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广东省公立医院经济管理骨干人才培训暨第二期广东省“高水平建设医院”领导层经济管理培训班举行

时间:2023-06-07     来源:科研院    作者:李尧天 王文昱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1日至2日,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办,我校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广东省公立医院经济管理骨干人才培训暨第二期广东省“高水平建设医院”领导层经济管理培训班召开。本次培训班特邀来自国内著名大学、公立医院、会计事务所等机构16位专家教授传道授业解惑、分享管理经验。来自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领导及50家高水平建设医院院领导、总会计师近130人参加线下培训,全省各级各类医院共计1.8万余人次在线参...

6月1日至2日,由广东省卫生健康委主办,我校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院承办的2023年广东省公立医院经济管理骨干人才培训暨第二期广东省“高水平建设医院”领导层经济管理培训班召开。本次培训班特邀来自国内著名大学、公立医院、会计事务所等机构16位专家教授传道授业解惑、分享管理经验。来自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卫生健康局(委)领导及50家高水平建设医院院领导、总会计师近130人参加线下培训,全省各级各类医院共计1.8万余人次在线参加培训,线上线下共同学习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公立医院的经济管理之道。

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在致辞中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近年来办学办医取得的突出成就,强调了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对广东省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一所以建设一流医科大学为使命任务的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秉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初心,于2019年成立了跨学科协同创新平台—南方医科大学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院,集卫生与健康管理理论政策研究、人才培养、科普宣教、成果转化为一体,努力为“健康广东”“健康中国”贡献南医智慧。她希望本次培训能够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助力培养政治素养过硬、业务素质优良、队伍结构合理的卫生健康经济管理队伍,为推动广东公立医院经济运行高质量发展走深走实贡献力量。

▲南方医科大学马骊副校长作开场致辞

随后,来自相关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医院经营、绩效工资管理、医保支付、运营现状分析、信息化管理等主题分享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的内涵与路径。

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经济管理处一级调研员王金玲从国家宏观管理的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高质量发展主题下的经济管理配套政策,并通过分析医院运营数据指出目前医院的持续良性运行面临挑战。同时希望大家通过聚焦运营管理来持续推进“经济管理年”活动,不断促进公立医院提质增效。

广东省医疗保障局医药服务管理处副处长李萍围绕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进行了专题演讲,详细介绍了我国及我省医保的基本情况、医保支付的关键点及医保支付制度现状、改革趋势,并指出促进医保、医疗、医药“三医”协同发展是实现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条件。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原院长、教授耿仁文以医院人文精神为主题,通过一系列生动的实际案例讲述了文化对于医院建设的重要性。他指出,医院人文精神的传承与升华是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底蕴,需要坚持将“以人为本”落实在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钱庆文将医院经营理论与自身管理经验相结合,通过医院的定位、能力、提升方式等角度,生动形象地讲解了一家“好”医院所应该具备的要素与理念。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卫宁为从医院核心竞争力的概念、对象、应用等方面展开介绍,讲述了应如何将战略管理学知识与模型灵活应用在医院的实际运营中,为提高公立医院经济运营管理水平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教授彭望清分享了中山大学肿瘤医院如何通过延伸管理、同质医疗、差异发展等六大抓手实现了三院区间协同发展的经验,并梳理了多院区建设过程中的目标与策略规划,为医疗机构加强多院区建设提供了参考。

广东中天粤会计师事务所许应春注册会计师围绕公立医院内部审计情况展开演讲,结合多个医院日常工作中的真实案例,详细分析公立医院经济活动中的主要风险点,强调在医院管理中要做好风险规避,时刻需注意经济活动的合法与合规性。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党委书记、教授王前围绕价值医疗在医院管理创新中的作用进行了分享,他指出近年价值医疗逐步发展为医疗界和产业界的行业热点并融入了相关政策。同时结合医院管理的创新案例,介绍了价值医疗在精细化管理中的应用,强调价值医疗是三医协同改革发展的需要,更是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需要。

四川省人民医院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谭玲围绕绩效工资改革进行主题分享,详细介绍了四川省人民医院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及医院内部改革发展的背景下,积极推进医院绩效改革工作,形成了以人、财、物、时间、空间为主的绩效成本体系。她强调医院在推进绩效改革工作中,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坚定的意志,要统一思想、相向而行。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财务处处长高一红介绍了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理论与实践,她指出,开展内部控制是公立医院有效防范风险,保证医院资产资金安全的重要手段。她分享了仁济医院的数字化内控实践,为医院开展内控精细化管理提供了实践参考依据。

广东省人民医院总会计师郑阳晖围绕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规划和具体应用两个维度,从预算目标、项目库管理和可用资金管理三个角度充分解析如何有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为公立医院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分享了宝贵的经验。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与健康管理研究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研究员邹俐爱带来了广东省公立医院运营效率现状分析及思考,从运营效率的概念入手,通过研究各项运营指标数据,直观地分析我省公立医院的经济运行情况与发展趋势。她结合目前政策以及行业环境分析了运营数据背后所反映的现象,提出了一系列值得引起大家关注的机遇、挑战与对策。

中山大学肿瘤医院总会计师丁朝霞围绕大型设备配置管理进行了主题演讲,她指出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要强化资产管理,分析了大型医用设备配置及管理现状与难题,并提出对大型医疗设备的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有利于助力公立医院的高质量发展,其中调控医疗卫生资源、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保障设备有效使用是具体的管理举措。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质量管理评价处处长张武军就医院信息化管理作专题演讲,强调了医院信息化建设与管理是改善医疗质量、提高绩效考核成绩和开展高质量管理的重要抓手。他结合现代医院管理要求,从信息化建设的现状、顶层规划、实操与推进、管理成效与展望等方面讲授了医院信息化的整体建设措施。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医疗保险事务部主任李超针对基于病种付费的全流程质量监管体系带来了专题演讲,通过深层讲解国家有关医保支付DRG/DIP病种付费改革政策,结合多个医保运营案例,提出了医保支付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医疗费用与医疗质量双控的思念与措施。他强调医院需要一手抓医疗质量和专科发展,一手抓医疗效率和医疗效益,从而推进医院高质量持续发展。

会议最后,广东省卫生健康委财务处处长张弘作培训班总结。他强调,本次培训的目的是进一步提升我省公立医院领导层经济管理人才的综合素质,希望各位管理者不断提升经济管理水平,共同助力我省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

本次培训班获得了各地市卫健局(委)和参训单位的重视与支持,学习氛围浓厚,培训效果良好,收获了学员们的一致认可,为加强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会议现场



▲单位线上观看培训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中西医结合医院陈俊抛:“病人有需要,自己辛苦一点没什么”

主任医师、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羊城好医生,岭南名医——陈俊抛陈俊抛,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脑病科主任、主任医师。年近七旬的他,仍奋战在救死扶伤第一线。他先后荣获“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医德标兵”“胡润—平安中国好医生”“健康中国2022年度最美践行者”“第六届广州(首届省市联合)最美医师”等称号。医疗特长:脑血管病、各种脑炎、脱髓鞘疾病、癫痫、痴呆、帕金森等神经系统病...

【更多】

【 南方人物周刊】深圳医院孙志强:努力成为改变患者未来的“运”

“没有什么比健康更重要”,但凡深陷过病痛,经历过至亲重疾的人,可能都有过这样的感悟。对患者,遇上信任的医生,就如抓住守护生命的手;对医生,救治等待的患者,就是在守护手中的生命。《南方人物周刊》特别推出“手护生命的守护”系列专题,对话来自肿瘤学、血液学、免疫学领域的临床一线医生,走进他们与患者之间平凡而有光的故事。“地中海贫血”对大多数人来说可能是熟悉又陌生的疾病。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可能是由于后...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