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决赛创佳绩

时间:2022-07-18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7月14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上,我校斩获金奖4项、银奖4项。《全民来急救》《EBN生物纳米材料》《一种术中实时判断甲状腺良恶性的新技术》《数字医疗技术》获金奖,《飞登云印》《星瀚医疗科技》《智影screening》《AI+配方菌》获银奖。本次大赛分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赛道4大类14小组分组竞赛。共有165所高校参赛,参赛项目数高达37.53万个,根...

7月14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省分赛决赛上,我校斩获金奖4项、银奖4项。《全民来急救》《EBN生物纳米材料》《一种术中实时判断甲状腺良恶性的新技术》《数字医疗技术》获金奖,《飞登云印》《星瀚医疗科技》《智影screening》《AI+配方菌》获银奖。

本次大赛分为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职教赛道、产业赛道4大类14小组分组竞赛。共有165所高校参赛,参赛项目数高达37.53万个,根据省复赛网评结果和直通名额推荐情况,共计388个项目脱颖而出晋级本次省决赛,角逐135个金奖。

大赛中,各参赛项目团队围绕产品或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进行阐述,并回答由投资人(企业)专家和高校专家组成的评委组的提问。

围绕“更广东、更国际、更教育、更全面、更创新”,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聚焦“五育”融合创新创业教育实践,推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激发学生创新创造热情,我校于4月启动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学校各单位共推荐1233余支项目参赛,经过校内遴选与线下复赛和决赛,角逐出21支优秀队伍进入校决赛。最终,优选8个项目入围省决赛。自校赛起,学校已聘请三十余位双创导师与国赛评审助阵打磨项目,决赛前举办了近20余次一对一培训,为所有项目提供个性化针对性辅导。学校党委蒋鸿副书记、学工部陈士良部长以及各学院领导多次指导团队选拔、培训以及打磨过程。

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的要求,本次省决赛采用线上比赛的方式进行,评审端设在东莞理工学院松山湖校区,由专家评委集中进行分组评审;我校按要求自行搭建展示端,参赛团队集中在秋水堂完成线上展示与答辩。正式比赛前,创业学院反复进行全流程实战演练,高水平、高质量地推进各项筹备工作,严格把控场地、设备、人员、过程控制等比赛环节,确保了比赛现场的顺畅有序。

后期,创业学院将组织团队参加广东省组织的国赛训练营,同时继续聘请优秀双创导师与企业专家为项目进一步打磨,为国赛再创佳绩夯实基础。

项目简介

全民来急救

为解决院前急救窘境,提高公众急救掌握率,让更多生命得到挽救,团队面向全社会14亿公众,开展专业急救培训课程与科普活动,力求建立覆盖全国的急救网络。根据三余年的社会服务经验,团队总结出行之有效的三级培训模式与高校联盟推广模式,服务遍及18个省,近百万公众。同时,以动员全民来急救小程序为纽带,实现区域定点呼救功能,建立起总覆盖面积近500000㎡的急救网络。目前项目运营良好,公益影响力不断扩大,为实现我国急救知识普及率的提升而不断努力,共同助力实现健康中国,奉献属于医学生的青春力量。

EBN生物纳米材料——开创再生医学治疗新时代

市场上已有的产品存在产品形式简单、成本高,缺乏安全保证、规模化和商业化难,上市遥远等痛点。团队采用自研EBN可以很好的弥补这些不足并拥有前无仅有的优势,涉及抗粘连修复屏障、细胞治疗、外泌体治疗、拥有类器官治疗的完整体系、运用干细胞精准医疗、疗效更好等优势明显。最初,EBN生物纳米材料主要运用在细胞培养与移植、外泌体提纯与递送、类器官、3D打印墨水、药物缓释等方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目前,结合我国国情,我国女性的不孕不育患者数超过5000万人,其中20%—40%是由于子宫内膜损伤所引起的。针对极重度子宫损伤,EBN生物纳米材料所引导的再生医学技术,在生殖器官的修复上优势明显。通过该技术,EBN生物纳米材料可以有效的修复患者的子宫,且经济便捷。除此之外,EBN生物纳米材料还具有高度的生物相容性,生物降解性可控,成本低,可大量生产、生物微环境好的特点。

一种术中实时判断甲状腺肿瘤良恶性的新技术

在甲状腺结节的治疗中,甲状腺结节良恶性对于治疗方法的选择以及预后至关重要。目前的检测方法均有其局限行。本团队根据良性肿瘤组织,恶性肿瘤组织与正常组织介电特性差异,研制出基于开端同轴法的射频肿瘤检测仪,首次将射频技术应用于甲状腺肿瘤良恶性检测及边界确定。射频肿瘤检测仪可以在体内术中实时检测,缩短检测时间近 30 倍,减少麻醉风险,准确率高达百分之 96,实现多点检测,可明确结节良恶性。

数字医疗技术

为应对日益增高的医疗需求和国内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困境,本项目采用自主研发的细胞病理AI辅助诊断系统,基于大量经多重审核后的病理样本训练,利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实现宫颈细胞学、呼吸道脱落细胞学、甲状腺穿刺细胞学、胸腹腔积液细胞学、尿液细胞学等多病种诊断过程中扫描、分析、质控、诊断等全流程的自动化,用于细胞学诊断和筛查业务。项目产品主要为智能分析软件(AI辅助诊断系统),主要客户群体为医院病理科、检验科、体检中心及第三方病理检验中心等B端市场。经大量临床验证与实际应用,能够显著提高病理医生诊断准确率,提高病理医生效率,进而帮助改善医院管理模式,解决资源不均的问题。

飞登云印

广州飞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 2016 年底注册,2017 年正式运营,注册 资金 200 万,天使轮融资 300 万,主营业务是高校及其他社会文印市场无人 自助打印服务与智能云打印自助机。公司一直专注于云打印服务系统研发与 运营,致力于解决传统文印店打印价格高、打印时间地点固定、存在资料泄 露等困扰消费者的问题,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低价、便捷和优质的打印服 务,为图文店等的运营者提高业务开展效率和经营效益。公司架构为董事会 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下设技术开发部、市场营销部等。公司核心团队以 优秀毕业生、在校生为班底构建,创始人为李钦。

星瀚医疗科技——全肝型生物人工肝拓荒者

肝衰竭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生命的疾病,预后极差;我国是肝病大国,每年死于肝衰竭者达30万。肝衰竭治疗由于没有特效药,普通内科药物治疗病死率超过80%;“人工肝”是肝衰竭救治的关键技术,可显著改善肝衰竭预后。目前,临床上广泛应用的是机械型人工肝,仅有吸附、滤过等物理性功能,不具备肝脏合成、降解、转化等生物性功能。因此,国内外医学界竞相研发新型生物人工肝。

研发团队致力于生物人工肝研发20年,领衔十一五~“十三五”“863”生物人工肝项目,获得国家、省市立项资助累计达1.14亿;近期获得中科院控股投资平台领投1亿元。团队将生物人工肝系统基础上,并融合基因编辑、干细胞、人造血红蛋白、离体器官常温灌注等多项生物医学工程技术,形成不同产品管线,构建新型组合型生物人工肝拓展系统,弥补了生物医药产业中该领域的空白。

智影screening:胰腺癌AI早期筛查系统领航者

本产品是一款针对“癌症之王”胰腺癌早期筛查的人工智能辅助软件系统,后续将上线胰腺癌早期筛查云服务平台。针对现有临床诊治中尚无有效检查手段对胰腺癌进行早期筛查的技术痛点,研发人员利用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结合已经广泛应用在其他恶性肿瘤(如肺癌)筛查中的“平扫 CT 影像学”检查手段,克服现有检查设备的限制,有效提高早期筛查的诊断准确度和诊断效率,并且具有辐射低、成本低、精准度高的产品特点。

AI+配方菌-开启艰难梭菌感染精准治疗新纪元

广州科昇已集结了一支在治疗肠道菌群失调领域从微生物药物研发到应用转化完整链条的国际化的优秀创新团队,肠道菌群失调微生物药的创新研发成果已居于世界领先,目前团队聚焦于肠道菌群失调最容易引起的疾病——艰难梭菌感染的微生物配方菌胶囊KSD36研发,药物已申报IND,目前处于CDE评审阶段,预计今年年底即可进入临床试验。相对于目前市面其他微生物药公司,该团队具有三大核心竞争力:一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供体库、二是先进的菌株高通量筛选技术、三是国内最大的艰难梭菌感染患者肠道菌群数据库。除了汇集业界知名新药研发博士团队外,公司还同步引进了临床研究和管理界的大咖,同时引入了优秀的投资公司,为公司注入了充裕的初创资金和研发管理资源,更为公司的初创与快速成长奠定了坚实基础。科昇的未来愿景是在国际上不断研制世纪代治疗肠道菌群失调的创新微生物药,以最领先、最有效的技术,划时代地解决人类肠道菌群失调带来的种种健康问题。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