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要闻

您现在的位置:

【羊城晚报】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玉润:以“大湾区战略”为统领,深化广佛深办学办医布局

时间:2024-02-19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通讯员丨夏涛 柯佳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人才是第一资源。广东如何优化人才配置,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方面,广东高校应从哪些方面着力?广东高校如何集聚世界一流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水平?“四说”粤起新动能,请看高校“掌门人”如何说。本期采访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玉润。张玉润羊城晚报:过去一年来,南医大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张玉润:我们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服务社会。主动对接...

人才是第一资源。广东如何优化人才配置,增添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在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方面,广东高校应从哪些方面着力?广东高校如何集聚世界一流的高层次创新人才,提升科技自立自强水平?

“四说”粤起新动能,请看高校“掌门人”如何说。本期采访南方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张玉润。

张玉润

羊城晚报:过去一年来,南医大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重要进展?

张玉润:我们主动融入大局,积极服务社会。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及省委“1310”具体部署,谋划布局“南方医科大学大湾区战略”,以一流医科大学建设服务大湾区高等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坚持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助力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新增了7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6所附属医院获公立医院绩效考核A以上等级。

南方医科大学

我们聚焦立德树人,深耕医学教育。去年,钟世镇院士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时隔30年后我校再获此殊荣,这是我校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又一个标志性成果。成为教育部“101计划”试点高校,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入选“101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增至23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增至40门,入选数量均居全国独立医药院校首位。以学科建设“冲一流”引领内涵式发展,ESI前1%学科总数从去年的10个增加到今年的14个,总数并列国内独立医科大学第一,其中临床医学入围世界前0.5‰,药理学与毒理学入围前1‰。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钟世镇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我们矢志科技强校,聚焦优势科研领域有组织地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和前沿性的科学计划。去年,学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立项442项,立项数连续8年跻身全国30强,其中高天明院士获批交叉学部重大项目,实现学校在该学部重大项目零的突破。全年新增部级重点科研平台5个,实现中西医结合领域高水平科研平台新的突破。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医科大学教授高天明获批交叉学部重大项目

羊城晚报:新的一年,南医大将如何助力广东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玉润:学校将以“大湾区战略”为统领,聚焦医学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系统深化广州、佛山、深圳三地办学办医布局。深圳战略紧扣“新医科、国际化”定位,积极推进南方医科大学前沿医疗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在高端专科医疗服务、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医工集成平台、国际化医学人才联合培养等领域落地深耕。佛山战略布局建设医工文养协调发展的高水平医学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高地。广州战略以科技创新和重大战略平台为牵引,充分发挥头部医院的带动作用,加快实现协同错位高质量发展。

南方医科大学

羊城晚报: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产业振兴等方面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张玉润:学校地处改革开放前沿,身处医学教育、科学研究、医疗卫生交汇点,我们将抓住当前各项重大机遇叠加的有利时机,深入研判、主动对接、精准服务国家和区域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需求,牢牢把握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战略机遇,在激烈竞争中构建不可替代的核心竞争力。

南方医科大学

学校坚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人才强校强院战略,以高质量党建和高层次人才引培来引领学校高质量发展;以粤港澳大湾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省部共建“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平台重大项目为抓手,加快在脑科学、肾脏病等领域形成领先优势,加快推进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助力推进高水平医学科技自立自强;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为目标,瞄准生命健康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持续深化医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入推进专业、课程、教材、教法全要素改革,系统完善本研贯通、多学科交叉的长链条培养体系,加快建成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医学人才输送基地;以附属医院学科建设为驱动,深化附属医院医教研协同发展,加快推进附属医院集团高质量发展,全面助力广东医疗卫生高地建设。

南方医科大学连续三年在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中获得金奖

羊城晚报:结合学校的工作,您对广东的高质量发展有何建议?

张玉润: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人才供给。目前广东正在加快从教育大省向教育强省迈进,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统筹实施的“冲一流、补短板、强特色”提升计划切实保障和促进了不同层次类型高校的功能发挥和协调发展。建议广东可以进一步统筹考虑对不同类型高校的分类施策,推进差异化发展,比如在综合性高校和行业特色高校之间,部属高校与省部共建、省属高校之间,推进和实施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让未来广东高等教育发展布局更加清晰完善。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珠江医院王沂峰:不懈创新,守护生育梦想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医学中心主任王沂峰教授致力于宫颈癌治疗领域,创新改良术式,提高治愈率并保留患者生育能力,为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勇于创新 进行宫颈癌术式改良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呈年轻化趋势,35岁以下的妇女发病率明显上升,约占年新发病例的1/3。面对宫颈癌的年轻化趋势,王沂峰教授深知,对于有生育需求的年轻患者来说,治疗不仅是治愈,更是希望的延续。于是,他们借鉴国外创新术式并进行术式...

【更多】

经验谈:与科研的缘分一“触”即发

他硕士时才初次接触科研,与科研的缘分一“触”即发,目前已发表30篇学术论文,首次提出了抗氧化领域三个重要的规律,参与申请发明专利4件,指导企业申请发明专利5件。他是胡义,中医药学院2021级中药学专业博士,被评为中医药学院2023年“科研之星”。转眼间,三年的博士生涯来到了最后一年,在中医药学院度过的三年,我的生活很简单——做实验和写文章。初次相遇,是美好的启航初入科研领域,我满怀好奇和热情,渴望揭开它的...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