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教学

您现在的位置:

推进教育信息化,还得从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出发

时间:2017-11-27     来源:蒲公英评论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年来,领导讲话和理论文章对教育信息化有一个比较乐观的判断,信息化可以实现优质资源对教育薄弱地区的支援,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和公平。然而,现实情况是,不同地域之间、城乡之间的信息化程度依然有较大差异。三线以上城市的中小学,智能移动学习设备逐渐成为师生互动的新方式,但在不少欠不发达地区的农村学校,网络带宽、设备、技术仍比较欠缺。在我看来,教育信息化还存在不少问题。“互联网+教育”存在...

近年来,领导讲话和理论文章对教育信息化有一个比较乐观的判断,信息化可以实现优质资源对教育薄弱地区的支援,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促进教育均衡和公平。

然而,现实情况是,不同地域之间、城乡之间的信息化程度依然有较大差异。三线以上城市的中小学,智能移动学习设备逐渐成为师生互动的新方式,但在不少欠不发达地区的农村学校,网络带宽、设备、技术仍比较欠缺。在我看来,教育信息化还存在不少问题。

“互联网+教育”存在方向性问题。从目前情况来看,还没有一个研究能够证明,学校的跨越发展、学生成绩的提高确实是因为应用计算机的结果。事实证明,当大家在大面积过度使用信息技术,希望通过信息技术改变以往的学习形态时,恰恰没有从教育教学基本规律出发,而破坏了原本十分符合学生学习规律的学习生态。

其实,“互联网+”在教育领域的作用目前还并不十分显著,仰仗“互联网+”作为神器从根本上缩小教育水平上的差距,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公平是不现实的。教育信息化不能单纯仅是技术上的建设与应用,应侧向教育技术与人的关系,促进技术、人、社会的和谐发展。

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现代化的路径存在偏颇。2011年5月,乔布斯与比尔·盖茨会面讨论关于教育和未来学校问题时,曾经说过一句著名的话,“为什么IT改变了几乎所有领域,却唯独对教育的影响小得令人吃惊?”这便是著名的“乔布斯之问”。

目前,教育信息基础设施初具规模,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基本形成,多方位融合应用研究也正在展开。但是,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所能够发挥的作用,是由教育领域的需求和基本规律决定的,如果过高期待或夸大信息技术的教学作用,到头来只能落得资源上的浪费、效果上的低效甚至是负效。

信息技术对教育的影响度,并不是以使用信息技术的多寡为衡量准则的,而是以使用效果为标准,以实现预定目标为追求,以遵循教学规律为核心。所以,将作为手段的教育信息化变成了目的,教育的方向就迷失了。

关注教育本质才是教育信息化的关键。在互联网教育时代,国内很多在线教育企业都在利用互联网技术把应试教育做到极致,帮学生背单词、解题、提高分数,而国外的风却已经吹向在互联网时代重新建构教育,重新设计学校,推动未来学校的诞生。

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渗透过程,从整合到混合、再到目前的融合;从做课件到做微课,再到做翻转课,广大教师是在被逼迫着、裹挟着使用信息技术。这种依靠任课教师个人不能完成,却须仰仗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撑与帮助才能够维持的教育信息化,会出现“人一走,茶就凉”的局面。线上平台开发者王涛博士曾说过,“凡是需要进行应用培训的学习平台都是没有生命力的”。

信息技术对教育有三个方面的主要作用:一是信息技术能够改变教学面貌,也就是形式的改变;二是信息技术能够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和教师的教授方式,进而改变人类的生存方式;三是信息技术能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形式的改变是外在意义,生存方式的改变是内在意义,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是本质意义。因此,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与发展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终极目标。

教育的本质是亘古不变的,不管用什么手段,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该关注生命、关注心灵、关注精神,这是技术做不到的。因此,必须全面、系统、科学、审慎地推进教育信息化,从那种炫酷和虚幻的状态中解脱出来,回归到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彦锋:做时间的朋友

与胡彦锋教授的专访约在中午,这是上班族宝贵的休息时间,外科医生由于手术常常持续并跨越中午时段,他们也习惯了“午而不休”的工作常态。这种工作时间观念,从我一进胡彦锋教授办公室的门就感受到了。一走进他的办公室,桌上电子闹钟大大的显示屏扑面而来,数字异常清晰,一进门,一眼就能看见,每闪动一下,似乎都在提醒时间的流逝和变化。他说话的语速很快,语言铿锵有力。偶尔在院子里遇到他,也是步伐匆匆,当他从你身边走过的时候,...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宣丽:小小的种子,开出大大的花

很多80后出生的人,应该在小时候都看过当时TVB剧场热播的《鉴证实录》,它曾点燃了很多人的从医梦想,宣丽就是其中之一。小小年纪的她,就感觉当医生很酷,女医生更酷。父母知道她的想法后,很是支持。一路怀揣着这个梦想,她跨入医学大门,又来到南方医院血液科。她说,其实在成为刘启发教授的研究生之前,她对血液科专业并没有太深入的认识。但也不知为什么,越学越喜欢,越学越入迷。我想,一名学生对学科和专业越来越深入的热爱,...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