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网】广东首个康复医学院综合大楼正式启用!我国康复人才供需比不足1:10

时间:2018-10-08     来源:南方网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29日下午,广东首个康复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综合大楼揭牌仪式在顺德校区举行。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宏宇,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杨海文,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王前、党委书记黄立农,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健尔等领导和近200位师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党委书记贺跃箭主持。当日还举行了第二届全国康复医学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我国康复人才需...

9月29日下午,广东首个康复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综合大楼揭牌仪式在顺德校区举行。

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宏宇,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杨海文,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院长王前、党委书记黄立农,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健尔等领导和近200位师生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仪式由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党委书记贺跃箭主持。当日还举行了第二届全国康复医学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

创新创业大赛现场

我国康复人才需求是目前人才储备的10倍以上

据了解,目前,全国老龄人口达2.41亿并不断增长,各类残疾人数达8500万,还有庞大的急慢性疼痛、亚健康人群、运动损伤等人群,都需要康复治疗。按照国家卫健委要求,我国康复人才需求是目前人才储备的10倍以上,存在巨大的缺口,康复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揭牌仪式上,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陈宏宇表示,截至目前,省残联与南方医科大学已经共同在人才培养、实践教学基地建设、残疾人康复医疗服务等方面合作取得了诸多成果,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已经成为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康复人才培养基地。今后,省残联会进一步深化细化和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的合作,从医疗、教育、职业等方面全面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为健康中国战略助力。

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国志介绍,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由南方医科大学和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于2011年合作创办,是一种创新模式下的政校合作、资源互补。学院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为依托,珠江医院在医教研等各方面提供人才培养的平台与保障。

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珠江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黄国志

据介绍,新的康复医学院综合大楼为学习生活一体化综合区,占地面积达2万平方米,共计33间教室及实验室,184间宿舍,其中20间为供残障人士使用的无障碍宿舍。今年9月开学,南方医科大学近200名康复学子已搬入崭新的大楼学习生活。

启动仪式现场

全国28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同台PK创意

当日,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承办的第二届全国康复医学教育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顺德校区如期举行。来自全国23所高校的28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参加比赛。

比赛中,选手们通过PPT演示、嘉宾评委互动答辩等环节,就创业构想、项目特点、产品介绍、市场分析、资本运营、发展前景等进行了精彩的陈述。参赛项目紧密结合学生专业知识和个人技能,综合运用互联网、云计算、立体化多平台商业模式等多种技术手段和运营模式,充分展示了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此次有两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分别为“珠江智造”与IWALKING。其中,“珠江智造”专注利用3D打印技术与云服务平台,帮助患者获得康复矫形器的个性化定制与生产。IWALKING步态康复矫正中心则重点面向亚健康群体,采用专业的步态分析和步态矫正辅助仪器,由康复医师及康复治疗师提供专业、全面、个体的步态评估与步态矫正服务。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福建中医药大学“智慧童心”项目获一等奖,南方医科大学“珠江智造”项目、广州医科大学“Baby康sir工作室”获二等奖;江苏医药职业学院“乐动夕阳”、中山大学“SYSU-Rehab”、新余学院“幻侣康复辅助机器人”项目获三等奖。另有22个项目团队获优秀奖。

新闻链接:http://news.southcn.com/nfplus/gdjktt/content/2018-09/30/content_183533846.htm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