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变换图片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经验分享会

时间:2018-01-22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张玥、陈泽荣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1月17日下午,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分享会”。科室副主任谭万龙主持会议,并进行基金申报动员。会议邀请该院感染内科李旭进行经验分享“如何让自己的标书更精彩”。李旭建议大家从临床需要中凝炼出关键的科学问题,选一个有意义、创新、深入、具有合理假说和前期工作基础的研究课题。撰写标书要注意几个"一":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标题、好的摘要是成功的一半、一个充满悬念又雅俗共赏的故事...

1月17日下午,南方医院泌尿外科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暨经验分享会”。科室副主任谭万龙主持会议,并进行基金申报动员。会议邀请该院感染内科李旭进行经验分享“如何让自己的标书更精彩”。

李旭建议大家从临床需要中凝炼出关键的科学问题,选一个有意义、创新、深入、具有合理假说和前期工作基础的研究课题。撰写标书要注意几个"一":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标题、好的摘要是成功的一半、一个充满悬念又雅俗共赏的故事、一个恰到好处的预实验。

李旭进行了名为“如何让自己的标书更精彩”的专题讲座,就其多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标书撰写及审稿经验进行了讲解。李旭提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我国内最公平、公正的基金,已成为医生个人科研能力的试金石,我们进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标书的撰写时,不但要写好,而且要写得精彩,才能最终得到审稿人的青睐。

就基金申报而言,李旭建议大家应抓住关键问题开展连贯的、深入的研究,切忌“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在选题方面,如何提出一个好的问题,往往是大家的难点。李旭认为,好的国基选题应该是一个有意义、创新、深入、具有合理假说和前期工作基础的研究课题。从学科重要问题凝炼出关键的科学问题。热点的问题不一定就是好的问题,需要根据自己的前期研究基础。要善于在多学科交叉中寻找科学问题,注意坚持不懈、与时俱进、横向拓展、纵向延伸。

确定选题后,进入了标书的撰写阶段,如何让自己的标书写得精彩,得到审稿人的青睐,就是整个国基申请的重中之重了。首先,要有一个让人过目不忘的名字,越具体越好,并能体现研究的新颖性,切忌“大题目小课题”。其次,好的摘要是成功的一半。审稿人一般每人要在2天内看完20-30本标书,一个能够高度概括研究内容、完美阐述研究意义的摘要至关重要,甚至直接决定是否能够得到审稿人认可。因此,标书摘要撰写时,一定要惜字如金,用400字牢牢抓住审稿人的目光。再次,整个标书的撰写不能平铺直叙,必须环环相扣、充满逻辑性,让人能够读懂这是一个怎样的科学问题。好的标书应该写成一个充满悬念、雅俗共赏的科学故事,好让人能够、愿意读下去。另外,一个恰到好处的预实验可以为标书增色很多,但也不要列举过多,而且标书申请前一定要多发几篇相关SCI文章,质量越高越好。最后,一定要注意标书中不能出现错别字及格式、标点错误,要严格按照电脑审阅要求的格式排版。

讲座使在场人员受益匪浅。大家对如何选择科学问题、如何撰写标书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在感到“信心满满”的同时,也做好了“打硬仗”的心理准备。

谭万龙教授主持讲座

李旭教授进行专题讲座

现场观众认真聆听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南方医院陈国豪:他在重症监护室中守护希望

“白衣天使”不一定都是温婉可人的女性还可能是血气方刚的男儿陈国豪,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侨外科部ICU单元护士“对于高强度、重体力的手术治疗和术后护理,男性在体力和生理两方面有着明显优势。”许多人印象中,护士多为女性。作为重症监护病房的男护士,陈国豪遇到过不少尴尬的事。他希望,工作中能淡化他男性的身份,“只有患者和医护,专业和不专业。”重症监护病房每天都要面临生死离别,每一次陪着患者与死神在“生命赛道”...

【更多】

【南方+】李亚洁,南粤护士楷模!

“我这人特别爱哭,每次病人出现什么意外,我甚至比家属还着急。”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原护理部主任李亚洁职业生涯已数不清多少次为患者流泪。然而,就是这样一位“爱哭”的护士,35岁放弃稳定工作走进考场,是年纪最大的考生;在抗击“非典”时冲在前线,为医院感染防控发挥了关键作用;率先走出国门,将发达国家先进的护理理念带回国内临床一线;打着石膏仍坚持站着答辩,“三年三战”终于成功申请成为华南地区首位护理学博士生导师…...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