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邱小忠、王乐禹团队研究成果在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发表

时间:2021-10-09     来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邱小忠、王乐禹团队在学术期刊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发表心肌组织工程研究新成果“Injectable and conductive cardiac patches repair infarcted myocardium in rats and minipigs”(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2021 Sep 30. 该研究工作首次构建了可微创递送的高导电性心肌补片,并将其应用在小型猪的心梗治疗上,为导电心肌补片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均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心肌细胞是...

近日,我校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邱小忠、王乐禹团队在学术期刊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上发表心肌组织工程研究新成果“Injectable and conductive cardiac patches repair infarcted myocardium in rats and minipigs”(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2021 Sep 30. 该研究工作首次构建了可微创递送的高导电性心肌补片,并将其应用在小型猪的心梗治疗上,为导电心肌补片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均具有较大的推动作用。

心肌细胞是终末分化细胞,损伤后再生能力弱,目前对已经损伤的心肌细胞或心肌组织仍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心肌梗死的病死率仍呈逐年上升趋势。利用组织工程原理制备的工程化心肌补片已显示出能重建心肌再生微环境、逆转恶化的心功能及促进心肌损伤修复的治疗潜力。邱小忠、王乐禹团队多年来致力于功能性导电心肌补片促心梗修复的研究,研究成果相继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NanoBiomaterialsBioactive Materials等期刊上发表。随着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研究团队发现目前的导电心肌补片普遍存在电导率偏低、移植过程需要开胸缝合等缺点。

该研究工作针对上述问题,利用甲基丙烯酸酯化明胶、甲基丙烯酸酯化弹性蛋白以及碳纳米管制备了高导电超弹性水凝胶,其中,高浓度碳纳米管形成的密集导电网络赋予了水凝胶高导电性,分级多孔结构以及冷冻成胶方式赋予了水凝胶弹性、接近零的压缩泊松比以及水驱动的形状记忆功能。由此水凝胶形成的可注射导电心肌补片被卷起来放进医用软导管中,在胸腔镜下可通过微创递送方式成功输送到小型猪心脏表面,在水流驱动下心肌补片可完全恢复至预制的结构形态,且注射前后补片的结构以及细胞活力无明显差异。将未装载/已装载心肌细胞心肌细胞的可注射导电心肌补片分别移植入大鼠及小型猪的梗死心脏表面,4周后检测发现两种心肌补片均可有效提升梗死心脏的心功能及促进梗死心脏的再血管化,装载有心肌细胞的可注射导电心肌补片显示出更好的促心梗修复效果。

该研究工作为导电心肌补片在心梗治疗方面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技术及理论依据,也是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研究成果首次在Nature大子刊上发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