成之后,带教老师才把她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包括浸润麻醉的过程中进针方向没有做到完全垂直,整个操作过程没有严格执行无菌原则等,然后他把细节都逐一评析讲解。这次操作机会给了黄柳莹很大的教训,她开始留心每一处小细节,把所有的工作尽可能做到万无一失。生命所系,健康所托,要当一名合格的医生必须一丝不苟。

实践,于苦中成长

在大学的几年,黄柳莹加入了不少组织,包括逐光支教队、校艺术团国标队和生命启航协会地贫宣传队等。她还曾担任2012届大学生创业就业实践中心副主席,参与组织了2014和2015年的两场广东省医学类专场招聘会以及多场小型招聘会。如此多的活动,黄柳莹成为了宿舍里最忙的那个人。

她回忆起曾经支教的经历,是去一个揭阳市的中学,生活条件不算太好,饭菜经常不够吃。即便如此,这次支教依然充满乐趣,孩子们非常欢迎他们的到来。夏季的夜空繁星点点,黄柳莹和她的伙伴们在一间教室打地铺,一边欣赏着满天星光,一边听着蝉声入眠。

支教过程中,她担任生物、音乐和舞蹈老师。一开始,孩子们都没有接触过交谊舞,教起来难度很大,只有根据孩子们的掌握程度来改动舞蹈套路和降低动作难度。然而舞蹈课的时间根本不够练好一支舞,上台表演的前一天,孩子们却自以为已经练习得很好,满足于现状,殊不知根本踩不到音乐节拍,对于他们懈怠的态度,她当时眉头紧皱,把语气提起来,台下的孩子瞬间沉默了片刻。但第二天的表演,出乎意料的跳得完美,看着他们整齐到位的动作,黄柳莹内心十分感动。后来她了解到,班长在中午组织同学们加班练习,在没有她的带领下同学们踩拍子,踩不中的拍子就自己改动,只要做到整齐就好。临别的那一天,有学生送了她一盏折叠式的小台灯作为纪念,几个女孩子哭红了双眼。

她说,自己之所以参加支教,是因为在初中时,有来自其他学校的大学生,用同样的方式影响了她,她也希望让孩子们知道教育是可以改变命运的,并且鼓励他们向大学靠拢。


展望,砥砺中前行

黄柳莹的座右铭是:“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而勇敢的人。”她的成功,与自己的努力和信心是分不开的。谈及未来,她说自己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内科医生,集科研、教学和临床于一身,她还调侃自己“好为人师”。今年她以总分404分,考取了南方医科大学消化内科学术型硕士。在她看来,在行医路上,要拥有一双妙手,一颗仁心。

即将毕业的她,也有了一些假期的打算。她想利用假期时间做做兼职,比如家教,一方面可以赚取生活费和学费,另一方面也可以提前适应社会工作,增加自己与他人的沟通技能。

她给正在学习的师弟师妹们建议,医生职业的特殊性让我们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荆棘满途,只有能够坚持下来的人才有可能达到光辉的顶点,有时候与其把时间用来抱怨和怀疑,不如把时间留给积极进取。我们遇到的每一个挑战,就像一层层筛子,不合格者将会被淘汰,而留下来的都是精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