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1金3银2铜,我校在第八届“互联网+”总决赛中再创佳绩

时间:2022-11-16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学生处    作者:张清宇 摄影:张超   编辑:魏秋桦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共有6支项目晋级国赛、4支项目入围现场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斩获1金3银的优异成绩,连续两年斩获国赛金奖,金奖数量位居独立医科大学并列第二。本届大赛现场总决赛采用线上赛形式进行,来自国际国内各大高校的1128支项目团队汇集云端比拼,打造了一场“超越极限,重塑自我”的创新创业盛会。其中,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 《星瀚医疗科技——...

11月13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圆满落下帷幕,我校共有6支项目晋级国赛4支项目入围现场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斩获13的优异成绩,连续两年斩获国赛金奖,金奖数量位居独立医科大学并列第二。

本届大赛现场总决赛采用线上赛形式进行,来自国际国内各大高校的1128支项目团队汇集云端比拼,打造了一场“超越极限,重塑自我”的创新创业盛会。

其中,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 《星瀚医疗科技——全肝型生物人工肝拓荒者》项目脱颖而出,勇夺大赛金奖

EBN生物纳米材料——再生医学基础材料领航者》项目获得研究生创意组银奖

中医药学院《飞登云印——云打印生态引领者》项目获得本科生成长组银奖

第一临床医学院AI+配方菌-开启艰难梭菌感染精准治疗新纪元》项目获得研究生初创组银奖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于2022年4月正式启动,报名参赛人数1450万余人,参赛项目340万余个,覆盖参赛国家和地区111个,总决赛线上比赛的入围项目共计1128个,含高教主赛道中国大陆参赛项目502个、中国港澳台地区参赛项目25个、国际参赛项目150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参赛项目150个,职教赛道参赛项目150个,产业命题赛道参赛项目90个,萌芽赛道参赛项目61个,真正实现“百国千校万人”参赛。

近年来,在“互联网+”大赛的带动下,我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双创育人理念,积极探索“科创融合”“专创融合”“产创融合”工作模式,全校师生踊跃参与竞赛,每年超过300个项目参加校赛,400余名老师参与项目指导,参赛学生数量多达3700多名。逐步形成了“互联网+”双创育人学科高地、项目孵化基地和双创实践平台。以良好的双创氛围为“互联网+”大赛提供了优质的项目库、资源库和优秀的人才库,有力促进了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发展。

获奖项目简介

01

国赛金奖

项目名称:星瀚医疗科技——全肝型生物人工肝拓荒者

推荐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

项目成员:傅裕(2022级外科学博士生),田杰(2020级临床医学本科)

指导老师:钟克波、高毅

项目简介:

肝衰竭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预后极差;我国是肝病大国,每年死于肝衰竭者达30万。肝衰竭治疗由于没有特效药,普通内科药物治疗病死率超过80%;“人工肝”是肝衰竭救治的关键技术,可显著改善肝衰竭预后。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的是机械型人工肝,仅有吸附、滤过等物理性功能,不具备肝脏合成、降解、转化等生物性功能。因此,国内外医学界竞相研发新型生物人工肝。

研发团队致力于生物人工肝研发20年,领衔十一五~十三五“863”生物人工肝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立项资助累计达1.14亿;近期获得中科院控股投资平台领投1亿元。团队将生物人工肝系统基础上,并融合基因编辑、干细胞、人造血红蛋白、离体器官常温灌注等多项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形成不同产品管线,构建新型组合型生物人工肝拓展系统,弥补了生物医药产业中该领域的空白。


02

国赛银奖

项目名称:EBN 生物纳米材料——再生医学基础材料领航者推荐学院:第二临床医学院项目成员:易笑(2022届妇产科学博士),梁晓媚(2021级妇产科学博士生)指导老师:王沂峰、高毅项目简介:市场上已有的产品存在产品形式简单、成本高,缺乏安全保证、规模化和商业化难,上市遥远等痛点。团队采用自研EBN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些不足,涉及抗粘连修复屏障、细胞治疗、外泌体治疗、拥有类器官治疗的完整体系、运用干细胞精准医疗、疗效更好等优势明显。最初,EBN生物纳米材料主要运用在细胞培养与移植、外泌体提纯与递送、类器官、3D打印墨水、药物缓释等方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结合我国国情,我国女性的不孕不育患者数超过5000万人,其中20%—40%是由于子宫内膜损伤所引起的。针对极重度子宫损伤,EBN生物纳米材料所引导的再生医学技术,在生殖器官的修复上优势明显。通过该技术,EBN生物纳米材料可以有效的修复患者的子宫,且经济便捷。除此之外,EBN生物纳米材料还具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生物降解性可控,成本低,可大量生产、生物微环境好的特点。


03

国赛银奖

项目名称: AI+配方菌-开启艰难梭菌感染精准治疗新纪元推荐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项目成员:郑德开(2022级内科学博士生),杨荟平(2016级临床医学八年制)指导老师:陈烨、刘双江项目简介:

广州科昇已集结了一支在治疗肠道菌群失调领域从微生物药物研发到应用转化完整链条的国际化的优秀创新团队,肠道菌群失调微生物药的创新研发成果已居于世界领先,目前团队聚焦于肠道菌群失调最容易引起的疾病——艰难梭菌感染的微生物配方菌胶囊KSD36研发,药物已申报IND,目前处于CDE评审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即可进入临床试验。相对于目前市面其他微生物药公司,该团队具有三大核心竞争力:一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供体库,二是先进的菌株高通量筛选技术,三是国内最大的艰难梭菌感染患者肠道菌群数据库。除了汇集业界知名新药研发博士团队外,公司还同步引进了临床研究和管理界的大咖,同时引入了优秀的投资公司,为公司注入了充裕的初创资金和研发管理资源,更为公司的初创与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科昇的未来愿景是在国际上不断研制世纪代治疗肠道菌群失调的创新微生物药,以最领先、最有效的技术,划时代地解决人类肠道菌群失调带来的种种健康问题。


04

国赛银奖

项目名称:飞登云印——云打印生态引领者

推荐学院: 中医药学院

项目成员:李钦(2018届生物技术本科);金政杰(2019级中西医临床医学本科)

指导老师:杜庆锋、冯前进

项目简介:

广州飞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16年底注册,2017年正式运营,注册资金200万,天使轮融资300万,主营业务是高校及其他社会文印市场无人自助打印服务与智能云打印自助机。公司一直专注于云打印服务系统研发与运营,致力于解决传统文印店打印价格高、打印时间地点固定、存在资料泄露等困扰消费者的问题,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低价、便捷和优质的打印服务,为图文店等的运营者提高业务开展效率和经营效益。公司架构为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下设技术开发部、市场营销部等。公司核心团队以优秀毕业生、在校生为班底构建,创始人为李钦。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