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八期(6月15日)第三版

时间:2019-06-24     点击:
新闻摘要:郎欣月: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郎欣月,公共卫生学院2014级预防医学(卓越班)专业学生。2019年作为学校优秀毕业生,获得保送北京协和医学院阜外医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直博的名额。时光荏苒,马上就要和这所学校,这个城市说再见了,不舍。回首曾经,那个刚刚入学懵懂无知的自己,似乎有一个断层一般,隔了很远,人生中的一个五年就这样结束了。 那时的自己可能怎么也没有想到如今可以在这...

 

 

 

 

郎欣月: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郎欣月,公共卫生学院2014级预防医学(卓越班)专业学生。2019年作为学校优秀毕业生,获得保送北京协和医学院阜外医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直博的名额。

 

时光荏苒,马上就要和这所学校,这个城市说再见了,不舍。回首曾经,那个刚刚入学懵懂无知的自己,似乎有一个断层一般,隔了很远,人生中的一个五年就这样结束了。
   那时的自己可能怎么也没有想到如今可以在这里给别人分享经验,只有一个单纯的信念: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这就像是一种信条一样写在我的潜意识里,让我去积极向上,尝试突破自我,不断去面对那些我害怕的东西。比如举手发言,比如上台演讲,比如参加比赛,这些我现在似乎已经游刃有余的东西。
尝试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
   不知道从哪本书里读到的这句话,它说:“当做自己不擅长的事情时,你会得到成长。”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样的,我曾经是那种很自卑于自己的身高,不敢在人前发言,甚至给不熟悉的人打电话都会心脏砰砰跳的那种胆小怯弱的性格。所以大一刚刚开学时,我想去克服自己这样的心理障碍,就不断参加一些需要在人前讲话的活动和比赛,虽然内心很抗拒。有时候会想,让自己活得开心不就好了吗,但是最后决定还是要给自己找点麻烦,毕竟人活着,一帆风顺还是没有跌宕起伏爽快。
尽早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
   在参加这些活动和比赛的同时,虽然最初有紧张,不安,胆怯的情绪,但是你会在这途中认识更多有内涵的风趣的伙伴。我很享受和朋友呆在一起的时光,会有一些思维的碰撞,发现一些新的事物,也会促使我对未知的陌生的领域产生莫大的兴趣,然后继续探索。通过这些交流弥补了我性格上自卑怯懦的缺陷,而最大的收获便是认识了很多优秀的朋友。
   这是我入大学以来一直被灌输的思想,“越早明确自己目标的人,功成名就的概率越大”。但这真的不是简单的一句话。起初我还不相信,但是到了本部之后,尤其是开始准备保研的事情之后,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
   从大一就确定自己想要保研,从不同渠道去了解如何保研,这样更好的明确目标和要求,成功的概率大,走的弯路少。所以后来很多很积极向上的朋友到了高年级才想保研,就很后悔自己大一大二没有好好学习,现在的绩点被拖得很难看,而不得不放弃一些追求。
   我比较幸运的是,从小学开始,家长就要求我好好学习,所以到了大学,我便一直延续这种好好学习的作风,而我对医学知识也是非常热爱。
   到了大二时,这种坚持在传说中的“必有一挂”的生理、生化面前有过动摇。我当时就在想,反正我就算不复习也可以及格,有必要去这么认真刻苦的学习吗?还好对荣誉的向往让我迈出了去图书馆的脚步。但是大二的成绩还是下滑了很多。到了本部,才真正意识到要开始对未来的路进行选择了,本来想专一去图书馆踏踏实实学习的我背上了科研、工作、比赛的担子。因为我知道,仅仅一张本科成绩单在履历上过于单薄。还好我意识的不算晚,通过大三大四高度紧张而充实的追赶,我幸运的搭上了保研的直通车,成为了协和医学院阜外医院的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的直博生。如果我能早点确定目标的话,我一定会在大一开始就更专注于学业,勤练习英语,多查阅文献了解科研,并且积极参加各种大型比赛,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
多方面发展,提高综合能力
   现在的社会更加提倡培养创新性的人才,所以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这可能就体现在,在更短的时间,掌握更多的知识,这里的知识包括老师课上教授的、实验室的操作技能、组织安排各项活动的统筹能力等等。似乎也没有什么具体的方法去描述,但是,我相信当你接触并完成这些事情之后,你一定有很大的收获。
   我个人的爱好很广泛,在面对学习、科研、工作和比赛的时候,也会想抽出时间去接触新的事物,比如练一下芭蕾。当时自己真的没有任何舞蹈经验,柔韧度也欠佳,而且家人都对我这种行为表示怀疑,但是后来还是慷慨解囊。其实这样做并不是一种时间负担,反而,在头脑很疲惫的时候,让身体去运动一下,可以让大脑得到事半功倍的放松效果,自己也会因为形体的提升而心态更好。所以在繁忙的工作学习中,可以偶尔让自己做一些喜欢的事情,缓冲一下,会得到更好的学习状态。
   青春只有一次,还是要过得精彩一点,早一点确定自己的人生方向,为之不断努力,中间可能会遇到很多挫折和失败,但是这也算是人生谱调中精彩的一段旋律。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尝试改变,你会收获很多意外的惊喜。

 

 

 


龚静:用心选择   风雨兼程

 

 


   龚静,卫生管理学院2015级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专业学生。获南方医科大学二等奖学金、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百万同题英语写作大赛校级一等奖等荣誉,在北图核心期刊《中国公共卫生》发表论文1篇。被清华大学录取。

 

“我步入丛林,因为我希望生活得有意义。”这是《瓦尔登湖》中的一段话,一直以来虽然迷茫,可是从未放弃过探索尝试,因为渴望看到更大的世界,渴望找到自己而活得更深刻。马上就要毕业了,回顾大学生活虽有跌跌撞撞的时刻,但更多的是关于自身蜕变的感慨,其中最具闪光点的幸运事件莫过于考上清华了。从小就明白自己是很普通的人,但是尽人事听天命,不断尝试,找到自己的擅长点并努力,在风雨兼程中就有很大可能创造奇迹。
懵懂大一的不断尝试
   大一,我的空余时间基本都在兼职和参加社团工作,就自身经历而言,兼职没有实质性的帮助,因为没有特殊技能的话(英语和新媒体运营能力等),简单机械的工作内容,没法让自己获得提升。另外考虑到自身性格和不愿意太早按部就班地工作,如果希望找到相对自由的职业,我必须提高核心竞争力,而且相对社交我更擅长学习。毕竟作为极为内向的人,投身于科研工作相对于参加需要发言的大型竞赛轻松得多,后来我就把重心放在学习和科研上了。
   所以从大二开始就决定:如果想毕业直接工作,空闲时间就多拓展实习经历;如果想深造,就每天泡图书馆,多看书提高绩点和多参加科研项目发论文。
开悟大二的勇敢改变
   大二前期我非常迷茫,因为当同学们都在参加写作演讲创业比赛时,我完全不知道自己能干什么,没有明确兴趣和特长,对所学专业也了解不深,而且成绩普通排名中游、性格内向社交能力一般,比起同龄人落后了一大截,个人履历完全空白,所以心里慌得不行,每天都在寻找人生建议,所幸通过知乎大神的经验帖,了解到克服焦虑的最好办法就是立即行动。
   因此为了改变自己,大二后期我把生活重心由兼职社团转移到了学习和能力提升上。首先每天下课后不再窝在宿舍而是直奔图书馆,从而把成绩提高到了班级第二;其次参加了省级攀登计划和省级大创,先后考取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公共营养师三级证书;另外还成功获得了葡萄牙交换生的资格。
   回顾大一大二的经历可以发现我当时也没有明确目标,只是想要变得更好,想要缩小和同学之间的距离。所以迷茫和焦虑很正常,它们是人生必须经历的阶段,只要我们不断改变,不断突破,就会慢慢蜕变。也许我们无论怎么努力都难以超越某些同龄人,但是我们能够成为越来越好的自己就足够了。
觉醒大三的全力冲刺
   虽然一开始就决定考研,但当有消息说专业可能会有两个保研名额时(我的成绩和综测均为班级第二),我在大三同时准备了夏令营、保研以及考研。因为保研尤为看重专业能力,加上主持的大创项目进行到了尾声,所以大三上学期我抓紧时间写了论文并由指导老师向核心刊物投稿。都说“狭路相逢勇者胜”,然而我的保研热情却被一点点浇灭,不过好在大三下学期刚开学就得知论文被核心刊物录用的消息,平复了保研前路未知、分散考研精力却想要坚持的复杂心情。虽然后续的保研仍然没拿到本校名额,但是不后悔当初的选择,因为不到最后谁都不知道结果怎样,毕竟秉承的原则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青春少留缺憾。
   关于考研院校本来决定选择的是四川大学,鉴于川大专业课有数学,清华大学即使竞争激烈但是好歹没有让人头疼的数学,考研专业课也是较为擅长的文字题,还可以向往届师兄师姐询问经验,我果断决定考清华大学。保研失败后,已经耗费了将近半个月没认真复习考研资料,说不慌是假的,所以后期我努力提高复习效率、每天保持13-15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以赶进度,因此最后的考研分数也在预期范围之内。初试结束后因为想感受真正的工作氛围,毅然选择了上下班需要奔波的实习点,没想到复试期间恰好赶上医院忙碌高峰,特别少时间复习,还好初试结束后我就着手准备了复试材料,否则还得再来一年,因为复试比初试竞争更激烈。毫不夸张地说大三这一年是我成长最为迅速的一年,因为涉及到很多未知的选择,但是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
   大学四年生活即将结束,虽然马上又要踏上下一段旅途,但是人生就是不断打怪升级的过程吧,小时候有没完没了的作业,长大了有没完没了的工作,好像永远都有做不完的事情…可是做事只是达成目标的媒介而已,重要的是我们赋予它的意义,比如:不断让自身完善,让爱的人开心,让社会变得更加进步美好……

 

 


卫管学院举办优秀毕业生学习经验交流会


   本报讯  (通讯员/孙竹焓)6月5日晚,卫生管理学院举办了优秀毕业生学习经验交流会。学院特别邀请了五位2015级卫管优秀毕业生——伍娅菲(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龚静(清华大学)、黄卓敏(清华大学)、孟迪(英国爱丁堡大学)、图妮萨古丽·吾布力(黑龙江大学),来分享她们的保研、考研、科研、实践经验。
   伍娅菲,在本科期间绩点在班级排名第一,并发表了SCI论文,成功保研至华中科技大学。她侧重讲述了专业学习、科研这两方面的经验,为大家提供了许多高效学习的方法,以及如何切实有效的开展科研活动的建议。除此之外,她还给大家分享了保研的经验,并强调“考研和保研要两手抓,一旦保研失败还可以选择考研”。
   考至清华大学的龚静,从大学常面临的困惑入手,介绍了如何根据自身条件做出理性的选择,并且建议大家“要坚定选择,一旦决定了就别后悔,努力去做,别给自己留遗憾,尽力争取了,以后想起来就不会后悔”。
   考研至本校的黄卓敏,大学期间,前往葡萄牙里斯本工商大学交换一学期,并先后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以及广州和睦家医院实习,积累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她侧重讲述了社会实践和实习经历,一方面,讲述了参加实践和实习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做出有效选择;另一方面,强调了英语在考研、实习、就业等各方面的重要性。
   2015级公共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孟迪,已经拿到了英国爱丁堡大学以及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书,并最终选择了爱丁堡大学。她主要分享了申请国外大学研究生的经验,包括如何选择院校、申请需要的条件、留学费用等,让同学们对考取国外研究生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卫生法学专业的图妮萨古丽·吾布力,调剂至黑龙江大学。她分别从学习生活、学生工作、社会实践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她大学生活的经历和心得体会,同时希望大家“一定要勇于抓住每一个展示自我机会,主动地去克服自身的缺陷,蜕变成为更好的自己”。

 

 

 


二临举办“考研保研经验交流会”


   本报讯  (通讯员/田健宏、冯雅景)近日,由第二临床医学院学生科学技术与创新协会承办的“倾囊以授,筑梦研途”考研保研经验交流会在顺德校区举行,活动邀请了2014级优秀毕业生为同学们作经验交流分享。
   已成功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读研的李可显围绕“假如人生还有再一个三年”展开了分享,他从专业水平、英语能力、培养潜力、综合素质四个方面讲述了如何对自己的未来发展进行规划,并从自己被导师选择的其中一个方面——丰富的大学生活着手,勉励同学们积极参与社会活动。最后,他鼓励同学们找到并接近自己的目标,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考研到华南理工大学的袁娇媚从学习态度、学习方法、考研经验及工作计划四个方面讲述了她的考研历程,“不满现状、提前准备”,袁娇媚如是说。她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分析了记忆性学习和适应性学习的差别,分享了有关考研的建议,并提醒大家大学五年要主动出击,学习技能,在高效学习的基础上做到全面充实自身。
   顺利保研至北京协和医院的罗文浩以一个问题展开了他的分享:“到现在阶段为止,同学们是否已有目标医院?”接着,他展示了2019年中国医院竞争力进入前八名的医院,着重讲述了自己的感受。他列出了保研的重要影响因素,寄语大家,努力去做有意义的事情,一直做,然后等待时间的答案。
   保研至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的栾靖旸从七个不同层面的提问开始,告诫同学们应该拥有清晰准确的人生认知,并强调说:“开阔眼界,路有千百条”。她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是如何不断提升自己、到最后成功保研的历程,罗列了她的学习媒介和技巧,帮助大家更好地找到适合自身学习的方法。同时,她阐明了保研路上心态的重要性,建议师弟师妹们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理想的高校,不留遗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