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学习强国】南方医科大学:博学笃行,尚德济世

时间:2020-06-02     来源:学习强国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南方医科大学LOGO(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校训】博学笃行,尚德济世【校训解读】博学:取自宋代张商英《素书》“博学切实,所以广知”。意为广博学识、丰富见闻、开阔胸襟、追求真理。笃行:取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意为坚定信念、持之以恒、脚踏实地、身体力行。尚德:取自《左传·襄公二十四章》“德,国家之基也”。意为诚信为本、德行为先、修身敬业、求真求善。济世:取自《论语·雍...

南方医科大学LOGO(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校训】

博学笃行,尚德济世

【校训解读】

博学:取自宋代张商英《素书》“博学切实,所以广知”。意为广博学识、丰富见闻、开阔胸襟、追求真理。

笃行:取自《礼记·中庸》“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辩之,笃行之”。意为坚定信念、持之以恒、脚踏实地、身体力行。

尚德:取自《左传·襄公二十四章》“德,国家之基也”。意为诚信为本、德行为先、修身敬业、求真求善。

济世:取自《论语·雍也》“博施于民,而能济众”。意为尊重生命、拯救疾苦、乐于奉献、创新拓取。

南方医科大学校训碑(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1979年被确定为全国重点大学,2004年8月整体移交广东省,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学校是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高校中唯一的医学院校,全国首批、广东省唯一一所“部委省”共建高校,国家首批试办八年制医学教育高校,全国首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试点高校。

南方医科大学东门(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办学规模:面向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地区招生。现有19个教学机构,开设本科专业35个,其中8个国家特色专业,10个广东省特色专业,6个广东省名牌专业,2019年12个专业获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19年全日制本科生13588人,研究生5564人,留学生1043人。

学科建设:现有1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个博士后流动站,5个国家重点及培育学科。

人才培养:学校共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41项。毕业生中涌现侯凡凡、夏照帆等多名院士。全国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临床医学最高排名全国第4,中医学连续3年排名全国第1。2017年本科生获全国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连续5届获“创青春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

师资队伍:现有国家级人才152人次,省级人才342人次,其中院士3人、双聘院士4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教学名师4人,国家高层次人才14人,长江学者11人,国家杰青15人,国家特支计划9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6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5人,国家“优青”9人。

科学研究:现有国家级科研平台5个,国家级创新团队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81个。先后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技奖18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53项,获奖总数位居省属高校第1。共有4项科技成果入选全国年度科技十大进展。

医疗实力:现有13所直属附属医院,展开床位数超过12600张,年诊疗量超过1645万人次。拥有1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60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12个广东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南方医科大学校本部远景(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远景(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图书馆(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体育馆(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南医学子(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校园小景(来源:南方医科大学)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319114392486981744&t=1591083396645&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showmenu=fals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groupmessage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