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4537名南医学子毕业啦! 追梦路上,扬帆启航!

时间:2021-06-25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黄瑶 摄影:魏秋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25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在校本部枫林堂庄重举行。毕业典礼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网络进行实时直播。4537名毕业生分别在枫叶厅主会场和网络上与院士、校领导、校友代表,机关处室、学院负责人,专家教授及教师代表共同见证人生中值得铭记的毕业时刻。

6月25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在校本部枫林堂庄重举行。毕业典礼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网络进行实时直播。4537名毕业生分别在枫叶厅主会场和网络上与院士、校领导、校友代表,机关处室、学院负责人,专家教授及教师代表共同见证人生中值得铭记的毕业时刻。

当中国工程院院士钟世镇教授在校领导的陪同下步入会场时,会场全体人员起立问好,共同致敬传道授业、辛勤育人的老师。

在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后,学校副校长文民刚宣读了毕业和学位授予决定,钟院士和校领导为毕业生代表一一拨穗正冠,颁发毕业证书,为毕业生们留下了大学生活中值得珍藏的记忆。

一纸毕业证书,承载了大家在校期间的青春和汗水,也见证了大家一千多个日夜的努力与拼搏。今天,学子们终于学有初成,走出校园,去拥抱更广阔的天地,与伟大的时代同向同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10月也将迎来学校的70华诞。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大家成长于砥砺奋进的新时代,既生逢其时,又重任在肩。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大家牢记“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在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中,永葆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今日之后,不管前面是星辰大海,还是寻常巷陌,都希望大家心中有爱,眼里有光,各自熠熠生辉。

校长黎孟枫为全体毕业生送上“博、大、精、深”四句嘱托,希望大家“崇尚博学、心怀大爱、精雕技艺、追求专深”,终生践行南医校训。

● 崇尚博学,学贯终生

医学是一项需要终身学习的事业,希望大家一生能够与学问相依,同真理相伴,和真知相守,体味生命和人的奇妙。追求学问不是装点门面的表面功夫,更不是哗众取宠的炫耀手段,而是未来从业和成就的首要依仗。

● 心怀大爱,不忘仁心

医学蕴含着“见彼苦恼,若己有之”的人文关怀,关怀和关爱本身就是医治,这一过程在抗击疫情的历程中得到了最集中的体现。唯有懂得对病者和众生关爱,医学以及你们自己的技术价值,才能在人的身上得以实现。

● 精雕技艺,练就本领

医学乃实践之学,从医之人除了要有学问和爱心,还要有本领。技艺的磨砺,需要历经反复的淬炼砥砺,方能炉火纯青。希望大家踏出校门后,更加注重锤炼精湛的专业技能,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

● 潜心钻研,追求专深

医学进步最需要依靠的,是我们对生命和人体健康与疾病认知的不断跃进,以及由此带来的医学科学进步和医疗技术更新。创新需要下专深的功夫,希望大家赓续南医人的卓越基因,胸怀舍我其谁的担当勇气,不甘平庸,敢为人先,下专深之力,尽专深之能,不仅要成为合格的医学工作者,更要把目光投向医学前沿,勇攀医学高峰,成为未来中国乃至世界医学事业创新和发展的参与者和引领者。

0

毕业研究生代表、基础医学院2018级人体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博士毕业生利时雨,深情回顾了在南方医科大学度过的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大师云集的学术环境为我们提供了广博学识、丰富见闻的机会;完备的科研平台,严谨的治学作风,又为我们提供了求真务实、不断创新的良好条件。”南医人师道相传、薪火不灭,他表示,将继续在科研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毕业留学生代表、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刘子铭同学来自孟加拉国。他表示,自己在南医大的六年,是个人成长最快的六年,他和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英语授课)本科生——来自7个国家的93位同学,在学习中一起讨论,分享头脑风暴;在比赛中,互相信任,团结拼搏;在实践中交流心得,共同进步。“我爱这个学校,我爱这个城市,我爱这个国家。”“再次感谢学校,感谢老师,感谢你们让我和我的同学们的生活与众不同。”

毕业本科生代表、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田昊同学谈及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大学生活所发生的改变。“受新一波疫情的影响,白云区开展大规模核酸采样,学校在全校毕业班及研究生中招募志愿者组建学生抗疫服务队,大批同学踊跃报名,一夜间一支近1500人的抗疫服务队召集完毕。”他说,每一位毕业生都应继续传承与发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抗疫精神,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校生代表、中医药学院2018级中医学专业(名老中医传承班)的曾晓玲同学,回忆起与师兄师姐在校相处的点滴:“你们教会我责任与担当,你们鼓励我勇于尝试和拼搏,你们让我看到‘优秀’的真实写照,你们就是我心目中,当代青年人最好的模样!”

教师代表、南方医院孙剑教授24年前参加了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前身)的毕业典礼,他向师弟师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感受:要始终保持高昂的学习热情,要做好人生的规划,要回报社会、实现人生价值。他表示:“人生是一张单程车票,没有机会走回头路。回顾昨天,把握今天,谋划明天,把这三天过好,让自己每一天都有收获,让你的人生不留遗憾。”

杰出校友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晓明教授通过远程视频,跟毕业生分享了所思所想。“前进的道路从不会洒满阳光,但希望大家勇于在风雨中飞扬,在研究中体会科学之美,在医疗中感悟医者仁心。”他寄语大家,要心怀远大理想,做一名担当大任的践行者;要勇于探索真知,做一名博学笃行的先行者;要砥砺初心使命,做一名生命健康的守护者;要常怀感恩之心,做一名尚德济世的示范者。

在毕业典礼上,2021届毕业生们起身深深鞠躬,带着心中的不舍和感激,向传道授业、辛勤育人的老师们行谢师礼。

“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生命责任在我们身上;明礼诚信、勤俭自强,青春为理想闪光……”这场特殊的毕业典礼,在4537位毕业生线上线下一同唱响的南方医科大学校歌《爱在南方》声中落下帷幕。带着母校的殷切希望,他们即将踏入新的征程,迎接人生新的挑战,继续谱写属于南医人的辉煌篇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