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学校举办“辉煌百年史·启航新征程”高端论坛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

时间:2021-11-12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吴锦仪、魏秋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6日,由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研究基地联合主办,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协办的“辉煌百年史·启航新征程”高端论坛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利举办。此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广东省社会...

11月6日,由南方医科大学、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研究基地联合主办,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协办的辉煌百年史·启航新征程高端论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培训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利举办。

图片

此次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南方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丁晋清出席会议并致辞。20多位省内外知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专家学者、马院全体师生,共计近百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院院长任映红等4人主持。

开幕式上,昌家杰指出,南方医科大学诞生于抗美援朝战火硝烟中,始终传承为党为国为民服务的红色基因。一代又一代南医人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是我们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精神渊源。相信本次论坛的举办,将对南方医科大学在更高水平上赓续红色基因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发展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丁晋清指出,此次论坛暨专题培训对推动全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走心走深走实具有重要意义。他代表举办单位之一的广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会号召大家拿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不断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在全国的学术影响力、社会影响力、决策影响力。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不同专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并展开研讨。

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以《百年历史主题与中共党史研究的视域拓展》为题,围绕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宏观把握的坐标、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研究新范式的参照、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主题的拓展等三个方面,从整体上呈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及不同时期的主题。他强调,历史主题不要作为一个结论来用,实际上它为我们的研究打开了一个线圈,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王宏波结合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3·18思政课”重要讲话精神,作题为《思政课质量提升的新理念》的报告。他以路和车为例,来比喻理解道路与模式之间的关系,提出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除了从存在论范畴和价值论范畴来阐述论证,还应增加一个新的范畴,即实践模式范畴,来增强思政课政治性和学理性的统一,更好地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思政课教学中要把政理、学理、事理三者统一起来,学生才能更好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才能入脑入心。

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士海结合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作题为《关于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的几点思考》的报告。他紧扣主题,从“为什么要、目的是、怎样加强、时代要求”四个方面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领导权建设进行深入阐释,理论联系实际,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汪青松以《百年大党时代“强起来”的宣言书》为题,结合“七一讲话”,回顾了我们党的四个历史时期,从“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方面的宣言书解读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实现路径。

构建人类文明新形态

丁晋清作题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报告。以新发展理念为核心,从三个方面阐述新发展理念对涵养人类文明新形态意义重大、使人类文明发展选择的道路越来越广、为人类文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程京武以《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三维视角》为题,从三个维度视角阐释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鲜明主题,中国在改革开放中不断探索,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而也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久高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报告,以“怎样理解社会”为切入点,引出“怎样建设社会”、“人类文明的发展与经济基础有很大关联”的思考,进一步提出可以从社会与经济角度来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关系。

学习伟大建党精神与构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

北京化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贾钢涛以《伟大建党精神研究》为题,主要从“讲清楚理论、历史、实践三大逻辑”、“伟大政治建设”、“伟大建党精神的时代价值”三个问题中,动态和整体地把握党的伟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去理解党的伟大精神。

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作题为《伟大建党精神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的报告,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结合现实例子从“高度、深度、长度”三个维度生动地阐释了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时代价值。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马万东作题为《从事件史到精神史——中国共产党人百年精神谱系的历史学启示》的报告,提出何为精神、何为精神谱系、精神史的五大要素,并提出在历史学上的几点思考启示,包含精神史研究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精神史的特点以及精神史研究的意义。

探索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

广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中源作题为《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现代化的理论逻辑与形态》的报告。他着眼于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时代背景,对中国特色国家治理理论与逻辑进行探究,剖析了国家治理体系的形态特征,脉络分布及其演进的逻辑。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浩以《在比较中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优越性》为题,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与西方国家、苏联、后发展国家的现代化发展道路作比较,剖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三大优势。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作题为《共同富裕视阈下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报告。他强调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特征,社会主义不仅仅要实现生产力上的发展,更重要的是生产关系,在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之上如何实现共同富裕。

广东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揭晓以《中国道路的空间现代性价值和世界意义》为题,通过列举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一带一路建设等空间转换等例子,从空间的维度来阐释中国道路的现代性价值和世界意义。

新时代下马克思主义思想的研究与传播

广东药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小龙以《马克思恩格斯的文化领域及其现代的价值》为题,从理论资源、批判之思、实践之维三个层面,解读了唯物史观视域下文化的定位与功能,剖析了马克思、恩格斯对资本主义文化的深刻揭示,以及在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指导下推进文化创新。

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袁继红以《融媒体背景下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创新研究》为题,解读了融媒体是什么、融媒体背景下党史学习教育的传播创新特点、存在的问题三个方面的内容,同时指出融媒体是符合新时代特点的一种传播的媒介,应当充分发挥融媒体方式方法的创新在党史宣传中的作用。

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杨林作题为《近年马克思主义传播史研究的新动态》的报告,从来源渠道的挖掘、经典著作的全示范、关注文本大众阅读三个方面阐释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在近年的新动态。

专家学者们基于不同的研究视角、研究范式,围绕当前热门的研究议题展开了思考和讨论,给大家学习百年党史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启迪,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与会师生们表示,专家的报告主题鲜明、维度多样、视野开阔,令人受益匪浅。正如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朱文哲在作会议总结时所言:“此次论坛暨专题培训信息量非常大,各位专家学者的报告非常精彩。在建党100周年这样特殊的年份,非常值得大家去回顾和总结。学术研究需要‘登高望远’,相信这个会议,能够起到一个回顾前人的成果、发现当下所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予以回应、不断推进学术研究向前发展的作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