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思政第一课

您现在的位置:

黎孟枫副校长开讲思政第一课:健康中国与医学生使命担当

时间:2019-04-04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3日上午,学校副校长黎孟枫以“健康中国与医学生使命担当”为题,为我校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和2016级口腔医学专业学子开讲思政第一课。黎孟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战略为医学生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医学生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并提出对南医大学子们的期许。黎孟枫首先引出了“我们为什么在这里”的问题,“学医是为了健康,是为了他人的健康,这不是一句大话...

43日上午,学校副校长黎孟枫以“健康中国与医学生使命担当”为题,为我校2014级临床医学专业和2016级口腔医学专业学子开讲思政第一课。黎孟枫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中国战略为医学生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医学生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担当,并提出对南医大学子们的期许。

黎孟枫首先引出了“我们为什么在这里”的问题,“学医是为了健康,是为了他人的健康,这不是一句大话,而是一个真实和朴实的基本观念,更是我们的价值追求,甚至是我们的权利,因此应当成为我们对自己的价值捍卫和权利捍卫。”接下来,他围绕“健康中国与医学生使命担当”的主题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讲授“健康与全民健康”时,黎孟枫指出,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和身体缺陷,还要有正常的生理、心理状况和良好的社会相处状态。全民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体人民的共同愿望。“有健康,才有将来”,黎孟枫说,从现在到2030年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机遇期,经济持续发展,科技创新不断推进,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定型,为我们建设健康中国带来充分信心。

黎孟枫回顾了新中国70年健康事业所取得的成就,指出了当下健康事业主要面临的挑战。如何应对这些挑战?黎孟枫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健全支撑与保障等六个方面诠释了《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

面对“健康中国”的事业,生逢其时的我们应当做什么?应当怎样做?对此,黎孟枫强调了医学生的使命担当,对南医大学子们提出了“博学、大爱、精技、深专”的期许。“博学”就是要基础知识宽广厚实,专业理论精通牢固,自然知识丰富;“大爱”就是要仁心关爱,有家国情怀,胸襟宽广;“精技”就是要专业技能娴熟过硬,实践运用能力出色,克难化险本领高强;“深专”就是要在专攻领域精熟深通,前沿知识更新及时,前瞻创新意识强烈。“医生要有爱,一个没有爱的医生做不了好医生。”他认为,好的医科大学不只是培养合格的医者,更要培养救死扶伤的好医者和推动医学进步的好学者。健康中国战略为医学生提供了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决不要把你们的学习看成是任务,而是一个令人羡慕的机会。”

最后,黎孟枫引用了爱因斯坦的话作为结语:“一个人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了什么。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意义。”“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是以别人(包括生者和死者)的劳动为基础的,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