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6年第十五期(11月30日)第二版

时间:2016-12-02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用青春实践理想    以创业成就人生 2016“创青春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我校战绩辉煌     11月19日,2016年“创青春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

 

2.jpg

 

 

用青春实践理想    以创业成就人生

2016“创青春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我校战绩辉煌

    11月19日,2016年“创青春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终审决赛在成都电子科技大学落幕,我校夺得两项金奖、一项银奖、一项铜奖,是本次广东省获得金奖数最多的高校。
    在校园内,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是创新路上的探索者,他们是创业途中的筑梦者,对他们而言,创业不只是一种梦想,而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和对未来的选择,“用青春实践理想,以创业成就人生”鼓舞着他们走向创业之路。也有那么一群人,他们心系民生,将公益作为创业方向,他们心系社会,他们将爱心融入创业实践。他们肩负社会使命,在公益中传递创业的梦想,在创业中聚集社会的力量。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愿意用所学的专业服务社会,在这条荆棘布满的创业路上,他们勇敢无畏,在实践中砥砺前行,他们艰难浪漫,在挑战中超越自我,奔跑不止、执着向前、步伐坚定地经营着自己创办的企业。
    学校自2007年启动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工作以来,南医师生围绕创新创业付诸了深刻思考和积极探索,通过开展以“挑战杯”课外学术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等为代表的创新创业活动,营造出积极向上的创新创业氛围,将勇于创新、敢于挑战的创新创业精神传递到每一位南医人。现学校每年有200多个项目、500多名教师、3000多名学生直接参与到创新创业中来。
    正如这次参赛选手所言,“历经一年多的时间终于走到了这里,深夜熬夜写计划书、修改PPT,虽然有些苦涩,但我们始终充满着欢乐,非常感谢老师朋友的鼓励。在这里,我们不仅仅得到的是一张奖状,更重要的是为梦想拼搏的精神和态度,我们相信在学校的支持下,南医大会涌现出更多的创业者和挑战者,创新创业永远在路上!”
(文/孙俊川)

 

2-挑战杯.jpg

校领导向出征团队授校旗


金奖: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术中微创实时在体组织良恶性检测设备系统》

    术中微创实时在体组织良恶性检测设备系统(益源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生产原创高新技术产品的创新性公司。该公司主推产品为一种基于射频电磁场发射和测量技术的能够在术中实时在体检测组织良恶性的设备系统,该系统属于原创性医疗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术中实时在体组织良恶性鉴别方面的空白,有实时、准确、高效的特点,与现有四大影像方法相配合,尽可能确定癌变组织部位协助外科医生判断切除,同时尽可能保留功能组织。该公司不仅有专业的科研人才,还有创新型的管理人才和专业化的销售团队。益在行动,源自创新,为更多的患者带来福音、给更多的家庭带来幸福。
(指导老师:辛学刚)

益在挑战  源自创新  畅享未来

  根据全球癌症报告显示,癌症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死亡率更是令人咋舌。而目前的技术,均无法在术前确定所有癌症转移病灶部位,术中遇到可疑部位组织时只能依靠快速冰冻病理检测该组织的良恶性,时效性较差。因此,临床上急需一种术中实时在体鉴别组织良恶性的设备。针对以上临床需求,在指导老师课题组前期研究成果基础上,我们利用检测组织的介电特性来进行良恶性鉴别,并研制了相应的检测设备系统。术中实时在体组织良恶性检测设备系统整机自主研发,属于国内首创。 
  益源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共有8名成员,具有多专业背景,包括医学影像工程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经济学专业等五大专业本科生。
    《术中实时在体组织良恶性检测设备系统》项目,获得了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赛金奖,2016年“挑战杯·创青春”广东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第二届广州青年创业大赛生物医药组第二名,同时该项目还获得了南方医科大学科技培训基金30万元的资金支持。
    在挑战杯的路上,每一个团队都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艰辛。对于我们团队来说,面临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团队的组建。2015年10底,团队才初步创建,最初只有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的同学。而按照要求,需要具有经济学、市场营销专业背景的同学参与,最终在老师同学们的帮助下,才形成了当前的团队构成。其次,由于所有成员都是本科生,所以专业知识储备也成为团队的短板。技术、市场营销、知识产权、财务等等都成为必须攻克的难题。我们咬牙坚持,咨询老师,向其它团队虚心求教,一遍又一遍地修改PPT、演讲稿,这一过程直至国赛前夕。
  非常感谢辛学刚老师,不仅为我们解答专业的技术问题,还在市场营销、财务方面提供了专业的指导意见。不断鼓励我们,使我们保持着热情并坚持下来。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团队成员一起熬夜赶稿、加班加点。有的白天协调团队工作,晚上还需将资料进行整合并上传,经常加班到深夜;有的牺牲了寒暑假,利用假期编程、制作功能样机、仪器的调试……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们获得了2016年“创青春”中航工业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第十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赛金奖,这激励着我们不断努力,这既是一个终点也是一个新的起点,创青春一直在路上。

2-挑战杯-术中.jpg
益源医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员

 


金奖:公共卫生学院  《晟威医疗评估有限公司》

    晟威医疗评估有限公司运用陈平雁教授等率先研制的系列量表,自主开发了医院病人满意度评估系统,可实现全国范围的在线调查,定期发布各医院的服务质量排名,为患者和有关部门提供就医和决策依据,同时为国内二级及以上医院提供专业的资信评估报告及六西格玛医院服务质量改善等服务,获得丰厚的经济回报。该公司是国内首家专注于病人满意度的医疗服务质量评估机构,市场前景广阔,致力于成为国内最具公信力的医疗服务质量发布平台。
(指导老师:陈平雁)

2-挑战杯-晟威.jpg


晟威团队成员

 

实力与坚持铸就辉煌

   一份极具科学价值的病人满意度评估量表,你能发掘它的商业价值吗?晟威团队却将陈平雁教授的这项科学成果转化成了极具市场前景的《晟威医疗评估有限公司》,并凭借此项目在第十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斩获金奖。回首一年多的创业之路,晟威团队总结将其总结为一句话:实力与坚持铸就辉煌。
     “八名成员、一份量表”,这是一年前的晟威。八名成员分别是:王岩、徐莹、汪舒琦、徐晨、刘冠东、曾嘉平、陆佳辰、吕晶晶,均为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系的本科生。他们从一份量表中看到了商机,联想到当今医改形式下建设服务型医院的社会需求,以及“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兴起,率先成立了国内首家专注于病人满意度的医疗服务质量评估机构——《晟威医疗评估有限公司》,旨在通过网络调查和分析数据并定期发布病人满意度全国和区域医院排名,为患者和有关部门提供就医和决策依据,为医院提供研究报告、现场调查、质量改善等服务,同时承接各项政府委托调查项目,形成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举的独特竞争优势。
    然而公司成立初期就遇到了市场认知度不足的难题,面临着产品无法推广的困境。为此他们以网络预约挂号平台作为收集数据的突破口,向多家公司发送了电子邮件,甚至登门拜访,通过各种渠道、各种资源进行推广,但因为是初创公司却鲜少得到回音。但好在成员们都一直在坚持,最终在偌大的市场中占领了一席之地。正如他们自己所说:“生活纵然荆棘满地,却不能阻止我们一路高歌!”
    从一份量表到洋洋洒洒十几万字的商业计划书,从零认知度到拥有三家长期合作伙伴,从病人满意度网络评估系统的构想到现在能够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服务,从默默无闻到挑战杯金奖,晟威的成长有目共睹,这背后却离不开指导老师的辛苦付出。晟威团队始终认为他们最大的幸运就是遇到了这位极具责任感且经验丰富的指导老师——陈平雁教授。陈教授在第一时间将自己多年的科研成果与他们分享,而后又在繁重的工作之余,参与每一次策划书、演讲稿的修改,给予他们莫大的支持。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陈平雁教授2012年带领翌景团队首次参加在同济大学举办的第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就以项目《Metabox统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获得金奖;继而于2014年带领端耘团队参加在华中科技大学举办的第九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以项目《科犁医学研究有限公司》再次荣获金奖;今年他不负众望,带领晟威团队以项目《晟威医疗评估有限公司》第三次荣膺金奖。使得陈平雁教授成为了首位全国创业大赛三连冠的明星导师!
    据了解,“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每两年一次,近三届的挑战杯大赛每届约有2000余所高校的10万支队伍参赛,获得金奖的比例约为千分之一。夺金本就要求拔丁抽楔、过关斩将,收获三连冠更是需要绝对的实力和坚持,为此我们瑾向陈平雁教授表示由衷的敬意!
    挑战杯完美落幕,晟威团队的成员们也回归了正常的校园生活,但晟威的创业精神早已融入了他们生活的点点滴滴,成为青春里最宝贵财富,相信他们会带着这样一份实力与坚持,走向更加辉煌的明天。

 

  

银奖:第一临床医学院  《南方血缘公益组织(BBCn)——病友-医院-志工(PHS)共赢创新型医疗服务模式》

    南方血缘公益组织(BBCn)——病友-医院-志工(PHS)共赢创新型医疗服务模式,团队成立于2013年,基于广州4所医科大学、9家附属医院6620份定性定量研究,建立了PHS共赢医疗服务模式。以南方医院为基地,开展系列实践和科研,致力于改善就医体验、提高医疗质量、缓解医患矛盾。在医疗品质管理、血小板及造血干细胞捐献、血液病防治宣教、科研创新及转化等取得一系列成绩。现有上百名核心骨干,532名捐献志愿者,开展宣教48次,覆盖人群12万人;接受知名媒体报道8次,获专利成果6项等。就医体验不佳、医疗质量参差不齐和医患矛盾激化,均与资源投入不足及医患双方利益难以协调有关,PHS共赢模式引入专业志工构建稳定的三角形关系并良性互动,以公益小投入撬动社会大资源,跳出临床解决了临床问题。针对医疗问题,以共赢理念和专业开展攻关,总结数据和标准化,积极购买公共服务和公益营销,寻求成果转化,目前直接收入4.5万,盈余1.4万,民办非企业审核中。组织稳定快速发展,模式获社会和国家卫计委肯定。三年来,团队以PHS共赢和专业精神,实现了就医体验改善、用血紧张缓解、医疗质量促进、资源整合和良性互动,获全国医院品质管理大赛一、二等奖和39健康网“医疗服务创新先锋”等。模式可复制、可发展、可持续。
(指导老师:江千里、张清宇)

 

 

铜奖: 第二临床医学院  《广州南大菲特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

    第二临床医学院,广州南大菲特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4月,注册资金100万元,项目总投资300万元。作为广东省第一家专业青少年体重管理中心,目前已整体入驻全国最大医疗健康行业垂直孵化平台——医创社。
    南大菲特营养干预方案是以低碳水化合物高蛋白饮食为理论基础,通过低血糖生成指数(GI)为依据的饮食结构调整,心理行为干预、医患互动、运动指导等方法重塑青少年患者的生活方式。公司采用线上线下多对一服务模式(医学专家+私人健康管理师+标准医学检测+特殊医用食品+APP),为青少年肥胖患者提供个体化专业、全程、智能化解决方案。项目团队致力于构建基于国内内分泌、体检中心等知名专家为核心指导,开设特色青少年肥胖门诊,建设肥胖患者体重管理绿色通道,借鉴国际主流的体重控制疗法——营养干预法,重塑青少年肥胖患者的健康生活方式。
(指导老师:陈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