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广东高校上好“思政第一课”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时间:2017-10-2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孙加强   点击:
新闻摘要:“建校一百年时,中大要培养出一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投入到国家‘四个伟大’建设中去。”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后,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感到振奋鼓舞,与师生分享了学习心得

“建校一百年时,中大要培养出一大批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投入到国家‘四个伟大’建设中去。”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后,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感到振奋鼓舞,与师生分享了学习心得。

18日以来,广东高校组织师生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举办讲座、座谈会、研讨会。近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率先在全国试行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思政第一课”,重点建设一批马克思主义学院,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1600多人次走上讲台

不久前,南方医科大学2017级新生上了“思政第一课”,连用社会热点设问,启发学生深度思考:“《战狼2》为何能问鼎中国电影最高票房宝座?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释放什么重要信息?”

从2015年春季学期起,广东率先在全国试行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上“思政第一课”,并出台规范性文件,探索常态化、制度化和长效化的育人新机制。目前,全省累计有高校党委书记和校长1600多人次走上讲台,讲授“思政第一课”。多名大学生告诉记者,“思政第一课”的讲课紧扣时政热点又结合现实生活,妙趣横生。

2017年秋季学期起,广东推出“思政第一课”升级版,要求高校院(系)党组织书记、院长(系主任)也要走上讲台上思政课,形成思政育人新格局。

“这是高校党委书记、校长重视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走进学生心灵头脑的创新举措。”党的十九大代表、广东技术师范学院辅导员陈小花说。

47高校设马克思主义学院

18日上午,“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行政楼1111室,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名学生正在观看十九大开幕会直播。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表示,学院将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思想内涵,并融入到日常的教学与管理之中。

2008年以来,广东积极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推动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和暨南大学等高校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目前全省已成立47家马克思主义学院。同时,我省多所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发成立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同创新联盟,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教育、宣传和研究,这是全国首创。

今年,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入选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育部把今年定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全省高校将按照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推进思路攻坚、师资攻坚、教材攻坚、教法攻坚、机制攻坚,打好这场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和水平的攻坚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