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0年第二期(3月31日)第四版

时间:2020-04-02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山河颂□ 赵克森  一场突发的病毒大疫出现在湖北武汉地区,一天发病数千死亡过百,震动了全国,震惊了世界。全国出动了4万2千多名医务人员(包括4000名军队医务)紧急支援武汉,经过50多天拼死战斗,基本阻断本土的传播链,把这场瘟疫在武汉变成零发病和零增长。现在这些光荣的战士开始回家了,国宾级送行规格,摩托车引路,数以万计的当地市民倾城出动,高举“感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的标语送别亲人,交通警察...

 

 

山河颂

□ 赵克森


  一场突发的病毒大疫出现在湖北武汉地区,一天发病数千死亡过百,震动了全国,震惊了世界。全国出动了4万2千多名医务人员(包括4000名军队医务)紧急支援武汉,经过50多天拼死战斗,基本阻断本土的传播链,把这场瘟疫在武汉变成零发病和零增长。现在这些光荣的战士开始回家了,国宾级送行规格,摩托车引路,数以万计的当地市民倾城出动,高举“感谢你们为武汉拼过命”的标语送别亲人,交通警察和各种值班人员立正敬礼,一位老大爷跪在地上,感谢医疗队救活了他们全家11口人的生命,这些场面催人泪下,成为中华民族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60年前我们曾经历过生死离别的锻炼。黑龙江农村中有众多克山病人,他们心肌发生坏死,常在冬季深夜发生死亡。哈医大五期同学参加了抗克山病的战斗,在于维汉教授领导的北安地方病研究所和县人民医院克山病房,用静脉注射毒毛旋花子素和大量维生素C的方法,抢救了不少病人,但每夜还是要送走2-3个病人。60年后我们这一代人均已是年过8旬的老人,早已退出了医疗一线,在大疫当前的时刻,谁来拯救这场国难危机,谁能站在扑灭瘟疫的第一线?是我们的后代的白衣战士,挺身而出担起了大任。
  在这一批人中有来自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医务工作者,其中包括我们的学生。我们的学生余艳红,作为中央指导组成员、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委书记,三次出席了国务院新闻办在武汉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向国内外介绍中医中药治疗新冠肺炎的宝贵经验;我们的学生李清杰,作为中央军委后勤部副部长,率领了四千名军队医务工作战斗在火神山医院等抗疫第一线;我们的学生代方国,担任了湖北省妇幼保健光谷医院(军队医疗队)的院长,该院收治800名新冠肺炎的患者;我们的学生曾振华,第一批来到汉口医院重症病区,为了便于工作和隔离,剃光了头发,现已光荣地完成了任务,撤回广东省江门市隔离休整。收到这一代人的信息,使我作为一名从教60年的老教师,对我们的下一代人感到非常骄傲,非常自豪。
  在没有有效药物杀灭病毒的条件下,在明知有感染和危及生命的可能时,仍然前仆后继,勇往直前。为什么用10天的时间就能建成二座负压通气并有千张病床的传染病院?为什么14亿人民能够全部宅在家中,戴口罩出门?为什么塞尔维亚总统亲自到机场迎接中国医疗队,并亲吻中国国旗?这一切都来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来源于建国以来进行的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教育,思想的高度统一和行动的果断有力是这场战役获胜的基础。2020年这场世界性的大灾难,是对两种社会制度大评比,中国的社会制度定将全胜,在这场大疫完全获胜之时,祖国的山河必将更加壮丽和更加美好!

 


很幸运,我是其中一员


□ 2019级康复治疗学  郭茜


   大年三十,阖家团圆之际,我们看着春晚,被小品中“上车饺子下车面”的梗逗得前俯后仰;而朋友圈却被这样一则消息霸了屏:
   “除夕夜,南方医科大学医疗队出征武汉!”
   真的有人,匆匆忙忙吃了一碗饺子,就开启了一段未知的征程。
   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踏入医疗卫生行业,进入医学院校。也从未想到,那件白大褂不仅仅是光鲜,还是无数次的逆行,是一次次的勇往直前。
   2003年非典的时候,我还只有三岁。这场灾难在我脑海里几乎没留下任何痕迹。直到去年阅读《看见》,通过柴静的字里行间我才后知后觉地感受到了当时的一些触目惊心的场景,“那个温热的跳动就是活着”。这是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活着,对于一部分人来说真的很难。
   但即使再难,他们依旧没有放弃,一次又一次地努力着,与病毒抗战,试图从死神手中抢回那些正值大好年华的人们。
   有人说,这世间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此刻,我们能够在家中围坐烤炉话家常,不就是因为有人舍弃了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奔赴在前线吗?
   但其实,天使们,你们守护大家,我们也可以守护你们。
   很高兴,我是其中一员。
   前线医疗物资短缺,行,我们调!湖南、江苏、广东、山东等省份紧急调运口罩等卫生防疫物资支援湖北。
   国内各厂库存告急?好,我们从国外征集。各高校校友会纷纷响应,调动了各种力量,搜集、捐赠N95、医用外科口罩、护目镜、防护服等物资支援疫区。
   很庆幸,我见证了这其中的过程,也是其中的一员。
   1月23日,差不多和武汉官方发布封城的消息同步,我们沉寂了将近三年的2017HSYLC峰会群(哈佛中美学生领袖峰会)突然活跃了起来。原来,许多远在北美留学的哈峰会学生知道了国内的疫情后,自发组成了志愿队,一边与国内的同学对接,一边在北美贡献着他们的力量。在不到48小时内,他们由最初的20人扩展到5个总计2000人的壮大队伍,筹集到80万+的人民币,并且设置了专门的网站更新进展。
   他们,让我再一次知道,所谓“亲情”,是明知力量微薄,却依然拼尽全力,依然试图努力。
   的确,在很多大灾大难面前,手无缚鸡之力的我们,能做的事情微不足道。但是能做多少和做不做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小小的我们,也能为他们守护一片天。
   医护人员舍小家为大家,如同战火中的战士,冲锋在前,守护生命,“咱们不能去武汉,咱们能做的,就是把身后这座城守好”,为他们减轻后顾之忧。
   为此,有家教经验的我,在看见团总支发布的“疫路前行——线上课外辅导志愿者招募令”后立刻报了名。
   我们不能冲锋陷阵,但我们也可以发光发热啊。有临床工作经验的14级临八班的张洁馨师姐报了名参加线上接诊,帮助医院减轻一部分的就诊压力;最美公卫人刘文辉师兄也在尽自己的努力为防控系统、疫情监测等工作做贡献……而刚刚步入医学院校的我们,也可以帮助身边人普及防护知识和甄别谣言等信息。
   疫情当前,你们守护大家,我们守护你们!待你们出征归来,下车后,我们请你们吃面!

 


记录·战


   驰援武汉的珠江医院护士于丽丽,在工作之余,用漫画记录自己和“战友”们的援汉点滴,传递战“疫”的信心和力量。

 

 

 


白衣的重量


□ 2019级临床医学(1)班  叶平


   十七年前,中华儿女携手抗非,胜仗一场载史册。十七年后,抗疫号角再次吹响,众志成城驰援武汉。“年年岁岁花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十七年的风风雨雨改变了一个时代,却始终不改白衣下医护人员之使命——疫情就是命令,作战就是使命。白衣是轻薄的,但也是沉甸甸的,使命使其增重不少。
   父亲是一名呼吸及危重症医学科医师。零三年的那场战役,我还小,只记得父亲好久没回家。不过,我还一直挺崇拜老爸,有人问起我爸工作,我可自豪了,前后问三次我能给出三个不同的答案:医生,军人,老师。别人不管听我说哪一个,基本都会竖大拇指,我心里简直比吃了蜜还甜。
   十七年后,战鼓再响,父亲依然在救治病患的一线,而我也已初上医路。翻开尘封的旧相册,看着父亲穿着防护服在发热门诊值班的照片,看着他军官证上的飒爽英姿,看着他在课堂上讲授呼吸道传染病的照片,这一次感觉和原来不一样,我更懂他一点了——救治非典型性肺炎患者是呼吸科医生的“分内事”,其他科医生上而他不上,没有理由。听从指挥、到需要的地方去、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是军人的天职。传道授业解惑,更要以身作则,站上三尺讲台就意味着一份责任,如果老师都趴下了,又怎能奢求学生站直、走正道?我逐渐明白,别人之所以高度认可、尊重我的父亲,是因为他身上所肩负的特殊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无数医护人员,逆流而上。除我父亲以外,身边的例子还有很多。父亲的战友中就有不少前往武汉支援,他的近十位大学同学,从祖国大江南北出发,聚首火神山。我的师兄师姐,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护人员,也是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响应前往武汉。成批勇士直上抗击疫情的火线!
   医护人员绝非钢铁之躯,他们要接触患者,被感染的风险显著高于普通人。然而,医护人员不是不怕,而是知道,白衣背后是沉甸甸的使命——这件衣服,一份责任与担当,一份不管困难多大都不改的责任与担当。这份使命,不仅是白衣所带有的,更是国家和民族托附的!
   不同人有不同的战场。我选择学医,选择了和别人不一样的道路,也就会有不一样的战场——救治患者的前线注定会是我一生的战场,不论何时。不计报酬,不论生死,这八个字近来可谓“刷屏”,普通公众可能更加倾向于赞美、讴歌医生,但作为一名“准医生”,我更加明显地感受到了自己肩上的担当。既然选择走上医路,我要不断叩问自己,关键时刻我有没有本事站出来,不管是新冠病毒,还是任何医疗上未知的困难与挑战,甚至是死神的魔爪,我有没有这个勇气与实力?如果我要在医路上走下去,就必须不断修炼能力,否则一身白衣,岂不汗颜?南医大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在这里的未来五年,我不仅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继承优良的军校传统和军人作风,我想,这是我作为医学生的使命。
   《少年中国说》中,梁启超先生写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这次疫情对我而言是一次触动,看着父亲和无数前辈在关键时刻舍生取义、救死扶伤,我更感未来我们千禧一代责任之大。医护人员的迅速响应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速度”,这既依靠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也依靠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多少医护人员为了大“家”而舍弃小“家”!前途似海,来日方长,我们新一代学习前辈就得靠实际行动,也唯有行动起来,我们才能为祖国的医疗事业书写下绚丽的一笔。

 

 


一方济之,德逾于此


□ 2018级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周昊泽


   2019年末,一种病毒悄无声息地入侵了神州大地,首当其冲的城市,便是武汉。
   同样也是在2019年,我慕名去到了这座城市,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这座城市给我留下的印象---端庄大气,也韵味可人。
   何曾想在今天,照片上,武汉街巷空空如也的场景,却让人怀念起来那天摩肩接踵的热闹场面。
   江城武汉,九省通衢。春秋战国以来,武汉一直是中国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镇,明清时期成为楚中第一繁盛处、天下四聚之一。清末汉口开埠和洋务运动开启了武汉现代化进程,使其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被誉为“东方芝加哥”。武汉是辛亥革命首义之地,近代史上数度成为全国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侵入这座城市,许多离开家乡来武汉工作的人在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也无法与家人相聚;许多因确诊或疑似患新冠肺炎的患者只能在医院隔离;全国各地医疗工作者在这难得的假期又要披上白大褂坚守一线。此疫情之严重,非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数千医疗工作者舍弃小家、千里驰援不可化解。
   我校附属医院累计派出数百名医疗工作者前往湖北参与这场疫情阻击战。在我眼中,这并不是几百人的出征,而是有一个父亲在向他当医生的孩子叮咛在履行医疗义务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有一个母亲忍住泪水给她的宝贝转发在朋友圈刚看到的“预防肺炎秘籍”;有一个妻子帮做医生的丈夫整理了一晚上行李,辗转反侧到深夜才睡着,醒来时枕边已空;有一个孩子在向他做医生护士的父母挥手告别,他还很小,只记得爸爸妈妈答应会给他带回湖北的特产,不知道这一别,有多久。在我眼中,这并不是出征人数几百这样一个无情的数字,而是这样动情的故事,发生了好几百遍。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大众谋福利者,不可使其孤军奋战。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
   全国四面八方的医护工作者直奔这次战役的焦点---武汉,他们有的年过八旬,有的还很年轻,有的刚从医院归来,还要对着车窗内即将驰援武汉的爱人说再见。真的,一声“我爱你”,那是最让人感动的语言。
   白岩松老师说得好,我们在过年,他们在帮我们过关,病患需要隔离,但隔离不断彼此的情感。是啊,我看到了这样一幅幅画面,李克强总理不顾风险来到武汉指导作战,高龄钟南山院士依然奋战在前线,我看到了四面八方的白衣战士斗志昂扬,驰援武汉;我看到了医护工作者被口罩带勒伤的脸;我看到了他们夜晚集体睡在地面,而且随时待命呼唤……就是这些英雄,这些逆行者,让我肃然起敬,谢谢你们为我们渡过难关!
   这些英雄,这些逆行者,又何尝不是普通人呢。他们也是孩子、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也不过是一些同样热爱世界热爱生活的平凡的人罢了。
   而在他们热爱生活的同时,也有着担当、有在希波克拉底誓言下心怀不忘的使命感、责任感。疫情当前,当仁不让、舍我其谁。
   我是一名普通的医学生,我为这些前辈们感到骄傲,我对将来我也会成为这样的人而感到骄傲。
   愿春来早,愿疫去疾,愿君安健,愿国昌宁。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