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生】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个认真的人

时间:2021-07-07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李紫琳,公共卫生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7级学生。获校奖学金二等奖、全国“百万同题英语写作”三等奖、“优秀共青团员”及“优秀学生”称号,在SCI期刊《Frontiers in Psychiatry》2020年第11期上发表论文1篇。目前已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2017年,怀揣着对人类行为与心理世界的浓厚兴趣,我选择了心理学作为我的本科专业,开启了求学生涯的崭新篇章。本科期间,我一直非常勤勉地学习专业知识。回想四年的大学生活,我有太多的感...

李紫琳,公共卫生学院应用心理学专业2017级学生。获校奖学金二等奖、全国“百万同题英语写作”三等奖、“优秀共青团员”及“优秀学生”称号,在SCI期刊《Frontiers in Psychiatry》2020年第11期上发表论文1篇。目前已推免至北京师范大学。

2017年,怀揣着对人类行为与心理世界的浓厚兴趣,我选择了心理学作为我的本科专业,开启了求学生涯的崭新篇章。本科期间,我一直非常勤勉地学习专业知识。回想四年的大学生活,我有太多的感慨与喜悦,蹒跚着一路走来,足迹旁洒满汗水,我明白世界上任何奇迹的产生都是经过千辛万苦的努力而得的,生活不会亏待每一个认真的人。

大一在顺德的第一年,我就明确了自己的目标,一直严以律己,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我会制定每日的学习计划,每节课积极地进行思考并抓住机会向老师提问。在当天的课程结束后及时进行笔记整理及复习,考试前再进行两至三轮的复习,不断进行知识的记忆巩固。图书馆、教室及宿舍的三点一线便是我的常态。

大二期间,我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得了到台湾中山医学大学交流学习一年的机会,因此接触到了不一样的教学与生活环境。台湾采用全英式的教学方式,阅读全英教材与课件的同时也使个人专业英语有了提升,而两地不同的心理教育体系更是开阔了我的研究视野,让我获益匪浅。我很感激也很珍惜这段难得的学习经历,让我以更为积极的态度去学习和吸收不同知识,该学年我的专业排名第一,多门课程取得了满分的成绩。

我对学术研究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大一期间,我就加入了心理系邹来泉副教授的化学感觉与精神健康实验室,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所参与的“自闭症特质个体嗅觉功能与心理理论的关系”项目被立为2018年度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在该项目中,我参与编制了化学感觉愉快体验量表(CPS),并借此探讨了自闭特质个体的嗅觉味觉愉快体验。大二期间,为进一步扩展研究兴趣与能力,我加入了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吕信慧教授的课题组,主要研究自闭症和多动症儿童等议题,我也多次对正常及心理障碍儿童的发展发育进行了汇报,提升了个人的文献阅读及汇报能力。大三回到广州后,我开始专注于儿童嗅觉功能测试研究,以期为临床测试选择及相关研究提供参考,在阅读并整理了大量相关论文后,我作为第二作者在核心期刊《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发表《儿童心理物理嗅觉测试的研究现状》一文。

此外,寒暑假期间我会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精神科进行临床见习及数据收集工作,接触到了大量精神分裂症患者,激发了我对该人群化学感觉享乐能力的好奇,在完成实验设计、数据收集与分析的工作后,我作为第一作者在SCI期刊Frontiers in Psychiatry发表Chemosensory anhedonia in patients with schizophrenia and individuals with schizotypy: a questionnaire study一文,我们发现降低的化学感觉享乐能力是精神分裂谱系障碍的重要特征标记,这也能为临床诊断与鉴别提供重要参考。

从一开始不懂得如何搜索与引用参考文献到掌握完整的撰稿、投稿和发表过程,这背后需要大量的努力与付出,不断地进行摸索与学习,包括我曾为此参与了大量的论文写作培训课程或讲座,积极求教师兄师姐与老师,查阅大量书籍与资料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包括收数据时精神疾病患者不配合,需要非常耐心地进行解释;数据分析过程中遇到的统计与可视化难题;以及长达一年的审稿以及修改时间……但正是这些挑战与困难帮助锻炼了我的创新意识,以及良好的研究思维、实验设计、数据分析、编程与论文写作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也让我发现了自己的兴趣和所擅长的领域,我想正是探索未知的过程最为吸引我。

此外,我也是一个喜欢接触和学习新鲜事物的人,我一直在积极地扩宽自身技能和知识面,今年寒假期间我自学了Amos、Mplus、Prism 等软件,以提升自己的计算机及数据处理能力。暑假期间,我也曾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脑所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并参与了为期十天的科学训练营,因此接触和学习了神经科学的前沿课程和讲座,并掌握了很多分子生物学实验以及动物实验的操作与技术,非常利于我今后的研究。这些知识与技术是我以前在本专业内从未接触过的,我也发现我们需要不断吸收和了解新知识,才会与原有知识有所联结。实习完回到本科课题组后,我在听组内的师兄师姐报告课题的时候,我就会去联想动物实验能够帮我们实现什么,想要进一步探索这个科学问题背后的神经机制与生物学基础。因此,我相信始终保持求知的心,不断吸收与学习新知识,总有一天你会意外发现它们的价值所在,不同学科与知识的碰撞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惊喜。

回首过去的三年,我觉得自己特别幸运也非常感激能在南医大遇到恩师邹老师,所有帮助过我的同学和师兄师姐以及一直在背后支持着我的父母。过往的成绩已随风而逝,人生的扁舟才刚刚扬起风帆,面对即将到来的新阶段,我会一直不忘初心,坚持不懈,不断前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