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南方医科大学携手瓦里安医疗共育“放疗新星”

时间:2019-09-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任国庆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郭美婷 通讯员黄瑶 应对肿瘤,除却手术、化疗,运用直线加速器进行放疗也是重要手段之一,而如何操作这一设备精准的放疗,这有赖于放疗人才队伍的建设。南都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与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下称“瓦里安医疗”)“放疗新星”启航仪式获悉,校企双方签署“放疗新星”医学公益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瓦里安医疗向南方医科大学捐赠总价值超过1350万元人民币的肿瘤治疗计划设计教学软件、肿瘤信息管...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实习生郭美婷 通讯员黄瑶 应对肿瘤,除却手术、化疗,运用直线加速器进行放疗也是重要手段之一,而如何操作这一设备精准的放疗,这有赖于放疗人才队伍的建设。南都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与瓦里安医疗系统公司(下称“瓦里安医疗”)“放疗新星”启航仪式获悉,校企双方签署“放疗新星”医学公益项目战略合作协议。瓦里安医疗向南方医科大学捐赠总价值超过1350万元人民币的肿瘤治疗计划设计教学软件、肿瘤信息管理系统及配套终端设备,并提供相应的教学培训。

3.JPG

全国放疗人才缺口达1.2万人

瓦里安医疗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华区总裁张晓与现场学子们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围绕同学们提出的放射肿瘤技术、人工智能应用、智慧放疗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在智能化时代,我们希望帮助专业人才在校时就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掌握大数据、云、人工智能技术,利用‘软实力’来加速我国与世界先进水平的接轨。”张晓表示,公司助力领先的专业高校进一步提高放射医学教学和科研工作,为促进我国抗癌事业的全面发展夯实人才基石,“我们希望支持领先高校发展医学物理人才培养新模式,为中国癌症治疗事业培养更多未来之星,赢得抗击癌症的攻坚战。”

张晓提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22年,将癌症5年相对生存率从目前的40.5%提升到43.3%,到2030年达到46.6%。作为癌症治疗的三大手段之一,放射治疗在中国的发展亟需大量的放射治疗和医学物理专业人才。据统计,我国目前仅有4000名多医学物理师,要追上发达国家的水准,至少需要培养12000名医学物理师才能满足临床的需求。作为国内较早设立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高校,南方医科大学已建立起完整的“本-硕-博”三级人才培养体系,为中国肿瘤临床一线输送了大量人才。瓦里安医疗面向中国高校开展医学公益项目“放疗新星”,支持高校开展与世界顶尖临床实践接轨的教学工作,进一步提升院校放疗教学及学术研究能力,让专业学生在真实的软件环境下学习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肿瘤学软件和设施,在校学习时即以世界先进临床技术为起点,为中国放疗全面发展储备创新动力。

校企合作将加快医学物理师队伍建设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表示,学校将积极开展与世界顶尖临床实践接轨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帮助学生在真实的软件环境学习世界最先进的肿瘤治疗计划技术,锻炼专业人才的实操能力,提高其临床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肿瘤放射治疗领域输送更多专业基础知识扎实、实践能力强的专业知识人才。

文民刚指出,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是“广东省攀峰学科”,学校于1986成立生物医学工程系,是国内最早设立生物医学工程学科的高校之一。作为肿瘤放射治疗领域高科技研究的主要教学基地,学校是国内规模化培养医学物理师的主要高校之一,已成医学物理师人才培养的重要摇篮。设立了本硕连读、医学影像工程、医学物理师、医学仪器检测、医学信息工程和医学电子等六个本科方向,每年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约260名,全日制研究生毕业近100名,每年向肿瘤放射治疗方向输送50人本硕博毕业生,现从事肿瘤放射治疗相关领域的医师、物理师、技师等300余人。今后,希望双方进一步丰富合作层次与内涵,扩展合作领域和范围,共同打造肿瘤放射治疗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