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辅导员的故事】王雅楠:她是我们大学里的“小确幸”

时间:2019-03-20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刘茹冰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17级是幸运的,因为赶上了书院制,辅导员和同学们同吃同住、朝夕相处,亦师亦友。2017级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同学们更是幸运,因为他们的辅导员是王雅楠。“细心辅导员”2017年是王雅楠第一次接手迎新工作,为了保证同学们开学报到的顺利进行,她早早就来到顺德校区准备,并快速选拔、组织了临时骨干投入到宿舍问题排查、报道资料归档、新生信息采集等软件、硬件筹备工作。充分的准备工作,让远道而来的家长、同学感受到了学院的...

2017级是幸运的,因为赶上了书院制,辅导员和同学们同吃同住、朝夕相处,亦师亦友。2017级第二临床医学院的同学们更是幸运,因为他们的辅导员是王雅楠。

“细心辅导员”

2017年是王雅楠第一次接手迎新工作,为了保证同学们开学报到的顺利进行,她早早就来到顺德校区准备,并快速选拔、组织了临时骨干投入到宿舍问题排查、报道资料归档、新生信息采集等软件、硬件筹备工作。充分的准备工作,让远道而来的家长、同学感受到了学院的心意。

入学教育一结束,王雅楠就组织了正式骨干就职竞选,350人,4个班级,要选出28位骨干,初选、复选,竞争激烈,工作量也大。她坐在第一排,认认真真听了每一场演讲,并细心地用笔记下每个候选人的特点和特长。她说:“这次竞选演讲,除了组建好咱们年级的骨干队伍,也是了解同学们的好机会!”

平日里,王雅楠也十分注重同学们的综合素质发展,协助学院的学生会、科创、团委举办了“考研、保研交流会”、“成语大赛”、“青马工程”、“迎新晚会”等大大小小的科研、文娱活动,锻炼了参与同学的能力,同时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在二临迎春晚会活动中,从经费、道具到节目内容、形式,不断协调,不断跟进,只为打消工作人员最后一丝顾虑与心慌,给演出人员最佳的出场舞美,呈现给观众们最完美的舞台效果。

对外王雅楠大方得体,温文尔雅,将事情安排得巨细无遗;对内她温柔而不失严谨,狠抓节目质量,又能安抚好参演同学的情绪。迎春晚会准备过程,耗时将近两个月,从点名会的动员,各班开始排练节目迎接选拔,到最后半个月的逐个节目的修改打磨……只要王雅楠在顺德校区,都和学生骨干们一起,出现在第一线。台前幕后,每一个节目效果和质量的审核,时长和出场顺序的琢磨,都是老师和同学们讨论、排练后才确定下来。直到晚会的前一天,因为不同学院使用综合馆的时间冲突,导致当天的彩排时间必须压缩一半……凌晨两点的月光静静的打在榕树的须根上,影影绰绰,彩排的同学们已经散去了,王雅楠和艺术团的骨干才刚从综合馆出来,走在回去的校道上,商议着明天的应对方案。

还记得,迎春晚会圆满结束的时候,王雅楠舒一口气,对身旁的学生说:“我昨晚梦到,舞台上有好多猫跳下来,把人脸都抓花了,幸好没发生!”我忍俊不禁,老师也笑了,她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

“暖心引路人”

“教育的目的在于能让青年人毕生进行自我教育。”一周一次的点名会上,王雅楠每次都会带上笔记本,为400多位同学总结上一周的点滴,罗列本周的注意事项。除此之外,为了帮助大家更好更快的适应大学生活,她特意邀请15、16级师兄师姐回顺德校区为大家答疑解惑——分享心路历程,传授学习经验;为了在回南天里,缓解大家压抑的心情,她特意组织了全年级参与的原创朗诵活动——“倾听”;不仅如此,爱阅读、爱思考的她,还会推荐有利于开阔眼界的APP,比如第一财经周刊、得到(听书app),希望大家在大学学好本专业的同时,也能够涉猎人文、经济、哲学等领域,从多方面丰富自己。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王雅楠和学生一样走过大考小考,直到现在也从未停止前行的脚步——她的桌上,摆着厚厚的的单词书和医学的专业书籍,以便随时翻阅。

“知心大姐姐”

王雅楠也是临床专业出身,相同的青春求学经历,更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除了被老师发现不对劲,特意约到办公室谈话了解近况的学生外,不少同学、甚至师弟师妹,都会趁课间主动来王老师办公室聊天取经。王雅楠用自己的大学生活和研究生经历,给同学们解开心结——因科研问题热情又迷茫的同学得到了答案;因为考试在即而焦虑不堪的同学也被老师讲起上学的趣事逗乐。

远离家乡,愁眉苦脸的孩子们借办公室这小小的港湾,稍作歇息,梳理情绪、锚定航线,再度出发。每逢季节变化,官方群里也总能看到王雅楠的温馨提示,字字句句都让人感到贴心。

人们喜爱孩童,人们赞美春天,因为他们拥有纯真的美好。这份赤子之心随着时间流逝逐渐难寻,也就愈发显得珍贵。如同春风一般给予每一个同学温暖,又不失成年人的严谨与干练,大概就是学生心中王雅楠的模样。

辅导员的工作没有做完的一天,不仅需要紧急时刻的出现,更是平平淡淡的陪伴——照顾到每一位同学,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王雅楠在这个岗位上敬职敬业,成为学生细心的辅导员、暖心的引路人、知心的大姐姐……她像光,照亮学生一程又一程;她像灯,陪伴学生一夜又一夜;她像虹,守望学生一季又一季。

说明: QQ图片20190319104507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