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晚报】支援市三院ICU的南医大深圳医院刘勇数次挽救新冠肺炎危重病人

时间:2020-03-13     来源:深圳晚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月25日大年初一,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勇接到要他支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通知。刘勇是深圳市重症医学科专家组成员,参加过 SARS 和甲流的救治,他还是医院多学科联合 ECMO 抢救小组专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次日,在得到医院的批准后,刘勇提着简单的行李直接赶赴三院,投入到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中。穿好防护服,战斗立即打响。此时的三院ICU 病区正面临着疫情期间的严峻形势,救治压力很大。新冠肺...

1月25日大年初一,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勇接到要他支援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通知。刘勇是深圳市重症医学科专家组成员,参加过 SARS 和甲流的救治,他还是医院多学科联合 ECMO 抢救小组专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次日,在得到医院的批准后,刘勇提着简单的行李直接赶赴三院,投入到新冠肺炎危重病人的救治工作中。

穿好防护服,战斗立即打响。此时的三院ICU 病区正面临着疫情期间的严峻形势,救治压力很大。新冠肺炎患者病情瞬息万变,常常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治疗只能在以往的经验上摸索。

刚进病区不久,刘勇便迎来了挑战,一位例行ECMO 的患者突发气道大出血,出血部位不明,原因不明,常规治疗无法改善,情况十分危急。刘勇查看病人后,推断是罕见的无名动脉粘膜损伤," 这类损伤是由于患者无名动脉位置变异,出现于气管套管与气管前壁交界处。当气管套管与气管前壁反复摩擦无名动脉粘膜损伤后出现大出血。处理关键是重新气管插管气囊加压压迫破损处,同时在切口处填塞凡士林纱布止血。" 刘勇在国外的文献中见过类似的案例,自己也有过 3 次成功救治的经历,他果断提出了救治方案,并向救治组长冯永文教授汇报,治疗组讨论后,决定采纳他的治疗方案。效果很快显现,患者的 ECMO 流量逐步上升,血压慢慢稳定,气道出血也渐渐停止,病情最终稳定了下来。

在值守的第三个夜班,刘勇又遇到了大抢救。一位患者心率突然飙到了180 次 / 分,血压骤降至 70/40mmHg,氧分压在呼吸机支持下也只有 60mmHg,既往的检查提示患者有心肌损伤。像这样由新冠肺炎继发的心肌损伤,在本次疫情的病例中常有发生,而且死亡率非常高,在治疗方法上也没有统一的共识。一般治疗是用大剂量的利尿剂减轻心脏负担,但刘勇发现患者的胸片炎症进展很快、血氧饱和度下降很快,高强度的呼吸机支持无效,凭他多年的经验,感觉真正的问题还是在肺部,只有尽早实施 VVECMO(俗称 " 人工肺 "),加强抗病毒,改善呼吸系统,心脏的问题才能解决。汇报给组长冯永文教授并得到批准后,刘勇与其他专家一同紧急为患者实施了 VVECMO,同时输注新冠康复者血浆和补充胶体。奇迹再次出现,患者心率恢复正常,氧饱和度上升,血压趋于稳定,患者转危为安,几日后便撤离 ECMO,并脱离呼吸机。" 这些成功抢救的案例给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中,对肺部炎症进展过快、呼吸参数在呼吸机支持条件下仍迅速提高的患者,应及早实施 ECMO,加强抗病毒,可提高救治率。" 刘勇说。

临床经验来之不易,为了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分享出去,刘勇利用休息时间参与救治组关于新冠肺炎的撰写工作,将本次疫情中中国社会各级防控管理模式和重症医学相关的救治与防护经验总结成文,发表在世界知名危重病杂志《Critical Care》上,希望在全球抗击疫情的战役中,贡献中国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