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抗疫典型】关键时刻向前冲 任劳任怨战疫情

时间:2020-02-21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发热门诊李树钧教授先进事迹新冠疫情刚开始冒出苗头,深圳医院就迅速反应,1月19日,医院开设了发热门诊,李树钧教授主动请战,前往发热门诊,至今没休息。李树钧原本是排名连续8年全国第一的西京医院消化疾病医院的监护室主任,2016年7月来到深圳医院。从业33年,他经历过SARS,也经历过H1N1和H7N9,在呼吸道传染病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2019年底,当新冠病毒袭来时,呼吸内科再次成为主力军,关键时刻,李树钧教授宝刀未...

——发热门诊李树钧教授先进事迹

新冠疫情刚开始冒出苗头,深圳医院就迅速反应,1月19日,医院开设了发热门诊,李树钧教授主动请战,前往发热门诊,至今没休息。

李树钧原本是排名连续8年全国第一的西京医院消化疾病医院的监护室主任,2016年7月来到深圳医院。从业33年,他经历过SARS,也经历过H1N1和H7N9,在呼吸道传染病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2019年底,当新冠病毒袭来时,呼吸内科再次成为主力军,关键时刻,李树钧教授宝刀未老,冲在前面。

老将责无旁贷隔天出门诊

发热门诊是对抗新冠肺炎的最前线,医生以呼吸内科为主力,全院各个科室请战的医生组成,如果说这是一支英勇的志愿军,那么李树钧教授就是“老兵”,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还得带“新兵”。发热门诊刚开的时候,别人都恨不得避而远之,他却天天下去转,在完善就医流程和做好病人分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以改善患者体验,确保医护安全。

对抗新冠肺炎疫情,呼吸内科医生责无旁贷,作为老将,他隔天就出一次发热门诊,闷在防护服里,一呆至少6小时,有时还是大夜班,从晚上11点一直上到第二天早上8点:“事实上时间更长,因为我们得提前半小时来接班,下班也不能准时走。”57岁了,领导担心他熬不住,劝他别上通宵班,他说,不管你是年轻还是年老,一个夜班下来谁都累,咱不能倚老卖老。

带“新兵”很操心 随时随地救急

如果说自己坚持出门诊,只是耗体力,那么带“新兵”,则是操心。发热门诊的每一位病人,大家都不敢掉以轻心,李树钧教授经验丰富,待人又好,一旦有把握不准的,医生们都会第一时间打电话向他请教。这段时间,他的手机就跟热线电话一样,一天要响几十遍。有几次,医生们半夜打来电话,正在后勤楼休息的李树钧教授也是立刻起身赶到发热门诊“救急”:“连续几晚都是半夜两三点打来电话,搞得晚上都睡不着了,就怕错过电话,因为大家都知道,不能漏掉一个确诊患者,所以压力都挺大的。”遇到病情复杂的,李树钧教授还得组织协调多学科会诊。

疫情期间,发热门诊是最危险的地方,大家奋战在第一线,脱掉防护服和护目镜后,很多人“面目全非”:脸被压出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的褶皱,手像被泡了很久一样皮肤都白了;有些医生已经在发热门诊值守了半个月,因为人手紧张,还得继续……“大家都很辛苦,除了分担更多一些,我也没啥可以做的了。”李树钧教授的话朴实无华却真挚诚恳。

老党员老军人往前冲是本能

“只有到前线去,才能打胜仗。”这是李树钧教授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60后的他1982年入伍,1986年入党,是个老军人老党员。对他来说,需要的时候往前冲,是本能,也是习惯。就像这次,本来他都已经订好机票准备回老家了,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他二话不说退掉机票守在了发热门诊。因为工作,他和爱人常年分居两地,爱人放心不过,大年初一飞到深圳,想跟他一起过年,没想到,他因为在发热门诊上班,接触过几例确诊病人,只能住在医院不能回家,两口子也不能见面。“爱人来给我送过几次生活用品,就远远看过几眼,其余时间她就一个人在我宿舍里。”直到爱人启程回老家,他也没能送送,好在爱人也是医生,能理解,“疫情过后,再飞回去好好陪她。”

作为一名30多年军龄的老军人,李树钧教授已经退出了现役,但在疫情面前,他却选择了再一次冲锋。不管在哪里,他总是把责任和使命担在肩上,默默做着最危险的事,这不,他又带着大家取咽试子了。

其实说到底,任劳任怨的李树钧教授只是抗疫战线中的普通一员,他们和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聚集起来,合力编织出一张绵密有力的网,试图托住那些在这场疫情中惴惴不安的人。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