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基础医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生涯规划交流会

时间:2017-05-20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曾寅、李国霞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为拓宽大学生职业发展思路,指导其正确处理升学、就业等问题,5月18日晚,基础医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生涯规划交流会。学工办主任、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及本部全体同学参加了交流会。多名应届和往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应邀作经验分享。

为拓宽大学生职业发展思路,指导其正确处理升学、就业等问题,5月18日晚,基础医学院举办首届大学生生涯规划交流会。学工办主任、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及本部全体同学参加了交流会。多名应届和往届优秀毕业生代表应邀作经验分享。

应届优秀毕业生们用自身的成长经历和职业探索,为在场学子拨开职业生涯的迷雾。作为绩点、综测双第一的学霸人物,来自2012级基础医学专业的黄敏首先做了分享。经历推免失败的低落,她很快调整好心态,着手复习参加考研,现被上海生命科学院录取。她说,考研对于南医学子来说,都不是事儿,如果你没考上,那是因为你没那么想。2013级医学实验技术的宋可,则从更具体的考研复习方面进行分享,强调了英语科目的重要性,并推荐了英语复习材料;阐述了专业课程的备考方法,告诉我们基础性知识点一定要牢牢掌握;分享了考研路上的心路历程,告诉大家有一个并肩前进的研友很重要。


考研是一场硬战,保研也并不轻松。来自2013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周凡琦,于去年成功保送至北京协和。“不把自己命运交到别人手上”,周凡琦说,保研要提前关注相关信息、积极联系导师、全力准备面试,她提到,为提升英语口语水平,还特地请了外教,花了大量时间精力狠补。2012级基础医学的单琳,通过夏令营成功保研至上海生命科学院,她提醒大家,夏令营不是保研的唯一方式,如果夏令营时间与学校考试时间冲突,大家可以自己权衡,但在正式保研前,要问清楚,除夏令营外,是否还有录取名额。

除了升学,就业也是不少同学的选择。来自2013级生物信息学的邹创超用幽默风趣的语言,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实习工作经历,他表示,工作和单一的学习不一样,要学管理、谋发展、会交流,工作中会接触到更多的人和事,需要我们有一颗强大的心去丰富经验、提升能力。


本次交流会邀请到的往届毕业生,用丰富的人生经历,引导在场学生认识到加强个人知识结构完善、提高专业实践能力和培养竞争合作意识的重要性。来自2004级医学实验技术专业的李婷婷,本科毕业后升学、出国交流,现已经成为副教授,在学院病理系任教。她强调,选择一个好的导师很重要,好好研读导师的学术成果,结合自己的兴趣和方向,进行选择。同为2004级医学实验技术的方莹莹,则是在沉淀一段时间后,决定继续深造,现在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教研室从事研究工作。他告诉大家,没有百分之百正确的道路,适合自己的才是正确的道路,只要你是一个上进的人,任何时候都有机会。


2005级基础医学的黄志斌和缪启锋,一个是博士后,一个是国内交通事故鉴定的开创者,也与大家分享了丰富的人生经历。黄志斌调侃自己是“学渣的逆袭”。曾经的黄志斌在叛逆和迷茫中,绩点低至1.8,后在学习过程中,想成为一名教师,从此开启蜕变模式,一步步前进,一次次沉淀,现成为学院发育生物教研室的博士后。敢于开创的缪启锋,则是从基础医学本科毕业,前往华南理工大学进行车辆工程硕士的深造。他回忆,毕业那会法医系老师曾说过,我国交通事故鉴定仍是空白,于是他决定往这方面开拓,去华工学习车辆工程。缪启锋强调坚持的重要性,“作为一个开创者很难,但是只要坚持下去了,就能有所成就。”


分享会结束后,众毕业生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场学子纷纷表示,优秀学长学姐的经验分享,让他们加深了对职业规划的认识,自己也会为获得理想的职业做好充分准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南方医院潘春球:创伤急救一线的“拼命三郎”

2020年3月,来自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急诊外科医生潘春球告别即将高考的儿子,踏上了对口援疆的征程。援疆三年,从院长助理、创伤中心主任到副院长,不论是建立创伤救治中心、推动当地医疗体系改革,还是加班加点抢救病人、奋斗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他每一天都忙得不可开交,被人称为天山下的“拼命三郎”。不放弃每一个病人:“只要有生命迹象都会努力抢救”“如果不是潘教授,我现在肯定不能坐在这了。”去年8月,时隔近一年,在回我院复查时,...

【更多】

【南医青年】第五附属医院王次峰:择一事终一生,不为繁华易匠心

王次峰,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书记,急诊外科组长。“知心哥哥”是青年的引路人 第五附属医院危急重症医学、感染科团支部现有团员37人,是人员较多、流动性较大的一个支部,由急诊科、重症医学科、感染科、发热门诊等抗疫一线科室组成。作为支部书记,王次峰认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做好团工作的思想指导和理论保障,他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加强团员思想教育放在首位,吸引更多支部团员向党靠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