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都市报】为三万名公交司机做了心理测评后 专家呼吁:对司机多说“谢谢”

时间:2020-07-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文、尹嘉怡、黄瑶、陈洁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最近一年,南方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为广州公交集团的三万多名公交司机进行心理健康测量、课程培训和心理关爱服务,在7月6日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专家团队向市民呼吁:坐公交时主动、直接地对公交司机说声“谢谢”,这对提升驾驶员的心理健康很有帮助。为公交司机研发“专注力提升工具包”2019年4月,受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始为广州公交集团提供心理健康...

最近一年,南方医科大学公卫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为广州公交集团的三万多名公交司机进行心理健康测量、课程培训和心理关爱服务,在7月6日举行的媒体座谈会上,专家团队向市民呼吁:坐公交时主动、直接地对公交司机说声“谢谢”,这对提升驾驶员的心理健康很有帮助。

为公交司机研发“专注力提升工具包”

2019年4月,受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邀请,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始为广州公交集团提供心理健康服务。针对公交驾驶员长时间驾驶后容易出现精神疲劳和注意力涣散的情况,赵静波团队自主研发了“公交驾驶员专注力提升工具包”。

这个“工具包”中包括可随时操作的“手指操”,和5段“正念”训练音频课程。

“我们来做一个感恩的练习,把注意力带到头面部。首先,感恩大脑,这个人体的总司令部在一天里保持清醒,维持驾驶时的专注,处理复杂的路况信息…”这是心理健康中心为广州公交集团驾驶员录制的晚间正念训练音频资料中的部分内容。

赵静波介绍,驾驶员经过长期的“正念”训练后,注意力集中水平有显著提升。

疫情期间帮司机稳定情绪

除此以外,赵静波还带领团队为广州公交集团属下一汽、二汽、三汽、电车公司的专职驾驶员提供心理健康评估服务,至今已累计完成31534名在职驾驶员的心理健康测量工作,同时对4989名拟新入职驾驶员进行了心理健康筛查。

疫情期间,赵静波团队根据疫情状况修改调整了正念训练的音频,利用举办线上讲座的方式,对公交司机进行“稳定化”培训,帮助他们稳定心态,减轻在疫情一线工作的恐慌感。

为减少司机的情绪问题,赵静波团队还为公交司机群体打造了“专属”收车音频,在线路最后一站播放,感谢司机的付出,也呼吁乘客“简单和驾驶员说声感谢”。

赵静波表示,司机下班时感受到鼓励和感激,能更好的放松自己,提高对工作的认同感。

日前,南方医科大学收到来自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封感谢信,并希望双方能共同携手,继续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

呼吁乘客主动对司机表达尊重与感谢

作为乘客,在帮助公交司机维持健康的心理状态方面有什么可以做的?“乘客可以在下车时有意识地对司机说声谢谢”,南医大心理健康中心副主任陈洁呼吁乘客积极地对公交司机表达感恩,“公交驾驶员作为专业的技术人员,他们对于工作的付出是广大乘客安全有序出行的基本保障。”

团队成员在调研跟车时注意到,在一些熟客更多的路线,司机的状态相对来说更为稳定,而在上班族多、乘客更“急”更“挤”的路线上,司机也会更急躁一些,“所以,我们强调情感上的连接,把司机当作一个有血有肉的人,乘客真心地对司机表达善意和感恩”。

陈洁建议,乘客可以将尊重、感激等正面的情绪与善意向司机直接表达出来,“一句发自肺腑的‘谢谢’,一个温暖的微笑,一次亲切的点头示意,对于司机朋友的情绪调动都会很有意义。”

小贴士:用触觉感知当下环境可以集中注意力

据心理健康中心成员介绍,“正念”训练是心理学中认知行为治疗的一种方式,对于普通市民、驾驶员来说,“正念”的理念对于集中注意力、稳定情绪也有一定作用。

如,驾驶员可以让自己的感觉回到与车的接触上,感受手摸方向盘的触感,让触觉回到当下环境中,这样可以增加大脑对注意力和情绪的控制、监控,“当然,如果真的身体疲劳了,是做什么都没用的,要停止驾驶、休息”。

原文链接:

https://m.mp.oeeee.com/a/BAAFRD000020200706342097.html?from=singlemessage&wxuid=ogVRcdJs58tZQEXIFQqVDyvtTZRc&wxsalt=f9b63d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