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时讯

您现在的位置:

口腔医院聚焦重点凸显特色,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时间:2023-07-06     来源:口腔医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口腔医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落实到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明确强化学习、制定方案、开展调查、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等6大重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动“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有序开展,让主题教育“实起来”。亮点一:支部品牌齐奋进,为民办实事“出实招”主题教育期间,口腔医院党委继续推进了“一支部一品牌”...

自开展主题教育以来,口腔医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落实到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中,明确强化学习、制定方案、开展调查、深化研究、解决问题、督查回访等6大重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扎实推动“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有序开展,让主题教育“实起来”。

亮点一:支部品牌齐奋进,为民办实事“出实招”

主题教育期间,口腔医院党委继续推进了“一支部一品牌”活动创建,传承红色基因,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融入支部建设中,办好实事解民优:种植中心党支部的“三岗便民”项目、外科第一党支部的“颌和之美,医路同行”项目、番禺第三党支部“多元化口腔科普健康教育”项目、牙周种植党支部的“党员先锋推进科研创新和临床服务”项目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推动了党建品牌创建与临床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把“一支部一品牌”建设落脚点放在融合发展上,在真抓实干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亮点二:“益”行不止,护航儿童口腔健康

聚焦广东儿童患龋率高现状,持续开展微笑“童”行——护航山区儿童口腔健康志愿服务项目。到山区、下基层、进校园开展局部涂氟、窝沟封闭、健康义诊、科普宣教等系列志愿活动,带动各山区基层医护人员投身项目志愿行动,联动辖区教育部门和乡村家庭等相关群体,形成项目实施合力,构建了山区儿童口腔健康保护志愿服务体系。今年4月,该项目获评第三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5月15日微笑“童”行志愿服务队获评广东省健康教育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守护孤残儿童灿烂微笑,开展“助翼天使”服务活动,建立专项基金,联合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广东省委编办开展“助翼天使”服务活动,针对自闭症儿童、视障儿童、听障儿童、脑瘫及智障儿童制定了四大类个性化宣教作品,帮助孤残儿童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促进孤残儿童身体健康发展。

亮点三:赴基层“传经送宝”,打造医联体建设新格局

作为广东省口腔专科联盟牵头单位,口腔医院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实现专家共享、临床共享、预防共享、教学共享、科研共享和管理共享“六个共享”,结合广东省牙病防治指导中心的平台,由“点”到“面”辐射影响,探索广东特色的口腔医联体发展道路。

在主题教育调研期间,为充分盘活运用、打通医联体各大医疗机构的资源,引导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口腔诊疗服务水平,口腔医院由以往单一的专业组进行专家坐诊和指导,转变为包括牙体牙髓、牙周、种植、正畸、颌面外科等各专业定期到阳春市口腔医院进行专家坐诊、临床指导、开展学术座谈交流会议等,打破单一模式,让基层口腔医生不出门就能提升其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此外,借助口腔医院省级远程医疗中心,通过广东省远程医疗平台为区域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会诊、远程教育等医疗服务平台,构建区域远程医疗协作网,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持续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服务水平。通过形成医院医务科-临床专业组-科室的三级管理模式,“授人以渔”促进专科整体能力提升,致力将阳春市口腔医院发展成为一个粤西医疗行业品牌医院,打造成为口腔专科医院在基层的龙头单位,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共享,破解百姓看病难问题。

亮点四:助力区域医疗发展,促进卫生服务水平新提高

6月27日,口腔医院正式挂牌运行“海珠区口腔颌面肿瘤医疗中心”,在口腔肿瘤专科门诊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海珠区一体化“口腔颌面肿瘤医疗中心”,聚力助推高质量发展新模式,不断健全管理运行体系,整合优质资源,将口腔颌面恶性肿瘤的早期筛查与预防、综合诊断与评估、根治性手术、综合治疗方案制定,以及患者的康复与护理等作为医疗服务的重点内容,为口腔颌面肿瘤患者提供全方位、个性化、便捷化的诊疗服务。“口腔颌面肿瘤医疗中心”肩负区域“医教研防管”全方位提升的职责,聚焦口腔颌面肿瘤诊疗发展前沿,瞄准专科建设发展难题,开展临床与基础科研项目,注重创新成果转化与应用,将优势资源辐射至海珠区各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加强区域医疗机构合作联动,形成院内、院外多学科协作机制;畅通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落实分级诊疗制度,进一步有效带动和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为患者提供专业便利、优质高效的医疗服务。

亮点五:加强专科精准帮扶,携手推动高质量发展

为持续加强医疗质量与安全管理,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针对各院区医疗服务质量不均衡的问题,有计划性的制定了院区专科指导帮扶举措,包括专业组每季度下沉院区指导、优化院级病例报告审核流程、落实医疗投诉、医疗(安全)不良事件流程等,促使总院与分院临床诊疗水平同步推进,达到四院区同质化发展,逐步减少患者就诊跨区域流动,践行“铸就专业品质,服务口腔健康”的服务理念。

针对咀嚼系统功能紊乱患者,7月1日起口腔医院海珠广场院区开设颞下颌关节专科门诊,开展颞下颌关节紊乱病、磨牙症咬合重建修复等诊疗业务,为口腔疾病患者提供更加优质、高水准的医疗健康服务。

在下一步工作中,口腔医院将继续围绕“强党建、办实事、促发展”开展全方位合作,充分发挥高校附属院校、省级远程医疗中心等技术优势,“输血”与“造血”并举,全面提升口腔医院的医疗服务和综合管理能力,实实在在提升口腔医疗服务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大型三甲口腔医院同质化的优质口腔诊疗服务,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推动医院的高质量发展。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