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8年第一期(1月18日)第四版

时间:2018-01-19     点击:
新闻摘要:   支教在奉献中成长 ■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张佳 正当广播里播送着因多地暴雨,数趟列车晚点的消息,广州东站的候车厅里迎来了一群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他们背着重重的行囊,等待着他们的是将近40个小时的车程和完全陌生的目的地,但他们的心情却是轻快而充满期待的——为了这一趟支教旅程,他们已经准备了将近5个月。这一次,他们将前往位于我国西北部的小镇——甘肃甘谷磐安。  而我,便是他们口中的“队长”。山重水复疑无路 ...

 

 

 

支教


在奉献中成长

 

■  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张佳

 

正当广播里播送着因多地暴雨,数趟列车晚点的消息,广州东站的候车厅里迎来了一群学生模样的年轻人。他们背着重重的行囊,等待着他们的是将近40个小时的车程和完全陌生的目的地,但他们的心情却是轻快而充满期待的——为了这一趟支教旅程,他们已经准备了将近5个月。这一次,他们将前往位于我国西北部的小镇——甘肃甘谷磐安。
  而我,便是他们口中的“队长”。
山重水复疑无路
  沿途的暴雨延长了我们的行程,却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热情。从甘谷站出来,我能看到队员们的脸上除了连日来的疲惫,更多的是难掩的兴奋。
  把队员安顿好后,我便去往之前联系好的学校与校长会面。到校长办公室时,他抬头看了我们一眼,点头示意了一下,便继续打电话。我心中感到隐隐的不安。果然,过了好一会,他挂了电话,满脸抱歉地和我们说,由于教育局不允许补课或变相补课,他们不能接收我们团队了。
  时至今日,我已经想不起那位校长的模样,只记得那个漫长的下午,烟雾缭绕的办公室,听不大懂的方言,以及痛苦而无奈的心情。
  一回到住处,队员们便拥了上来,询问情况。我艰涩地开口,告诉他们支教点临时出了状况。在他们铺天盖地的抱怨声中,我选择了沉默。我清楚地知道,出现今天的状况,校长只占一半的责任,而另一半的责任,在我,是我太大意了。我坚定地告诉队员们,无功而返是绝对不可能的,支教计划只是推迟,不可能取消。这番话让队员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大家开始一起商讨可能的对策。有队员甚至提出,给她一块黑板,她站在树底下就可以上课。在大家的哄笑声中,我更加清楚地意识到,面前的这群热血少年,跨越大半个中国来到这片土地上,是真的想做点什么。
  故事的转折便是从上面这位队员“异想天开”的提议开始的。我们突然意识到,与其一直执着于找现成的学校,不如找个场地,我们自己建学堂,自己招学生。
柳暗花明又一村
  当这个大胆的想法诞生之后,就像早春突破冻土的新芽,我们的梦想在这块荒芜的土地上开始蓬勃生长起来。我们又一次收拾行囊,前往远离镇上的一个小村庄——东坡峪。
  最开始,我们一无所有——没有教室,没有学生,没有住处。我们借用了村里一处闲置的房屋,收拾好院子和一间屋子,又从庙里借来桌椅,这便成了教室;通过村里的广播,我们请村民委员会主任用方言宣读了我们的“招生公告”,很多村民带着孩子慕名而来,这便有了学生;再将队员们安排到有空床和空房间的村民家中借住,这便有了住处。完成这样浩大的“从无到有”的工程,我们只用了一天时间。
  故事听到这里,似乎所有的困难都已经被我们克服。其实不然。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水土不服,加上雨后气温下降,多名队员患上了感冒;村庄远离镇上,又缺少公共交通方式,注定了我们与肉无缘;西北地区缺水,洗澡成了我们奢侈而遥不可及的幻想;我们的床,是铁架加木板,窄小的空间让同床的两人都孩子们的画作只能侧躺……
  之后的15天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着,上课——家访——例会,构成了我们一天的主要活动。受场地的限制,之前策划好的趣味运动会、游园会等活动只能取消,但是保留了每年支教活动的重头戏——文艺汇演。
我和我的F4
  在旁听小班的主题班会“我的梦想”时,一个小男生引起了我的注意。他在台下把手举得高高的,生怕老师看不见。点到他起来回答时,他大声地宣告:“我要成为像张杰那样的歌手!”我有一些意外,而底下的同学都在笑他。我内心突然涌起一股渴望,我想给他一个表演的机会,一个好好证明自己的机会。于是,这个叫志刚的孩子成了后来我的“F4”的第一名成员。
  F4的另外三名成员,和最初发现的志刚非常相像。他们都比较顽皮,有很强的表现欲,在孩子们中间有很大的影响力;酷爱唱歌,但从未有上台表演的机会。
   我让他们每天提前到学堂排练唱歌,我们之间的关系也越发亲厚。话题从最初的喜欢什么歌手逐渐变成了理想与人生。他们对我所在的东南沿海城市充满了好奇,对我考上大学的过程和大学生活充满了向往。我都一五一十地说与他们听,告诉他们世界上除了工人、老师、歌手,还有很多其他的职业。与此同时,我欣喜地发现,这四个孩子的课堂表现也在日渐改观。
  到了文艺汇演那天,与我预想得一样,当音乐声响起后,F4由最初的拘谨,开始渐渐进入状态,特别是当台下有了掌声、尖叫和挥动的手臂之后,他们完全放开了自己。我将他们表演时的模样拍下来,洗成照片送给他们留作纪念。
  这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礼物。
尾声
  在我第一次参加支教活动时,对这样短期支教的意义懵懵懂懂,有时天平还会倒向质疑的一面。直到最后一天的文艺汇演结束时,校长无限欣慰地对我们说:“你们给每个孩子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总有一天,它们会发芽的。”这句话解答了我长久以来的困惑,成了我后来坚持的信仰和动力。
  在我看来,办文艺汇演的目的,不是让个别有才华的孩子上台表演,而是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上台表演。在我们陪伴孩子们的短暂时光里,带给他们心灵上的改变,远远比带给他们知识重要得多。
  诚然,短期支教带给大学生的成长,远远多于他们带给孩子们的成长。这并不是否认短期支教的意义。我只是想说,每个去支教的大学生,不应该站在施惠者的高度,而是应该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每一个真心相待、并让他们获得成长的孩子。

 

 

课堂

 


孩子们的画作


孩子们在表演节目

 

 

 

 


“南英谈”优秀作品选


 

张骞墓断想

 

■  第二临床医学院16级临床  刘茹冰

 

  从党的十八大到十九大,“一带一路”作为我们的国家级顶层战略,始终都是一个高频关键词。
  不忘初心,寻根溯源。说到“一带一路”,就不能不联想到一个开创性的伟大人物——出使西域的张骞!
  三年前,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第38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终于通过表决,张骞墓作为丝路申遗点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很快我发现:这次确定下来的33处世遗项目,除各类“遗址”、“石窟”、“故城”外,也只有张骞墓一处是以个人墓园形式从民族文化遗产跻身于世界文化遗产。
  这是为什么呢?它一度激发了我的探索欲望。
  说起来也惭愧,作为一名陕西人,我至今还没机会到陕南汉中的城固县,去亲自参访和凭吊张骞墓。但通过手头的历史资料,在大量的文字和图片的背后,一个伟大的历史人物逐渐从模糊到清晰、从回望到仰视,令我感佩不已,更引我无限暇思。
  且看张骞生前事:2100多年前,想要绕过匈奴,联合大月氏,难比登天。文武百官缄默,侍郎张骞自告奋勇,他也知,此行凶多吉少,却不料刚出玉门关就成了囚徒,匈奴为他娶妻成家,妄想从感情上瓦解他。十一个春秋过去了,张骞赶着羊群,登上荒丘,怀抱孤独的权杖,塞上的风给他的面庞雕刻上了皱纹,却吹不散他坚定的使命。趁匈奴人不注意,张骞舍下妻儿,和贴身随从堂邑父仓促出逃。荒凉戈壁,无水无粮,仅靠堂邑父搭弓狩猎,茹毛饮血。一路向西,穿过了塔克拉玛干沙漠,翻过了帕米尔高原,最终到达了大月氏。历经千难万险,百余位勇士出城,13年后,汉武帝面前,却只有张骞和堂邑父两人。
  细数张骞身后名:
  张骞是军事家,回到长安后,作为军事向导,帮助卫青大将和李广飞将军两次大败匈奴!
  张骞是政治家,在他的努力下,东西各国往来通使日益频繁。张骞在西域地区享有很高的威望,后来的汉使,多借称“博望侯”以取信于诸国!
  张骞是探险家,是“第一个睁开眼睛看世界的中国人”。他对西域诸国的位置、特产、人口、城市、兵力的描述,都在《史记·大宛列传》中保存下来,这是中国和世界上对于这些地区第一次最详实可靠的记载。张骞从长安出发的时候,整个世界,东方与西方还相互隔绝。1100多年后,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的双脚才踏上中国的土地。1300多年后,西班牙探险家哥伦布开往东方的船队才扬帆启程。
  张骞是外交家,通过他的外交实践,第一次扬起国与国之间平等、诚信交往的外交理念,开启了中国同中亚各国友好交往的大门,开辟出一条横贯东西、连接欧亚的丝绸之路……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促进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相互交流和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东西方的使节、商队、游客、学者、工匠川流不息,沿途各国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共同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
  丝绸之路由德国地质学家李希霍芬19世纪末命名,沿用至今。张骞开辟的丝绸之路,为形成我国多民族和谐统一的局面奠定了基础,后来开通的海上“丝绸之路”,以至于玄奘西游、郑和下西洋等,都是受张骞出使西域影响才出现的。丝绸之路是地球上最绚丽最坚韧的纽带,成为东西方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代名词。
  斯人已去,伟业长存。历经千年兴盛的古丝路,随着海上交通的建立,渐渐淡出历史舞台。时光转入当今的中国,一个新的战略构想正在世界版图上有条不紊地铺展开来——习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强调相关各国要共同打造“利益共同体”与“命运共同体”。
  五年前,“一带一路”被载入中共十八大决定,上升为中国的国家战略;五年后,十九大决议又将“一带一路”写入党章。它,从历史深处走来,连通了“中国梦”与“世界梦”,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承载着丝路各国发展的梦想,并赋予古丝路以新的内涵。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丝路开拓者张骞的背影并未远去;新丝路发展者习主席进军的号角已破空而来。  
  我的好奇心满足了,更生出了敬畏心。其实,申遗是否成功,张骞墓含金量不变,也不影响墓主人的完美。当然了,“历史因为人而生动。丝绸之路是一条文化线路,汉长安城遗址等是丝路物质的代表,张骞墓却闪耀着人类创造精神的光芒,张骞在其中的地位和影响是无法代替的。”(申遗见证者王亚萍语)
  张骞墓不仅是一抔黄土,背后站着的是一代伟人,以及他敢为人先、以德服人、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精神丰碑。这,才是张骞墓的价值所在。死前,张骞仅活了50载;死后,他已活过2100年,并将万古千秋,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张骞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张骞是古代的,也是现代的。中国故事中,有博望侯的传说被经久唱诵;中国力量中,有强汉之雄风在涌动;中国精神中,有古丝绸之路的灵魂在闪耀。超越时空的张骞,将活在永恒的宇宙间,活在亿万后来人的心中。

 

 

 

 

【优秀学子】


严心怡: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严心怡,中医学2016级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我能够成为一名让人信赖的医生。这个梦想如此炙热,就像一只躁动的猛虎,常常让我在深夜辗转反侧,甚至难以入眠。为了这个梦想,我愿意让猛虎收起利爪,学会克制,一日一日静静的尽最大努力学习,等待着梦想实现的那一天。  
一个不怎么热血的开头
   高考结束后,我如愿收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作为一名从高考独木桥爬出来的幸运儿,我还是没能抵挡住懒惰的“糖衣炮弹”,从作息的改变,到上课的瞌睡,再到毫无压力的嬉笑打闹,我在昏昏沉沉名为自由的生活状态下,早已把我最初的梦想忘却。我荒废了时间,时间便把我荒废了:当第一门考试那差强人意的成绩出来后,我终于明白,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将永远失去实现我梦想的机会。
   护理学专业学霸如云,学习上的你追我赶虽不如高三那般让人胆战心惊,但也足以让我这个学渣望而却步。向熟悉的师姐询问,得知往年转专业到中医最基本的条件便是绩点专业排名前10%。我内心更是打鼓:我真的能够做到吗?这个学期已经过去二分之一了,我在学业上拉下这么多,真的还有机会吗?
   然而,每每看到在自习室默默为自己的目标奋斗的人,我内心的羡慕,不甘却又怯懦的心情就像铁索,紧紧地拉拽我的心脏。我明白到最可怕的事情不是任何的失败或者丢脸,而是我从未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做过任何努力。我决定让我这昏昏沉沉的生活回归正轨,重新出发。
一次结果未卜的征程
   我郑重其事的立下了要转专业到中医学的目标,并将我的宏愿分享给我的朋友们。朋友们听了都表示支持,但脸上那哭笑不得的笑容就像是听到只能考二本的学生说要考重本高校。这样的结果也不能怪我的友人,因为我大一的学习基础确实非常不扎实,说要考进专业前十名成功转专业犹如痴人说梦,但我明白这一次自己是认真的。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便是:“等图书馆开门——在图书馆——被图书馆赶出来——梦里想着还是图书馆”。为了节约时间,我除了晚上睡觉便都扎根在图书馆,累了便躺在图书馆的椅子上闭目休息。学业上的巨大差距让决定奋发图强的我感到格外吃力,时间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我可以用我的时间去挥霍浪费,但是这些都是有代价的,而现在正是我要偿还的时候。
  有人说,凌晨四点的南医大是最美的,那黑沉沉的湖水点缀着点点暖黄的灯光,微凉的晨风等待着即将升起的朝阳。但是我觉得凌晨四点的南医大最美的不是这些悦人耳目的美景,而是当大家都在香甜的梦乡时,你点着一盏小台灯在方寸大的光芒里奋笔直书,是你强忍着睡意坚持完成自己目标时的自豪,是你看到书本从“干干净净”到布满自己思考痕迹的满足。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梦想就像是我梦寐的伊人,我欲与她比翼,她却离我道阻且长。纵不知归处,我也只能风雨兼程,走向远方。
一次压力倍增的挑战
   步入大一下学期的后半段,转专业迎来了关键阶段。经过差不多一年的扎根图书馆的学习,我将自己原本平平无奇的绩点拉至专业第二名,让我获得了转专业的资格,进入了面试阶段。与此同时我加入的组织——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正处于换届的阶段,我为此也参加了长达一个月的干部培训,只为成功竞选部长一职。然而,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当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它就更有可能发生:我的竞选和我的转专业面试真的撞期了——同一天同一个时段并且是相邻的教室!这一切是我自己的选择,我就必须要面对挑战,纵使压力再大也只能咬紧牙关把它扛过去。
   面试和竞选当天,我郑重的穿着正装,踩着高跟鞋去面对我期待已久的两个挑战或者说机遇。当天面试和竞选的内容我已不太记得,但我永远记得我当时剧烈跳动的心,我知道那是我内心的猛虎。我沉潜的时间已经太久了,现在终于是时候狂奔了。
   我相信但凡不能够打倒我的,最终都会使我更加强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如愿以偿地转专业进入了中医学也成功地竞选成为了部长。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每一段经历都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坎坷也好,顺利也好,最重要的是坚持自己内心的信念:相信自己,内心期待什么,就能够做什么。或许未来的日子我将遇到新的挑战,但是这一次难忘的经历永远激励着我,我相信自己能够创造更好地成绩,不辜负自己的青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南医人】口腔医院黄少宏团队:25年坚持守护儿童口腔健康

“认真做好的每一件事,当下看起来平常,但是经过时间的沉淀,未来可能会大有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说。近日,黄少宏主任医师领衔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佛山市口腔医院(佛山市牙病防治指导中心)、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联合团队的项目“广东省儿童龋病防控体系的构建及推广应用”荣获2022年度广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是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建院六十年来首次荣获该奖项。路虽远行则将至,...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