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护士节】一名男护的那些年

时间:2022-05-12     来源:珠江医院麻醉科手术室    作者:王金书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前言:有这样一群平凡又伟大的人,在琐碎又繁杂的工作中,他们眼底有光,心中有梦,他们“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用爱心、耐心和专业技能,夜以继日守护照顾着患者,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在护士节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天使”在人间的故事,一起来感受这个白衣群体润物无声的职责担当和医者大爱。手术室,一个常常给人一种神秘感的科室。大学时,被老师课件中的手术室视频深深吸引,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穿上...

前言:有这样一群平凡又伟大的人,在琐碎又繁杂的工作中,他们眼底有光,心中有梦,他们“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用爱心、耐心和专业技能,夜以继日守护照顾着患者,为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在护士节之际,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天使”在人间的故事,一起来感受这个白衣群体润物无声的职责担当和医者大爱。


手术室,一个常常给人一种神秘感的科室。

大学时,被老师课件中的手术室视频深深吸引,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穿上手术衣成为绿衣天使,而且还是一名男天使!

遗憾的是实习时并没有轮转手术室。

于是,我期盼着毕业后能在手术室工作。

毕业后,顺利通过了珠江医院的笔试和面试。双选阶段,也是毫不犹豫地勾选了麻醉科手术室。

从家到广州的距离,将近17个小时的硬座,没有离家的不舍,没有拥挤的不悦,只有那无影灯下无限的憧憬和幻想。

火车到站,车门打开,迎面而来的那火炉般的热流,应该就是广州送给我的见面礼。

穿上了期盼已久的洗手衣。跟随带教老师进入手术室,双眼贪婪地浏览着手术室的一切。

这个我知道,麻醉机;这个我知道,除颤仪;这个我更知道。

看着看着,心情仿佛不再那么激动,一直向往的手术室貌似没有什么特殊的,也无非是这些东西。

殊不知,我在日后的工作中会狠狠地为现在的想法而买单!

我的第一站是妇产泌外专科组,一开始就想上台的我,是没有得到允许的。因为,即便我无菌原则背的再流利,默写的再好!无菌开台,却是第一次接触!无接触式戴手套更是没有概念!

几天试工下来,高强度的工作让我满心疲惫,甚至开始怀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胜任这份工作。

以前看老师配合手术是那么地轻松自如,心想我上我也可以。

但当自己上台时,整理好台面都是个问题,更别提配合了!时常被主刀大声“催促”:“快点!快点!!动作快一点!!!”甚至有一次因为一个器械传递的不规范被主刀赶下台!被赶下台的我默默地坐在走廊里......

原来,成年人委屈的释放真的是无声的,无声的眼泪好咸......

巡回老师看到我满脸泪渍地坐在那里过来安慰我:“金光,刚开始都是这样的,多总结,还是个男孩子,你一定可以的!”

短短几句话,嘴巴更咸了,但也慢慢平静了下来,也让我坚定了起来。

我相信现在的一切都只是暂时的,我一定会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手术室护士!一名优秀的男护士!

之后来到了骨科专科组,早就听说骨科手术器械重!种类多!

到骨科的第一天就赶上了全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几百件器械!我对着眼前的一切:钉子?锤子?电锯?电钻?这是装修现场吗?

飞溅的骨屑,电锯的刺耳声,刺鼻的骨水泥,一刻也不停歇的器械传递......

让我对骨科手术充满了排斥!

但是看着眼前比我瘦小几倍的!女!带教老师,对着几百件器械游刃有余,当时我的眼神中甚至每个毛孔中都散发着对她的崇拜!

她行,我不行?

不!

她行,我更要行!

就这样,在主刀的一天天大声的“催促”中,日复一日的进行着配合的总结,年复一年的进行着经验的积累。

终于,也可以带着师妹师弟一起上台,并且在他们眼中也看到当年自己对带教老师的那份崇拜了。

不知不觉,已经工作两年了。依然记得刚踏进手术室时,我曾用火一样的激情去描绘着自己的绿衣生涯。

然而,现实却不那么甜蜜,而是每天在苦累中呵护生命。

连续站立配合手术的时候,我知道了什么叫累。

抢救病人弄得满身血渍的时候,我知道了什么叫脏;

无数个阳光灿烂的早晨,我倾听手术器械的协奏曲。

无数个不休不眠的夜晚,我在无影灯下聆听生存和死亡的交响乐!

这就是我的这些年!

这就是我与珠江医院的这些年!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