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外宣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日报】患者绿色通道转诊 医生进修费用全免——肇庆广宁县人民医院的“升级之路”

时间:2021-07-2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60岁的肇庆广宁居民龙芝华(化名)在去年经历了一场“生死劫”。她查出直肠肿瘤,想去大医院看病,又找不到门路。出乎意料的是,家门口的广宁县人民医院为她开通绿色通道,她不用挂号、不用等床位,直接转诊到了省城的三甲医院,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以下简称“珠江医院”)的大专家为她做了手术。其实,近一年多来,在广宁县人民医院,这样的“无缝转诊”已经是常规操作。自从与珠江医院建立紧密型专科联盟,这家基层医院...

60岁的肇庆广宁居民龙芝华(化名)在去年经历了一场“生死劫”。她查出直肠肿瘤,想去大医院看病,又找不到门路。

出乎意料的是,家门口的广宁县人民医院为她开通绿色通道,她不用挂号、不用等床位,直接转诊到了省城的三甲医院,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以下简称“珠江医院”)的大专家为她做了手术。

其实,近一年多来,在广宁县人民医院,这样的“无缝转诊”已经是常规操作。自从与珠江医院建立紧密型专科联盟,这家基层医院的医疗技术水平迅速提升,广宁当地老百姓看病更方便了。

就在7月16日,广宁县人民医院还与珠江医院正式建成紧密型医联体。未来双方将更加紧密合作,全方面提升医疗技术水平,造福当地老百姓。

基层转到大医院不用操心了

去年的就医经历,刷新了龙芝华对家门口医院的看法。

2020年11月中旬,她连续几天出现便血,一查就查出直肠肿瘤。广宁县人民医院的医生告诉她,她的肿瘤距离肛门仅有3厘米,做手术就得切除肛门。一想到以后都要带着一个“屎袋子”生活,她很难接受。

去省城大医院看病,说不定能保住肛门。但这注定是一条艰难的求医之路:去哪家医院,找哪个医生?怎么挂号,怎么住宿?病情已经很重了,一路上会不会出什么意外?一时间,愁云笼罩了这个家庭。

不过,他们并没有担忧多久。在广宁县人民医院,接诊医生启用远程医疗系统,请省城里的大专家为龙芝华会诊。出现在屏幕上的,是珠江医院普通外科主任俞金龙。会诊认为,要保住肛门,龙芝华就要转到广州来治疗。

但怎么转诊,并不需要她操心。2020年,广宁县人民医院与珠江医院建立紧密型专科联盟,为病人双向转诊搭建“一免六优先”的绿色通道。基层病人可以不用挂号,直接转入珠江医院病床,手术后则可以转回当地做康复,离家近又省钱。

通过绿色通道,龙芝华很快就转诊到了珠江医院,直接住进了普通外科病房。

龙芝华说:“以前一想到要去大医院看病心里都怕,更别说住院了。现在到县医院来看病,医生还能帮我们直接联系转院床位,不用自己操心。”

广宁县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高祖巨说,过去往上级医院转病人,要绞尽脑汁。自从跟珠江医院结成联盟,一点也不担心大医院不接收病人了。

龙芝华住进医院后,俞金龙为她启动了多学科会诊机制,联合影像诊断科、肿瘤科和放射科等专家,为她开展了一次大会诊,量身制定了最佳治疗方案。最后,龙芝华顺利切除了肿瘤,也保住了肛门。

家门口就能做开颅手术

不只有龙芝华感受到广宁县人民医院发生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患者受益于紧密型专科联盟的建立。

黄汉方(化名)已到花甲之年,身体一直都很硬朗。6月中旬,他突然头晕目眩。邻居看到情况不妙,赶紧打了120,将他送到广宁县人民医院。医生判断,他的小脑脑干出血,情况非常凶险,需要马上进行开颅手术。

听说要开颅,两个儿子有些犹豫,在县级医院究竟能不能行?但父亲的病情又不允许再拖延了。接诊的医生同样拿不准。在基层,他们做开颅手术次数不多,眼前的病人脑干出血量极大,若不进行手术治疗,就会有生命危险。

“没关系,有我在,可以大胆做!”说这话的,是珠江医院神经外科医生何骁征。

建立紧密型专科联盟后,珠江医院派驻了30多名医生来到基层帮扶,手把手教本地医生,为基层医院带来了新气象。

当天,由何骁征主刀,黄汉方接受了紧急开颅手术。

手术顺利完成。由于黄汉方还伴有肺炎,解除生命危险后,他通过绿色通道转诊至珠江医院的重症医学科监护,目前状态稳定,已在康复治疗。

其实,把需要的患者转诊到上级医院,反而给广宁县人民医院带来了住院量的上升。这背后,是“双向转诊”机制的建立,病人既能“转上”,也能“转下”。

龙芝华就是一例。手术后,她选择回到广宁,在县医院做后续化疗。化疗中,一旦她出现不良反应,县医院的医生能联系到上级医生,及时调整药物剂量,跟在省城大医院的效果一样。

基层医生更有“奔头”了

紧密型专科联盟带来的变化,也体现在广宁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身上。内科医生叶淑芳,感到自己充满了干劲。

叶淑芳的业务方向是消化内科与消化内镜。在基层,很少有外出学习机会,工作9年后,她感觉自己的技术水平遇到了瓶颈。

2020年,她得到机会去珠江医院接受半年的免费培训,不仅开阔了眼界,还将一些先进技术带回了医院。例如,内镜下黏膜切除术,就是广宁县人民医院没有开展过的。

进修回来后,叶淑芳马上成为当地有名的“内镜高手”,到现在已经做了30多例。一些消化道良性肿瘤的病人,过去只能外出治疗,现在可以在家门口解决问题了。

60岁的陈先生是受益者之一。不久前,他反复呕血,大便也变成了黑色。在广宁县人民医院消化内科,诊断发现,原来是他的食管静脉曲张破裂,导致了出血,这是肝硬化的严重致死并发症之一。

最有效且快捷的止血手段,就是食管静脉曲张套扎术。现在的叶淑芳可以直接为该病人解决问题了,成就感满满。

进修时间虽然只有半年,但叶淑芳的变化有目共睹。她说,自己以前总是畏手畏脚,但现在胆子大了不少,万一出现什么问题,也有信心处理。

进修结束,业务交流却没有停止。叶淑芳说,现在珠江医院有业务学习会议,会通知基层医生参加,他们可以在手机端参加病例讨论、多学科会诊等,不断更新医疗理念,提升自己的医疗水平。

“病人是最好的老师,通过这些会诊和讨论,我的知识水平无形中就提高了。”叶淑芳说,以前病人转走无法追踪后续病情,现在通过这些业务交流,上级医生会及时分享诊断结果与治疗方案。

如今,广宁县人民医院与珠江医院正式建成紧密型医联体,给基层的医生们更多的期待与信心。珠江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王前表示,下一步双方将在保持专科间医疗技术合作的基础上加强管理培训、专项进修等,全面开展紧密型专科建设合作,真正助力提升广宁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媒体报道链接:

南方日报:患者绿色通道转诊医生进修费用全免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1-07/20/content_7954666.htm

广东新闻频道:建立紧密型医联体打通看病难“最后一公里”

https://www.gdtv.cn/tv/47d8dc5d595166acd6698efeedb7e528

南方日报APP:一家县级医院的“升级”之路|小家看小康

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107/20/c5541169.html?from=weChatMessage&date=NzI5MjZkYmItYzJkOS0xMWU3LTgyNjUtNmM5MmJmNDcxMzA4&layer=3

学习强国:【乡村振兴】珠江医院——广宁县人民医院紧密型医联体正式揭牌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1317319024297874350&item_id=11317319024297874350&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26841706079&showmenu=false&ref_read_id=7a3b285a-1544-4971-8f14-578354ad35e5_1626872024081&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学习强国:【小康圆梦】一家县级医院的“升级”之路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88556724825805097&item_id=8855672482580509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t=1626841706679&showmenu=false&ref_read_id=9bce9899-ba0b-43e5-860d-ad533178ae73_1626872082495&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