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医院多院区多学科合作,携手助疑难患者转危为安

时间:2021-08-02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高云飞、卓晶荣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一例妇科手术术后的患者,盆腔脓肿形成,拒绝剖腹探查,日前求诊南方医院江高院区。在进行了规范严谨周密的保守治疗后,患者情况仍未见好转趋势,7月30日下午,介入科何晓峰主任拟为患者行介入穿刺引流治疗,但C臂透视下,患者的肠管因腹部感染影响麻痹扩张,包绕着感染灶,几经尝试无法获得安全的穿刺点,只能再等待病情转机。于是江高院区介入科李新民主任团队及CCU团队协力增加抗感染及支持治疗的力度,因患者病情较重,团队...

一例妇科手术术后的患者,盆腔脓肿形成,拒绝剖腹探查,日前求诊南方医院江高院区。在进行了规范严谨周密的保守治疗后,患者情况仍未见好转趋势,7月30日下午,介入科何晓峰主任拟为患者行介入穿刺引流治疗,但C臂透视下,患者的肠管因腹部感染影响麻痹扩张,包绕着感染灶,几经尝试无法获得安全的穿刺点,只能再等待病情转机。于是江高院区介入科李新民主任团队及CCU团队协力增加抗感染及支持治疗的力度,因患者病情较重,团队成员昼夜不停,严格观察管理,病情并没有在严防死守中减轻,感染对全身各个脏器影响日趋增多,心功能有恶化趋势、贫血在加重、局部症状也在加重......

周日是八一建军节,对南医人来说是个特殊的节日,何晓峰还保留着军人的雷厉风行,一大早亲自赶往江高院区查看患者,交代管床医生患者病情趋重急需总院多学科会诊,需要请各学科专家集思广益,共商对策。

跨院区跨学科全院会诊

于是,总院医疗值班立即召集心血管专家谢晋国、外科专家陈中献、妇产科专家苏桂栋、医学影像专家卢晓丹、疑难感染专家陈娟娟进行多学科会诊,专家们冒着暴雨来到江高院区查看患者,共同商讨患者病情。专家们一致认为只有尽快引流才能缓解病情,而患者的生命体征趋于不稳定,一旦引流失败,需要外科探查,手术风险极大,严重威胁患者生命安全,急需重症监护病房。然而询问后才知,总院外科ICU满床、感染ICU因收治传染病患者无法接收,急诊ICU在装修,侨科ICU在满床......

苏桂栋教授查看患者

“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关键时刻,妇产科陈春林主任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妇产科接手治疗,请总院协调重症监护条件。于是从江高到总院,一场生命的接力开始了。胸外科腾出一张ICU病床待用,妇科预留隔离病床45床待用,根据患者情况决定最终治疗地点,专家们立即动身赶回总院,医生办理转科的同时,救护车已经带着患者奔向总院。一路伴着电闪雷鸣、暴雨积水和交通拥堵,医患18:10分头到达总院,妇科值班医护早已等候。为了精准定位,妇产科超声室医生已经带着超声机在手术间待命。麻醉医师手术室护士再次展现了惯常的利落,迅速配合,开台手术。

手术进行中

19:00,苏桂栋教授将一个导尿管从阴道前穹隆探入腹腔,“看,脓出来了!”混浊的脓液,在导尿管内滴答落下,大家一路悬着的心也随之落下,仿佛笼罩在头顶的阴云突然散去了,担心的风险都没有发生。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