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七期(5月31日)第三版

时间:2019-06-04     点击:
新闻摘要:【灯塔工程】 张洁馨:把握创业浪潮舞动青春 张洁馨,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4级学生,现担任校团委优秀公益组织科普教育协会讲解队队长。获得多项荣誉: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2017年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获优秀奖;2018年在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最佳创意奖”。她还拥有一项专利,负责一项省级大创,参与一项攀登计划。 张洁馨作为初创企业的CEO,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对于创...

【灯塔工程】

 

张洁馨:把握创业浪潮舞动青春

 

 


   张洁馨,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2014级学生,现担任校团委优秀公益组织科普教育协会讲解队队长。获得多项荣誉:2018年被评为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2017年在全国科普讲解大赛中获优秀奖;2018年在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最佳创意奖”。她还拥有一项专利,负责一项省级大创,参与一项攀登计划。
   张洁馨作为初创企业的CEO,有着丰富的创业经验,对于创业,她认为找到合作伙伴创立公司的前提条件是大家都有创业热情,都是愿意投身于此,爱好是创业的基础。一个公司里只有拥有各个领域对应的人才,才能够碰撞出火花。仅仅依靠单一的专业知识,想要创办公司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在寻找合作伙伴时,张洁馨花了大量功夫,去观察每一个人的发光点,去寻找合适的合作伙伴。
凝聚力是一个团队最为重要的核心,担任公司的CEO一职需要很强的独立思考能力,统筹兼顾,并想方法提高团队凝聚力,让大家统一战线。当团队有了一定的凝聚力后,成员的行动力也十分重要,将任务进行合理分配,从而让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都能够有体现价值的机会。在成员意见不合时,CEO需妥善处理,以安抚鼓励为上,平衡大家意见以理服人。
   相较于许多团队是因为挑战杯才有了创业的意向,张洁馨的团队是创立了公司之后才参与了挑战杯。她认为在取得科研成果并且申请到专利的情况下,创建公司已经有了技术壁垒,加上学长学姐的指导以及学校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促使她选择了自主创业这一条道路。
   在创立公司的过程中,张洁馨也是起步艰难,创业初期,常常开了六七次会都没有头绪,而对于营销方案的思考也花费诸多精力,同时不被市场认可也是创业之初的心病。但是后来通过参加创业培训活动以及向有经验的初创企业学习,再结合对本行业的深入了解,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创业思维,并拥有了独特的营销模式,让公司逐步迈入正轨。
   张洁馨的团队以社群营销模式为医学研究领域的专业型客户提供微血管铸型数据,创立了对于适合微普公司的自身“品牌”商业模式。这种营销模式是专门针对科研型企业,面向小而精市场的,而团队通过此商业模式的运行,目前也已拥有相关订单和收益。据她介绍,已有的血管铸型技术无法观测到直径微米级的毛细血管,已有的微血管观测技术只可定性观测,无法实现定量化研究。而微普公司的微血管灌注模型技术,通过结合血管铸型技术与微血管观测技术而形成。相对于市面上的其他产品,拥有已经申请了专利的技术垄断性,产品精度相较于市场上已有产品提升了十倍,同时首次实现了微血管研究领域的全定量三维分析,价格低,业务范围广。
   在医学生繁重的课业负担下,张洁馨将以前用于科研的时间分出来给创业,学习方面则是提高效率,争取上课把问题先解决。她认为,学习以及知识是创业的基础,科研途中也不应该把学习落下,只有平衡好学习与科研,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张洁馨寄语学弟学妹们,一定要把握创业的热潮,抓住科研的热点,努力实现二者结合,在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浪潮下舞动青春。大学是一个有着无限发展空间的地方,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不断丰富、完善自己,在大学生活中挥洒自己的青春。

 

 

 

 

刘燕娜:越努力,越幸运

 

 


   刘燕娜,2012级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学生。
   “一切皆有可能”是刘燕娜让自己坚持下去的动力。她把同老师们一起录入数据作为“轻松一刻”;她把英语口语测评大赛当作一次简单的口语练习;她把“挑战杯”纳入了平常课外实践;她把学术会议上的口头报告当作对自己勇气的考验。这些她口中轻松的事情,都站在她每日录数据、看文献、英语听说读写的基石上。所以她越努力,越幸运。
   刘燕娜谈到,本科期间她每一学年都会做课代表,从一开始的英语课代表到后来全科的课代表,虽然早出晚归,不过她乐此不疲,因为她说这样会督促她学习,每天都很充实。
   提及在国防科技大学的日子,她说,“没有网络,不去逛街,我每天刷美剧学习英语。”
   刘燕娜是现在所在的这个团队课题组成员之一。她从科大回来以后,看到学院寻找录入临床数据学生的通知,于是报名前去。在此期间她每天看文献学英语,并且写了两篇中文的文章。
   她参加挑战杯,虽然曾止步于校级比赛,但正因为有了这些策划、文案、思维、经验的锻炼和积累,才有了在“挑战杯”里的游刃有余和在课题组里的一席之地。
   她还在亚太消化疾病周学术会议上做了口头报告。她认为:“你虽然现在没有准备好,但是机会不等你,你不去争取,它便去了别人那里。你不去准备,不去拼一把,你就不知道你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你。”
   刘燕娜目标明确,知道临床与科研的相关性,所以坚持每天看文献。正是因为有水滴石穿的精神、每日科研思维的锻炼,后来她发表了四篇SCI论文,三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
   在科研心得方面,刘燕娜着重强调了英语与统计,并且要有目的性地去读文献与期刊。“不要功利,不要只想着成功——你越想成功,你越容易失败。成功就像幸福一样,可遇而不可求。它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产物,是一个人无意识地投身于某一伟大事业时产生的衍生品,或者是为他人奉献时的副产品。幸福总会降临的,成功也同样。因为,一切皆有可能,越努力,越幸运。”刘燕娜的学习习惯与心态正是她通往科研的桥梁。

 

 

 

 

黄义飞:创新与责任心是做科研的前提

 

 


   黄义飞,第一临床医学院2013级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
   如何树立创新意识?黄义飞表示,一开始进行科研创新的时候,会发现科研的思路比较抽象,往往需要老师和学长们的带领才能知道如何安排自己的科研计划,在老师们的带领之下,科研思维快速成长,创新意识也循序渐进地培养起来。“加入好的课题组是科研关键,并学会积极请教课题组老师和学长,他们的经验、知识、想法与思路都有利于我们树立创新意识。”
   黄义飞谈到:“对于我们现在的水平来说,有了自己的想法,要自己去实现是有一定难度的,毕竟想法不够成熟,自身也并没有达到足够知识水平去支撑自身想法的能力。”
   科研想法必须有一定的知识储备才能激发,正如有了钢铁才能制造刀剑,有了砖瓦才成就城堡,想法并不会仅仅因为你的智慧就来光顾你。
   在如何储备创新创业知识的问题上,黄义飞谈到,首先可以从各类讲座入手。“参加讲座是很好的途径。”学校非常重视专家讲座,可通过专家讲座积累知识,同时也可到科研竞赛的现场学习相关知识。
   与人交流想法也是在储备知识的历程上关键的一步,“当与他人交流想法时会获取不同思路,得知全新知识,对自己所处领域有所思考,从而拥有自己的想法”。
   但单纯地储备知识是远远不够的,黄义飞认为“科研期间仍需不断开拓视野。”可通过自学、虚心请教或团队合作等方式来弥补自身短板,例如,遇到需要学习有关法律知识的时候,可以请教法律专业同学。除此之外,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相关文献的检索也很关键。
   黄义飞对处理创新创业与学习也有他的一套方法。他的工作室偏重电脑技术,有时他的主要精力会放在科研上,但是他会把科研和学生工作完成后再把学习补上。
   科研工作任务繁重,压力山大的情况时会有。当黄义飞遇到压力很大的时候,他采取的方法是“‘忍’字当头,调整情绪”。他同时强调,责任心是做任何事情的前提。

 

 

 

 


今年首个短期援外培训项目开班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商务部援外培训项目“2019年‘一带一路’国家卫生国际合作管理人才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副校长文民刚,国际教育学院领导、老师,15名来自马里、埃塞俄比亚和老挝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学员出席了开班仪式。该研修班是今年我校的第一个短期援外培训项目,开班仪式的举行标志着今年的援外培训工作正式拉开了帷幕。

 

 

 

《南方医科大学学报》被PubMed Central收录


   本报讯  (通讯员/孙昌朋)近日,《南方医科大学学报》被PubMed Central(以下简称lPMC)收录,这是学报继2002年被PubMed收录后,在国际生物医学权威数据库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
   PMC是由美国国立医学图书馆下属的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创立的开放存取的生物医学和生命科学全文数据库,在全球免费提供使用。免费获取所有期刊的全文是PMC的核心原则,PMC也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最权威生物医学OA期刊数据库。PMC在全球共收录2240种期刊,被其收录对提高期刊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具有重大意义。

 

 

 

2附属医院获评全国首批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共同主办的“2019中国脑卒中大会暨第九届心脑血管病论坛”上,我校第三附属医院和深圳医院被授予“国家高级卒中中心建设单位”称号。

 

 


五附院通过省胸痛中心认证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5月28日,从广东省第六批(2019第二批)胸痛中心协会获悉,第五附属医院胸痛中心全票通过广东省胸痛中心验收认证。
   自3月1日报名参加省级认证以来,胸痛中心建设领导小组高度重视,多次组织协调评审工作,同时严把质量关,从一线救治到数据管理,层层严格把关,从质量分析会到联合例会,步步落实到位。在5月16日现场核查中,评审专家在听取汇报、核查文件资料、现场检查和模拟演练后给予高度肯定,指出急诊PCI门球时间(D2B)下降明显,达标率高,制度健全符合规范,培训全面到位,区域协同进步显著。

评审专家现场核查

 

 

 

我校获颁省“百佳护理工作者”等奖项


   本报讯  (通讯员/南宣)近日,从“第二届粤港澳国际护理高峰论坛暨广东省护理学会9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会议表彰了2019年广东省“百佳护理工作者”等共9个奖项,通过层层筛选、专家审核评比及网络投票,来自省内医疗机构的100名优秀白衣天使荣膺此称号。
   南方医院冯岚、滕中华、甄莉、叶桂荣和周宏珍5人脱颖而出,荣获“百佳护士”, 滕中华同时获最佳人气奖。此次大会同时公布了2019年“护理管理创新奖”评选结果,经过专家初评、终评等流程,全省最终选定特等奖5个,一等奖8个,二等奖12个,三等奖16个,南方医院乳腺科、护理部、肾内科一区参评的3个项目,分别荣获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其中特等奖项目被推荐参加全国“护理管理创新奖”评选,荣获全国“护理管理创新”卓越奖。
   珠江医院儿科中心NICU钟春霞荣获“十佳独门绝活奖”,肝胆一科/中医科范梅霞荣获“十佳护理创新发明者奖”,内分泌代谢科杨青荣获“十佳护理科技工作者奖”,急诊科廖荣荣荣获“十佳‘男’丁格尔奖”。
   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盛小燕、综合病区刘霞分别以“十佳护理科技工作者奖”及“双十佳仁心妙手护士大奖”参加网络评选,最终两人均获得“护理达人”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