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师德主题征文】师魂白衣舰长 铸守爱与责任

时间:2021-09-22     来源:第三附属医院    作者:张海严、孙林敏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蔡道章,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院长 、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主任,学术型博导。数十载杏坛辛勤耕耘,他身体力行地传授着临床技能和行医态度,培育了20多名博士和50多名硕士,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医学人才,服务在全骨各地的骨科领域。每逢金秋九月,佳景硕果同收。九月十日这天的教师节,也是教师们收获喜悦和祝福的时刻。而我们正是在这个时候,为我们的老师蔡道章送上祝福。尽管每年都是同一句简单的节日祝福—“祝蔡老...

蔡道章,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医院)院长 、关节外科/运动医学科主任,学术型博导。

数十载杏坛辛勤耕耘,他身体力行地传授着临床技能和行医态度,培育了20多名博士和50多名硕士,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医学人才,服务在全骨各地的骨科领域。

每逢金秋九月,佳景硕果同收。九月十日这天的教师节,也是教师们收获喜悦和祝福的时刻。而我们正是在这个时候,为我们的老师蔡道章送上祝福。

尽管每年都是同一句简单的节日祝福—“祝蔡老师节日快乐”,但蔡老师的脸上总是会露出欣慰满足的笑容。这是师生之间心照不宣的默契。古语说,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对于他的学生而言,蔡老师是学业上的导师、工作上的榜样,更是人生路上的指路人,他总是用他的力量指引、助力着学生前行。作为一名优秀医院院长、仁心好医生和南医好导师,蔡老师用他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心怀家国的态度深深感染和激励着我们。

IMG_261


掌医疗之舵,护生命之航

为了把南医三院打造成一支为人民生命健康护航的医疗舰队,作为院长,蔡老师不仅担起了舰长的使命,更是在风雨中站好了每一次岗。

他总是以发展的、整体的眼光看问题,全心全意为医院谋发展。南医三院位于医疗资源丰富的天河区,发展之初只是一家蜗居于中山大道边一深巷内的“老邮电医院”。这样的一所“老、破、小”医院,想要发展成一家综合医院甚至是三甲医院,十分艰难。考虑到骨科疾病的常见性和多发性,老百姓的就医需求大,蔡老师提出,以骨科为突破口,以点带面,集中优质资源,从一个优势专科开始突破,做大做强做精骨科,进而带动整个医院的发展。实践证明,蔡老师作为院长的考量是正确的,在医院发展“快步走”的道路上,三院走得扎实又稳当。

他总是无私的、敬业的态度做实事,全力以赴为群众遮风雨。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人民的生命健康受到巨大威胁。南医三院周邻散布着许多住宅区,人口稠密,为了保证附近社区居民的健康,蔡老师带领疫情防控小组深入居民区为居民做核酸筛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产生风险的地方,切实为群众筑牢了健康“堤坝”。作为院长,蔡老师心系疫情防控和医疗质量把控,成为了全院里最忙的一个人,为了能处理更多的公务,“朝七晚八”成为了他的日常。在蔡老师的带领和南医三院全体医护人员努力下,南医三院不仅圆满完成疫情防控、赴鄂救援任务,还成为了广东省核酸检测速度最快的医院。

IMG_256


树名医典范,怀医者仁心

尽管蔡老师自从担任院长以来有忙不完的工作,但他仍坚持每周两个上午的门诊和每周三天的手术,每年主刀的关节置换术500余台,当看到老师疲惫的身影作为学生的我们建议老师适当减少门诊和手术量时,蔡老师总是坚定而有力的回答我们“病人找到了你,那就是对你的信任,你就要把这手术做好,怎么能少做呢?”手术时间之外的常规上班时间不一定能看到蔡老师的身影,但只要你这一天在病房工作的时间够长,总能碰到蔡老师会在让你想不到的点出现在病人床边,有可能是早上上班前,也有可能是中午午休时间,甚至有可能是晚饭过后的时间,因为蔡老师在忙完政务后仍然不忘病人,总是会抽空来病房看看自己的手术病人,确认一切安好。正是因为这样追求极致、严谨负责的态度,使蔡老师成了患者眼中的“定心丸”。在临床上,他总是大医精诚,细致入微地对待每一位患者。作为一名医者,他总会认真负责地为每一位患者服务,“视触叩听”每一步都既专业又关心病人。而面对不同患者,则“不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蔡老师都把病人当作至亲对待,不仅在诊治时上体现出他的“仁术”,也在每一句关怀中透露出他的“仁心”。

蔡老师总是把来自全国各地的患者当成自己的老乡,总是能用“家乡话”和他们聊上几句;他会说英语、日语、粤语、潮汕话和客家方言,湖南话、四川话也能来上一段;每次看到外地的患者,他都会幽默地用方言与患者交流。蔡老师对患者的好,不单单是几句家乡方言上,而是实实在在地关心和帮助患者。一名骨科疾病患者因为经济困难无法手术,只得网上求助,蔡老师了解患者情况后,主动把这个患者接到了医院,为他免费做了四个大关节的置换手术,让这名在床上瘫痪了 8 年的患者重新获得了正常生活的能力。作为资深骨科专家,蔡老师却一直保持着普通门诊挂号费,这两年才开展周四半天的特需门诊,“达则兼济天下”他总是关心着每一位患者:“找我看病的有些人是经济比较困难的,但一定要让他们看得起病。”

IMG_256


立学海灯塔,传家国情怀

在专业领域,蔡老师是一盏明亮的学海灯塔,他始终治学不辍、丹心育才,我在蔡老师身上看到的不仅是严谨治学的态度、一丝不苟的技术,还有心怀家国的胸怀。蔡老师秉持科研育人的教学理念,要求学生每周开展一次课题组组会,帮助学生们及时解决课题中碰到的问题,培养研究生学术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蔡老师坚持因材施教,积极参与制定执行研究生培养计划,统筹安排实践与科研活动,强化学术指导,让每位同学都能够得到合适的培养和锻炼。从医超过30年,蔡老师他始终认定一点:科研从来不是悬浮在空中,只有无限接近临床,才能发挥最大的价值,造福更多患者。为了抓住前沿科技方向,突破核心技术,更多地参与全球竞争,蔡老师牵头与天河区共建7000平方米现代化骨科医学研发大楼,紧盯“骨科生物材料”核心技术,只为打破技术垄断,让更多人能享受新技术带来的利好。

在学习上,蔡老师孜孜不倦的精神深深感染着我们,让我们时时刻刻警醒着,鞭策我们增强获取、储备和使用专业知识的本领,努力成为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在临床上,蔡老师用榜样的力量激励着一届又一届学生砥砺前行,身体力行地传授着临床技能和行医态度。数十载杏坛辛勤耕耘,蔡老师培育了20多名博士和50多名硕士,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医学人才;面对学生,蔡老师时常强调:青年人才是医院的中坚力量,是社会大家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有主人翁精神和时不我待的精神,把握时代脉络,逐南医梦筑中国梦,用我之才实现个人的社会价值。激励我们做医学路上勇敢的追梦人。

迎风破浪,披星戴月,这是蔡老师带领医院全体人员做人民健康守护者、把健康事业作为己任的责任和担当;种杏成林,怀仁益寿,这是蔡老师追求精湛医术、把患者当亲人的真实写照;以德立学,以德育德,这是蔡老师杏坛耕耘数十载、传承医德师风和家国情怀的教育理念。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