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19年第十二期(10月31日)第二版

时间:2019-11-05     点击:
新闻摘要:   主题教育在南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单位迅速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主题教育。 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学”为先,“实”为体,“严”为要,“干”为重  坚持“学”字为先,创新开展学习教育。机关党委各基层党支部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除了扎实开展学文章、学文件工作以外,还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制作主题板报、举办主题巡讲、邀请专家上党课、...

 

 

 

主题教育在南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各单位迅速行动,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亮点纷呈的主题教育。

 

机关党委基层党支部:“学”为先,“实”为体,“严”为要,“干”为重
  坚持“学”字为先,创新开展学习教育。机关党委各基层党支部创新方式方法,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除了扎实开展学文章、学文件工作以外,还通过观看红色影片、制作主题板报、举办主题巡讲、邀请专家上党课、开展培训等多种形式将主题教育内容传递给机关党委广大党员,达到方式创新、覆盖面广的效果。
  坚持“实”字为本,充分展开调查研究。机关党委所属12个基层党支部在校领导的带领下,前往约50个校内外单位实地开展调查研究,在调查研究中同步开展了征求意见工作,部分党支部参与到学校调研组中,聚焦突出问题,制订详尽的调研方案、调研提纲和调查问卷,为做实调查研究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坚持“严”字为要,认真抓好检视问题。机关党委根据主题教育的要求,在开展问题检视的基础上,形成了较为详尽的《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基层党员个人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其中《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清单》汇总了7大方面45个方向。机关党委明确要求清单更新和报送的时间节点,并逐项对报送清单展开检查工作,对查找问题过于简单、不符合要求的清单,将及时反馈意见,责令限期修改。
  坚持“干”字为重,扎实推进整改落实。机关党委各基层党支部结合自身部门特点开展主题教育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保卫处党支部开展防诈骗志愿服务工作;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党支部开展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服务工作;基建处党支部开展进一步完善学校基建工作;档案馆党支部开展档案综合管理工作现场评估的各项迎评准备工作;资产经营公司党支部加强对合同履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规范化建设工作。各基层党支部注重本部门各自职责,围绕服务中心、加强党建、促进发展等狠抓落实整改,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


中医药学院: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为切实推进主题教育,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中医药学院领导班子将学习引领和传承初心结合,提高党委班子的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头学,带头改,带头做,带动全院师生学思践悟,使得主题教育有“高度”;将主题教育与学院中心工作相结合,将主题教育与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相结合,将主题教育与破解学院瓶颈难题相结合,使得主题教育有“深度”;将爱国情怀与立德树人相结合,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和志愿者活动,结合思政进课程,结合师德师风及学风教育,激发师生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情、报国志,滋养师生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得主题教育有“温度”。

▲ 中医药学院开展“社区科普益民”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公共卫生学院:抓好基层党支部整体进展
   为抓好党员的学习教育,党支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如放射医学系与毒理学系党支部与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放射质控支部开展支部共建交流活动;原生物学党支部在研究生课堂教学中,运用我国丝虫病防治的经验成果开展课堂思政教育,展现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机关党支部、放射医学系与毒理学系党支部、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已落实了党支部书记上党课。各党支部积极配合学院调研和征求意见,学院已收集到6条有关教师队伍建设、后勤建设等方面的问题。有60余名党员参加了志愿服务和为身边群众办实事好事。
  为加强教师科研能力培养,学院举办了“公共卫生科技创新与转化能力建设”系列活动,增强了青年学者在科研道路上砥砺奋进的信心,助力年轻学者在科研的道路上更进一步。


卫生管理学院:创新教育方式,发挥专业特色
    线上线下学习相结合。通过开展线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识竞赛,加强大家对于主题教育的了解,提升理论学习质量。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指尖上的党课”,传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有关知识和资讯,为师生党员在集中学习之余,搭建日常学习的“补充平台”。
  志愿服务与专业相结合。法学系党支部结合专业,开展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法学学科特色优势,更好地服务学校师生。


外国语学院:用身边人教育身边人
  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永远的初心——雷锋医生贺运河的故事》;邀请退休老教授结合亲身经历讲述如何坚守初心和使命、讲述医学院校英语专业学生的发展,进一步坚定学生的专业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开展了“外国语学院领导接待学生活动日”,试行学院领导联系学生班级制度。展开全校范围内的大学英语教学现状调研,针对性地推动公共英语教学改革。

▲ 外国语学院开展学院领导接待日活动


研究生院:活动形式丰富多彩
   研究生院所属基层党支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任务,高度重视,专题研究主题教育活动方案和方法措施,多次组织主题教育学习系列活动。通过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研究生骨干系列培训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运用生动鲜活的方式增强主题教育吸引力、感染力,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在学思践悟中感悟初心,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 研究生院开展思政第一课


国际教育学院:创新载体和活动
  创建国际教育学院主题教育学习交流QQ群,为学院党员干部分享和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搭建了平台。开展“日读党章党规”活动,发动学院党员干部,每天安排15-20分钟朗读党章党规,并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补短板。开展了“和总书记一起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学院党员干部集中跟随习近平总书记重温了入党誓词。


南方医院:结合重要节点扎实抓好学习教育
  南方医院党委深入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科学统筹协调各项工作。为进一步开展好学习教育,医院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了系列庆祝活动。举办了放歌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合唱比赛,全院上千名员工现场观看,网络直播点击率达12万。制作了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的视频,保卫处、普通外科、放疗科等多个科室亦纷纷录制祝福视频庆祝。在全院各个地段悬挂国旗1000多面,在宣传栏张贴有关国庆70周年的巨幅海报,在微信公众号推出“国庆特辑”等,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
  医院还组织开展了“五项教育”:组织观看革命历史题材影片,接受党史和新中国史教育;组织到广东省档案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邀请专家来院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组织观看全国道德模范骆抗先、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贺运河同志的先进事迹视频,接受先进典型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涌现出广东好医生刘思德等医患和谐典型;观看医疗卫生系统警示片,开展警示教育等。


珠江医院:注重创新载体,深化主题教育
  珠江医院在主题教育中狠抓各项规定动作的同时,开展了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活动。
  组织开展党课教育。医院党委书记王前开展了“开学第一堂课”活动,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爱院,努力争当新时代的追梦人;医院党委副书记王立军为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骨干作了《不忘初心、回顾党的百年筑梦史;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伟大新时代》专题党课。88个党支部全部开展了专题党课,党支部书记报告个人学习体会。
  编印主题教育“口袋书”。创新学习方式,为方便随时随地学习理论知识,给每一位党员印制了“口袋书”——《主题教育应知应会知识要点》,由主题教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这三个部分的相关知识组成,不仅方便学习,更能提高学习效果。
  注重发挥典型引导的作用。医院联合媒体加强宣传,强化党员干部先锋作用,广州电视台《健康100FUN》推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报道——专访王前院长:走进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广东电视台《社会纵横》推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特别节目“我和我的祖国”专访刘春晓主任——“医疗技术创新带头人,攻坚克难传患者幸福”。微信公众号推出王前文章,分享个人异国求学经历,爱国赤子之心和奋斗报国情怀,这些先进事迹使广大党员深受教育和启迪。


第三附属医院: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
  第三附属医院组织党员专家队伍利用周末走进紫金县等,开展义诊送药和“村医学堂”项目镇村医生培训,得到受帮扶当地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被《光明日报》《南方日报》、《新快报》及《广东新闻联播》等媒体的跟踪报道。医院各党(总)支部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医疗志愿服务行动:内科综合党支部开展“为爱坚持,乳腺癌健康大讲堂”及“世界镇痛日”健康讲座活动;骨科第二党支部开展“世界骨质疏松日”义诊宣传活动;药学部党支部走进广州图书馆,为读者讲解日常饮食对药物的影响及儿童安全用药知识,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广东省委主办的《南方》杂志以题为“南医三院:擦亮‘党建+健康’”专题报道村医学堂、组团式帮扶、健康大讲堂,“党建+健康”特色公益品牌还获评“广东基层党建创新案例”。

▲三附院党员专家在阳西县沙扒镇卫生院指导开展教学查房


第五附属医院:创新学习形式  提高学习成效
  五附院结合医院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不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制作发放主题教育“口袋书”。编印《第五附属医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应知应会》,包括主题教育要求、目标以及四大风险、四大考验等48条内容, 简明扼要,便于党员自学。
  警示教育面对面。10月25日,医院组织班子成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重点敏感岗位人员62人到广东省从化监狱开展专题讲座和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活动,请监狱医疗系统服刑人员现身说法教育。

▲ 五附院组织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皮肤病医院:以典型教育弘扬良好风尚    以院史教育践行初心使命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守初心 担使命 树典型”活动。通过基层党支部自下而上推荐与党委组织审查相结合的方式,选树先进典型罗光浦、王春梅、顾有守等3人,并开辟线上专栏进行宣传报道,号召全院向他们学习,营造争当先进、学习典型的良好风尚。
  开展“不忘初心 弘扬马海德精神”活动,深挖马海德在广东开展麻风病防治的成功经验以及与我院建院的历史渊源,通过重走麻风防治路,对医院历任麻风病防治工作者深度访谈,开展媒体矩阵宣传报道。在全体职工中集中开展院史教育,学习老一辈麻风病防治工作者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深入践行初心使命,为加快高水平医院建设贡献力量。


口腔医院:在“真”字上下功夫
  “真学”,筑牢思想根基:党支部结合实际班后学,做到“两不误、两促进”。编发主题教育口袋书,举办“应知应会”知识竞赛。
  “真改”,确保整改到位:一是在解决医院科研短板的突出问题方面。二是在解决教职员工最急最忧最盼紧迫的问题方面。
  “真做”,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赴疆义诊、授课获好评。正畸党支部携手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组织十余名专家前往帕米尔高原,深入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开展义诊活动,让当地百姓在自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先进的口腔医疗服务。通过在喀什第一人民医院举办“精准正畸——设计方案及矫治细节把控”国家级继教班,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和最前沿的学科知识送到边疆。院内专家义诊获好评,结合“正颌手术已排到明年底,很多牙颌面畸形患者经常挂不到号”实际,外科一支部开展了“牙颌面畸形患者义诊”免费义诊活动,颌面外科三位科室主任亲自接诊,让更多病人及时接受治疗。

▲ 口腔医院组织党员参观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