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通识讲坛”:中国民族服饰趣谈

时间:2021-03-3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9日晚,通识教育部与尚进书院联合举办的“通识讲坛”第二十一期《爱的秘语:中国民族服饰趣谈》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引起同学们声声惊叹和阵阵欢笑。本期讲者邓启耀是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荣休教授,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民族服饰三十余年,出版相关专著多部。邓启耀向同学们介绍了少数民族“以图叙事”的传统,使同学们认识到:图像和语言文字在族群的...

3月29日晚,通识教育部与尚进书院联合举办的“通识讲坛”第二十一期《爱的秘语:中国民族服饰趣谈》在顺德校区国际会议厅举行。一张张精美的图片,一个个有趣的故事,引起同学们声声惊叹和阵阵欢笑。

本期讲者邓启耀是中山大学人类学系荣休教授,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民族服饰三十余年,出版相关专著多部。

邓启耀向同学们介绍了少数民族“以图叙事”的传统,使同学们认识到:图像和语言文字在族群的历史和实际生活中,是可以互补、互文、互证的文化符号形式,是文化整体的不同构成部分。接着,邓启耀从“妈妈的爱”、“服饰与爱情”、“服饰上的祝福”等几个方面为大家讲述民族服饰中“爱的秘语”,引导同学们欣赏和理解服装上丰富的文化信息,使同学们认识到民族服饰的形成与各民族所处自然环境息息相关。正因为如此,对服饰符号的研究才成为社会学、人类学、民俗学、艺术学等共同关心的话题。

民族服饰上丰富的表达也提醒我们,言说方式也是多样的,我们习惯于文字书写的历史,但通过民族服饰中图像与口述结合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文化更丰富、细微和生动的层面,了解到文化史中更多人民性的、复线的和多元的内容。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邓启耀进行了一一解答。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