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南医人

您现在的位置:

【师德征文】严于律己,更严以待人

时间:2021-09-10     来源:第三附属医院    作者:施思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王雪峰,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指导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生7名。一般来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美德,亦是一个人具有较高修养和内心成熟的标志。但是否所有事情都应据此准则而行呢,实则不然。个人认为:这一观点不能一慨而论,应实事求是地分情况区别对待。在对待一般的工作中,我们可以将律已宽人作为准则,但在教书育人上(尤其是对医学院的学生来说),严于律己更严以待人...

王雪峰,第三附属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指导硕士研究生20名,博士生7名。

一般来说,“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美德,亦是一个人具有较高修养和内心成熟的标志。但是否所有事情都应据此准则而行呢,实则不然。个人认为:这一观点不能一慨而论,应实事求是地分情况区别对待。在对待一般的工作中,我们可以将律已宽人作为准则,但在教书育人上(尤其是对医学院的学生来说),严于律己更严以待人乃属医学行业自身的价值追求和理念。


言传身教,为人师表

在我的心目中,王雪峰主任是一位言出必行的女强人,在她的身上印证了一句话,事在人为。去年7月,王雪峰主任来到我科担任科室主任一职,刚来时发现团队成员容易满足于现状、工作的积极性欠佳、节奏散漫,各项工作的开展及推进十分困难。面对科室这种窘境,王主任到岗后立即深入科室,通过调研找出问题症结所在;然后坚定地直面问题,客观公正地看待科室的现状,雷厉风行地抓起科室的医、教、研等工作。

“自己先上”是其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的方式。科室每周一次的科务会,是大家交流专业知识及对平时工作、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整改的平台。可是,大家总是以各种理由来推托,这种时候,王主任总会说“那周一我自己先给大家分享多囊卵巢综合征的诊治(以此为例)及35床外阴粘连的患者的病历讨论”,通过这种潜移默化的影响,大家开始积极踊跃参加业务学习和病历讨论,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答疑解惑


做好医生的本份,既是对病人也是对自己工作的负责。王主任一天的门诊量多达100号人,她始终坚持手写每一份门诊病历,并严格按照病例书写规范记录病人的情况,她说“有的病人看了A医生大半年,病历本还是空的,当她到B医生就诊的时候,病人自己说不清疾病和用药过程,B医生也无从了解病人具体情况。不管是手写病历还是电子病历,只要记录下来,不仅是对患者负责的表现,也是我们临床医生诊疗思维的体现,这是我们每一个做医生的必须坚守的本分。”细微之处见知著,在她的薰陶下,科室的医生和她的学生严格按照要求书写每一位就诊患者的病历记录。

敢想敢做,才会有变化和提升。科研工作多年以来就是我科的薄弱项,大家总觉得科研对我们来说太飘渺了,离我们太遥远,大家都不敢写。2019年底,医院开始了国自然的前期筹备工作,王雪峰主任鼓励科室医生要敢想敢做,通过自身的行动去改变现状和提升。她要求所有有资质申报国自然的医生都要书写国自然,并制定一对一帮扶计划及国自然筹备工作的汇报计划。申报初期,她带头进行了科研工作的汇报并给大家梳理国自然基金申报的书写方法。通过前期的不断努力,2020年,我科获得两项国家青年医学基金立项---这是科室团队成员从来都不敢想的事情,却成为了现实。

严于律己,更严以待人

对职业要有敬畏感,尊重科学才能做好工作。王雪峰主任总是对学生们说,不管是做科研还是做临床,我们一定要有求实谨慎的精神,问你的问题如果你不清楚,你可以说不知道,但不要给出一个模棱两可的答案。当你对自己所从事的职业有敬畏感时,这一切都不会是困难了。记得,有一次早交班时,王主任的学生汇报病史时较含糊其辞地说了病人的血色素90+g/L,王主任听了紧皱眉头,“你确定吗?她的贫血面貌这么明显,快去核查下。”果然,这个病人的血色素只有70g/L,“你可以说不知道,但是不能造假!提供错误的检验检查报告结果,小则耽误治疗,大则危害患者的生命健康!”

做王主任的学生是辛苦的,不管是学术型还是专业型的,除了要完成科研工作或临床工作外,她要求每位学生必须参加每周一次的课题组会,她说“没有东西汇报时,也应该过来听听别人的汇报,这是一种学习,也是提升科研思维的一个方法”。每次汇报时,王主任总是各种“找茬”,学生们绞尽脑汁应答,通过这一来一往的过程,培养学生们的科研思维。我们往往容易见到下属对领导的敬畏,但是对自己职业的敬畏感,可能真正是医生这一行业需要反复强调的,因为这是一个长期的内化过程。有所敬畏,才会严于律己,更严于律人。

每周一次线上汇报课题


求实谨慎,可亲可敬

“冬日之日,可爱;夏日之日,可畏”。其实二者之间没有好坏之分,都是太阳,只是给人的感觉不一样。无论在哪一个工作中,温柔和善没脾气的人比较受欢迎,就像冬天的太阳一般照在人身上暖洋洋地,让人想靠近,在教学方面他们主要是给予感化和鼓励学生。而王雪峰主任这种比较严厉且个性很强的老师,则如夏日之日,炎热刚硬,让人心生畏惧,不敢靠近。王雪峰主任是个直率的人,在平时的临床带教工作中,学生如果有什么事情做错了,她都会及时的指出甚至是尖锐的批评都会有的。

王主任要求每位管床医生必须清楚自己所分管患者的病情、检查及检验报告情况,她总是说“如果你对自己所管患者的情况不了解,在查房前你必须至少提前半小时去到患者的床边询问患者的情况,然后再去电脑上查看患者的相关检查报告及护理记录,为查房时汇报病情做好充分准备”。有一次,早交班时,王主任询问管床医生覃医生(八年制博士)35床邓某某的血糖现在怎么样,覃医生说“是正常的”,患者紧接着说“王主任,护士说我的血糖比较高”。

查房后,王主任立即召集团队成员开会,就这件事情对管床医生提出严厉的批评,会上她问到“覃医生,你早上是否有查过护理记录,这个患者术前是有血糖高的,我看护理记录上写着患者餐后2小时血糖为15.5Mmol/L,这个怎么没有上报”,覃医生说“哦,老师,我早上看到了,但我忘了”。王主任说到“忘记了不是理由,如果你不记得有哪些特殊的情况,你一定要拿笔记起来;第二,做为管床医生,我们管病人不是在电脑上看看患者的,而是要去到病房,了解患者的情况、询问患者是否有哪些不适;第三术后患者管理尤为重要,不管手术做的有多好,若患者术后的管理不当,会延误患者的术后恢复。每位患者将她的生命交到我们手里,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我们一定要做好每个环节,让患者满意而归”。从那以后,王主任组内的每一位医生,每次查房前必会到床旁了解患者的情况,全方位掌握患者的病情。 

在临床上遇到疑难病例,王主任都会鼓励学生们记录下来并查阅相关文献资料作为个案报道,涨知识的同时提高学生们的论文写作能力。“学习”二字成为了王主任团队永恒的主题之一。

虽然,做王主任的学生是辛苦的,工作学习上是超负荷的,但她的学生总是很自豪的说,“我们庆幸能在起步阶段遇到了王老师这位好老师,她身上的美好品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我们会不断努力,做一名优秀的医者”。 

某种意义上来说,无论是严于律己还是严以待人都是赋予自己或者他人身上的一种负担。但是对于医疗人员来说,乐于承担这种负担,才能更好地实现“医者仁心”。从王雪峰主任身上,我看到了她对“教书育人、以已达人”的另一种独特却符合逻辑的阐述方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