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龚神海团队在Cell子刊Immunity发文揭示中药单体刺芒柄花素抑制妊娠期脓毒症的免疫功能紊乱

时间:2023-02-23     来源:科研院、中医药学院、基础医学院    作者:陈昕昀、周子云、邹霞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下,我校中医药学院中西医结合证候实验室龚神海团队在妊娠期脓毒症易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妊娠引起的肠道菌群改变驱动巨噬细胞焦亡和脓毒症炎症反应(Pregnancy-induced changes to the gut microbiota drive macrophage pyroptosis and exacerbate septic inflammation)”为题,于2023年2月14日在线发表于《免疫》(Immunity)杂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我校龚神海团...

近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资助下,我校中医药学院中西医结合证候实验室龚神海团队在妊娠期脓毒症易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妊娠引起的肠道菌群改变驱动巨噬细胞焦亡和脓毒症炎症反应(Pregnancy-induced changes to the gut microbiota drive macrophage pyroptosis and exacerbate septic inflammation)”为题,于2023年2月14日在线发表于《免疫》(Immunity)杂志。

167705149864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对我校龚神海团队的项目研究成果进行了专题报道

南方医科大学博士陈夏、伍蓉与李磊为本文第一作者,中医药学院龚神海副教授、肖炜研究员与基础医学院姜勇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

论文在线发表

脓毒症系指宿主对病原体感染的免疫反应失调引起危及生命的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归属于中医学“外感热病”“温毒”“喘脱”“厥证”等范畴,其发病与热毒、正虚、血瘀和痰浊等因素相关。虽然对病机认识的深入,逐步形成了辩治脓毒症“四证四法”的共识,但是在妊娠期女性中,脓毒症是患者入院产科ICU的主要病因,常常导致新生儿发育畸形、早产、以及流产等严重后果,仍是全球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

通过对妊娠期小鼠和女性的肠道细菌的多组学测序和同源重组技术,该团队揭示了妊娠能够引起肠道粪副拟杆菌(P. merdae)及其衍生代谢物刺芒柄花素(FMN)的含量降低。FMN属于常见的中药单体,主要存在于黄芪的根部、红车轴草的花序和带花枝叶、葛根、鸡血藤等中药材中,具有益气养阴的功效。本研究发现FMN能够抑制脓毒症宿主的大量腹腔巨噬细胞发生焦亡(pyroptosis),增加腹腔巨噬细胞数量杀灭入侵的病原体,从而降低脓毒症的死亡率。此外,该团队通过蛋白质组学和表面等离子体共振技术成功鉴定巨噬细胞内异质核糖核蛋白UL2(hnRNPUL2)作为FMN的负向调控蛋白受体,在脓毒症期间由胞内移位至胞核并结合Nllrp3基因启动子区域,并启动巨噬细胞焦亡。借助腺相关病毒技术敲低hnRNPUL2表达量能够保护脓毒症小鼠的多器官衰竭并提高生存率。最后,该团队发现脓毒症病人粪便P. merdae和FMN含量与患者疾病进程呈现出负相关联系。

该研究揭示了孕产妇体内“P. merdae—FMN—hnRNPUL2”的微生物免疫轴在脓毒症期间的重要生物学意义,为开发妊娠期脓毒症所致的免疫紊乱的精准治疗方案提供了新的策略。

妊娠期微生物紊乱驱动脓毒症宿主巨噬细胞死亡的分子机制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