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选手蓝智贤:医者技从磨砺出

时间:2021-05-2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个人简介】蓝智贤,2017届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我校2017级内科学(消化系病)硕士研究生、2020级内科学(传染病)博士研究生。2017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并获一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2019年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并获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2020年被评为南方医院优秀毕业生和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硕士研究生阶段以第一作者或共...

【个人简介】蓝智贤,2017届临床医学五年制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攻读我校2017级内科学(消化系病)硕士研究生、2020级内科学(传染病)博士研究生。2017年代表学校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全国总决赛并获一等奖、华南赛区特等奖。2019年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优秀研究生”,并获2019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019-2020年被评为南方医院优秀毕业生和广东省优秀学生(研究生阶段)。硕士研究生阶段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2021年获评“中国大学生医学技术技能大赛优秀选手”称号。

记得在本科大一到大四的时候,我对医学的理论知识非常热爱,却对技能课程缺乏兴趣。每次技能课时便觉得听懂操作过程即可,没有亲自动手操作的欲望,技能考核前加班加点训练,只为考试过关。

见习的时候,带教会给一些简单的操作机会,身边的同学都会主动争取,然而我却习惯性地选择后退观看。直到有一次,呼吸科一名带教老师指定我做胸穿的助手,我原以为凭借自己对操作步骤的记忆可以完成任务,可是却被现实打脸。带上外科手套后,我就基本忘光了接下来的操作,大脑一片空白,全程只能在老师提醒下勉强完成。我还清楚地记得当时那个紧张无措、满头大汗的自己。

从那以后,遇到技能学习的机会,我都会主动争取操作,直到可以独立熟练完成。也正因为那次经历,让我走上了技能大赛的道路。2016年,珠江医院开始进行技能大赛培训,得知这个消息后我马上报名参加。那是一段我难以忘记的时光,五年后的今日我依旧清晰记得当时为技能大赛作准备的培训生活。每天早上7点起床,7点半开始理论培训,9点开始各种操作训练,直到12点半;午休2小时,下午从2点半开始继续训练,直到6点半,晚饭过后,从7点开始训练,直到晚上11点结束。那时,除了看手机新闻以外,感觉自己整个人是和外界隔绝的,日复一日。还记得那时每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月份牌,数数还有多少天参赛,虽然这段日子很煎熬,可是学如逆水行舟,向上攀登的过程肯定是痛苦的,没有过程的煎熬,就注定没有收获。最后,我们完成了为期接近一年的培训,并且取得了让自己满意的成绩。

技能大赛过后,成员们回忆起那段时间挥洒的汗水和付出的努力,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值得”。培训的日子很辛苦,但在前行的过程中,我们也在不断提升自我。这次培训让我收获非常大,不仅掌握了大量专业理论知识、实际操作技能,我的意志力和精神也得到了磨练。同时我更明白一点,除了需要我们精湛的技术外,患者还需要我们的人文关怀。

技能大赛已经过去4年了,可是技能大赛给我留下的精神烙印永远不会消退--不要畏惧任何困难,尽自己所能,所谓梅花香自苦难来,无论在顺境还是逆境,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如此宝贵的经历,它像是一枚浇铸在灵魂深处的勋章,将永远激励着我和我的小伙伴们,在医者矢志前行的漫漫长路上不忘初心,勇敢追梦。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