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十二期(9月30日)第四版

时间:2021-09-30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奔赴一生的使命□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赵致远   城市日益在堕落成梭罗所说的“几千万人一起孤独生活的地方”,但城市也蕴含无尽的机遇和内涵。让我哪怕忍受孤独,也毅然决然的来到了广东省。   但显然,我似乎多虑了,哪怕是身处异乡的我,都能感到踏实和温暖,它来自于素未谋面的老师、来自于热情友好的师兄师姐、来自于把酒言欢的同学们……   茨威格曾感慨:“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生命途中即在他年富力...






奔赴一生的使命

□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赵致远

   城市日益在堕落成梭罗所说的“几千万人一起孤独生活的地方”,但城市也蕴含无尽的机遇和内涵。让我哪怕忍受孤独,也毅然决然的来到了广东省。

   但显然,我似乎多虑了,哪怕是身处异乡的我,都能感到踏实和温暖,它来自于素未谋面的老师、来自于热情友好的师兄师姐、来自于把酒言欢的同学们……

   茨威格曾感慨:“一个人生命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在他生命途中即在他年富力强的时候发现自己一生的使命。”从这个意义上讲,我是个十足的幸运儿,在刚刚成年之际,发现了让我可以奔赴一生的使命——博学笃行,尚德济世。

   也许南方医科大学的济世,是救人。但我认为,“世”也可以是世界。我不可否认大文豪鲁迅对医学“只能救人之身体,无法挺起国人脊梁”的评价,但从另一个意义上讲,当今社会多少患者因昂贵的医疗费用而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医学是人类尊严最后一块遮羞布,它同样可以延长无数死于疾病的伟人为世界发光发热的时间,如果爱因斯坦,鲁迅,海子……活到一百岁,当今的世界会是何等的昌盛!医生同样是可以救赎世界的,这一点我深信不疑。

   人文之外,南方医科大学也是个花影摇曳,绿云扰扰的和美之地,也许是遇上了南方医科大学,我才会爱上夜跑这样从未体验过的活动,也许在亭上观湖,也许依湖慢行,移步换景,总是美轮美奂,当然,那些年代久远,造型复古的建筑也让我感受到了“诗心千古,今夕何夕”的灵犀之意。在一片寂寥中,遇见“飘摇兮若流风之回雪”的伊人,不由得吟哦起李白的“云想衣裳花想容”,好一片美哉。

   也许就是这样,一代又一代的南医人低头耕耘的间隙,仰头端详世界的时候,看见了王小波瑰丽的精神花园,听见了马尔克斯对马孔多的喃喃呓语,抚触到海子笔下闪亮而令人绝望的麦地,甚至尝到了普鲁斯特在饮茶时舌尖触到的令人微颤的饼干碎屑,那份沉重似划过天际的流星,回响在他们的脑畔,同样也诠释了“博学”的内涵。

   尽管未来终将离开,终将会“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但我知道,南医的精神会融入我们的血液,在行走的另一片土地上生根发芽,与天同寿。




镜花水月

□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杨悦

  人生于世,本就有无数种可能,而我觉得,冥冥之中有一根红线牵引着我一直摸索,直到踏入南医大校门的那一刻。

   循声

  踏入南医大的校园,率先入耳的便是悦耳的鸟鸣。各种各样,或悠长婉转,或短促清脆,一声一声,一下一下,撞击着我的心,令人忍不住去寻觅。继续走,再传来的便是风撩过树叶的沙沙声响,恍然间身处密林。继续走,再传来的便是学生们走过时衣摆摩擦的声音以及交谈中的欢声笑语,这是青春的气息和活力的味道。继续走,再传来的便是水波的声音,是水鸟和天鹅用羽毛划开水面的声音,是树叶从树枝上纵身跃下落入静谧湖面激起涟漪的声音,是石子落入水中的声音。继续走,再传来的便是篮球拍打在地上有力的砰砰声,乒乓球落在桌板上清脆的答答声,这是力量的呼喊,也是快乐的释放。

   探味

  走在南医大的校园中,所感受到的自然不只有声音,还有夹杂在空气中甜蜜的味道。

  那是树的清新,是花的甜美,是湖水的甘甜,自然还有食物的味道。就这么一直漫无目的地走着,不知不觉来到了食堂——各种味道的发源地。

  南医大的食堂很大,食物种类也极为丰富,我看见有同学的手里端着米饭和菜,也看见有同学端着面和汤。信步转完一圈,我在一个卖面的档口停下,点一份炸酱面。我看着师傅熟练地将一早准备好的面团下锅沥水,看着沸腾的水吐出泡泡将面团覆盖,看着他将煮熟的面团捞到碗里,看着他用一早调好的酱料熟练地搅拌,再看着他将面递给我,脸上挂着温暖的笑。这是我在异乡遇见的又一张笑脸,这些笑脸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无比充实、温暖和快乐。

   都说吃饭是治愈心灵的良药,南医大充满人间烟火味的食堂一定能抚慰我的胃,然后抚慰我离家的寂寞与孤独。

   觅色

  来到一个崭新的环境,自然不能只靠着听和嗅,最最重要的是看。当然,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也是我的双眼看到的南医风光。

   走进学校,最先映入眼帘的是写着“南方医科大学”的暗红色石碑,和簇拥在石碑周围色彩鲜艳的花朵,绕道石碑之后,入眼即是校训——博学笃行,尚德济世。这是学校对新生的嘱托与期望。顺着柏油马路,两边是郁郁葱葱的老树,它们棕色的树干粗壮,绿色和黄色交叉的树叶繁茂,仿佛在向我招手。沿着树的指引,我来到的一群建筑面前,它们皆以红砖为墙,蓝色或金色的瓦片覆盖着,阳光洒下处熠熠生辉,这是一种怎样的庄严肃穆,又是一种怎样的古朴包容?它们像是一群老者,步履蹒跚从时光的另一端走来,在我面前和蔼地站定,微笑着向我伸出沧桑的手掌,引领我进入神秘的医学殿堂。继续走,看见的是乳白色的长桥和暗红色与暗金色交相辉映的凌云塔。看着那桥,不禁想起《阿房宫赋》中“长桥卧波,未云何龙”,看着那塔,除了肃然起敬没有其他情绪可以言说。再继续,便是能够包容抚平一切情绪的碧波荡漾的湖,不知何名,但倍感亲切。

  在南医大,干净整洁的校园环境值得赞美,各种人文活动更值得一提。首先便是由学校组织的讲座。老师们博学多才又幽默风趣,潜移默化中教给我们大学期间有关安全与身心健康的知识,更教给我们做人的道理。其次是由同学们自发组织的中秋活动。猜灯谜、画扇子、猜成语,还有内容丰富的文艺晚会,都给第一次离家的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就像有一千个读者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有多少学子就会有多少南医大。这是一个包容共进的舞台,年轻的生命潜藏着无数种可能性等待着年轻的我们自主开发。对于南医大每个人都有自己不一样的领悟,如镜花水月,美丽而飘渺。





那景,那人,那情

□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杨帆

  在未与南医大相见的日子里,无数次在脑海里描绘它的模样,用照片和学长学姐的描述拼凑它的容颜。得月桥上的月窥见了谁的梦?景湖中的水又荡漾着何人的欢喜与哀愁呢?好奇着,期盼着,终在九月的初始来赴与它的五年之约……

  初入校园,邂逅了南医大的景。于景湖旁的亭子小憩,抬眼便望见远处的图书馆,檐角闪着金光,显得十分威严。目光随着远处吹来的炽热的风收回。湖面已被吹起层层褶皱,黑天鹅懒懒地随着柔波的起伏晃动身体,丝毫不在意旁人的注视。猫咪感受到了夏日午后的倦意,随意地找了块儿舒适的地方卧下,编织起甜甜的梦。起身,出亭,与热烈的阳光来个拥抱,继续向前。当眼前铺满大片橘色时,心情也被其点亮了。大概是为了迎接我们的到来,花儿们向烈日借了点颜色妆扮吧。在烈日将熄的时刻,才去到凌云塔,细细地去打量它的模样。上有碧空相衬,旁有湖水倒映,时有金辉点缀,它静静矗立着,欣赏着湖中颠倒的美景,注视着学子们往来。

  如此美景之中更有热情之人。“接过你手中的行李,我们便是一家人了。”学长学姐们提起我们的行李,把我们带往我们今后的家。粒粒汗珠,声声叮嘱,是前辈对后来人的照顾提携,更是家人间的关怀。南医学子对这座校园强烈的归属感和热烈的爱构筑出了一个温馨有爱的南医大家庭。更有那些以大师兄师姐身份向我们授课的可爱的教授们,用自身经历、科学事例,循循善诱,帮助我们渡过转换新身份、适应新环境的重要阶段。幽默的心理学教授引得全场欢笑连连,慈祥的少将奶奶牵挂着我们的口腔健康,严谨的急救科医生细致地讲解急救知识、耐心地纠正我们进行心肺复苏术时的错误动作,几天的新生入学教育,几多欢笑,几多收获,和南医的距离近了,陌生感不适感淡了。学长学姐,教授同学,身处南医的每个人心中燃烧着的热情让这个夏天除了炎热之外,更有温暖值得去记住。

  “博学笃行,尚德济世”南医正是以这样的精神哺育出了这样一群可爱热情的人。在新生课堂上,在与学长学姐的沟通交流中,在同朋友的谈笑之中,在每一个和自己独处的时刻,我们总会被提问:为什么想要成为医生?课堂上,教授们的言语中给出的答案是济世,他们这样说着,也这样践行着;学长学姐们给出的答案是“因为医生是点燃他人希望的人”,他们这样回答着,也为此而不断努力。每一个南医人都在为了自己内心的那个答案,践行着“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实行着“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医学生誓言,展现着军人风骨、医家仁心。

  “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踏上成为医者的征程,在这座校园,我们会写出怎样的故事?这景,这人,这情,点亮了我们人生新旅途的开端。站在新起点,我们,满怀希望!




月夜

□  夏涛/摄




路在南方

□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陈佳翰

  疾驰的高铁,带着我飘忽的心,逐渐远离生我养我的家。些许的不安和担忧裹挟在面对全新环境的兴奋中,我踏上了求学之路。

  开学的盛况,展示出了南医大大家庭的热情与温暖。师兄师姐的接站,宿舍楼下的接引,校园小道上的介绍, 无不展示出师兄师姐的关爱。而这,更是感染了我们新生,于是乎,先报道的我们,都参加了迎新志愿者,为同是新生的同学提供帮助,渴望分享我们感受到的热情,温暖。或许,这就是南医大的魅力吧!她能轻易感染我们每一个南医大人,并在我们南医大人间传递,搭建南医大大家庭那牢固的羁绊,使南医大大家庭的感情日益醇厚。

  舍友们的友好,更是冲淡了我离家的愁绪。从一开始的打招呼,到一起吃饭,再到相互打趣……拥有着相似兴趣的我们,朝气蓬勃的我们,很快便熟络起来,打成一片。几天的磨合,让我们原本相近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逐渐变得统一,变得默契。一个闹钟,四人起床;一张桌子,四人桌游。宿舍生活愈发顺滑,愈发温情。

  班内同学的才华,技艺和勇气更是令我叹为观止。犹记得那天的场景,内心无所谓的我,没打稿子的我,稀里糊涂的坐进教室,当同学们开始介绍时,心里便凉了一截。同学们的介绍真的是超乎我的想象,那掌控舞台的魅力,展示自我的勇气,渴望突破自己的决心。当我的鼓掌发生从应付到主动再到用尽全力的变化时,我的内心亦随之波涛起伏,从一开始的不在意、无所谓到崇拜、心虚,再到受同学们表现的激励。犹如过山车一般,我从原本就不高的地方向下疾驰而又中途觉醒,调转车头向上奔去,并且超过了原来的自己!所以之后轮到我介绍的时候,我鼓起了勇气,虽然仍旧充满不足,却是踏出了我尝试的第一步。同学们的优秀令我崇拜,却也是激发了我内心的渴望——变优秀的渴望!

  辅导员任婧老师的可爱、严肃、靠谱和“不靠谱”也是让我意外,或是说喜出望外。辅导员会开玩笑,也很爱笑,这给初来大学的我一种亲切的感觉,促进我融入班级,适应大学;而在开会时,又能严肃以待,井井有条的列出问题,并不断为我们争取好处,这又是辅导员的严肃和靠谱;而辅导员的“不靠谱”,则是她很多事都不会告诉我们怎么做,而是要我们自己去想,去网上找,去向师兄师姐问,要我们去培养自己学习,寻找信息的能力。辅导员帮助我们转变思维,更快的适应大学的学习方式;也带给我们快乐,让我们在短短的时间内就融入班级的家庭;又不断为我们谋福利,为我们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    

  十分感谢南医大大家庭的温暖,我会怀揣着对南医大的认同和热爱,不断完善、发展自己,不懈前行!




启程南医   扬帆远航

□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杨蕊霖

   六月盛夏,结束高考,为人生画下美好的一笔;九月金秋,迎来开学季,从此人生展开了新的篇章。

  初入顺德校区,便被这美丽的风景深深吸引。校区正门牌匾上的“南方医科大学”熠熠生辉,彰显着南医的宏伟与博大;阳光照射下的景湖波光粼粼,其波澜不惊的气质为顺德校区带来了一份平静;依湖而建的紫金坛,红砖碧瓦,诉说着南医源远流长的历史故事;穿梭于各大教学楼的学长学姐,以对医学的热忱与行动,激励着我们新生不忘初心,勇敢追求。古色古香的建筑,五步一楼十步一阁的奇幻景色,构成了南医大的无限吸引力,也为我们莘莘学子带来了无限幽静的学习氛围,与勇往直前的无限勇气。

  同样,南医的学习氛围与文化底蕴也深深震撼了我。作为原第一军医大学,创建于1951年,现作为全国重点大学,为中华医学事业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学子,为中国医学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支持与深厚的基底。许许多多的重点实验室,容量巨大的图书馆,令人好不心生向往;无数优秀而负责的老师,也为我们铺上了医学殿堂的道路。

  日本明石海人在和歌中写到:“像生于深海中的鱼族,若不自燃,便只有漆黑一片。”作为新生,自燃便是我们应燃烧自己的青春,去奋斗,去拼搏出一个灿烂崭新的未来,而非虚度韶华,在虚拟的网络生活中浑浑噩噩的混过,这样的大学生活,便早已失去其风采,考入南医大这个神圣殿堂的意义便也随之消失,迎来的只能是一片漆黑。因此,在这开学季的初始,作为新生的我,也理应把握青春,燃烧自我,将大学的开端点亮。在这大学五年生活中,我们应保持内心的纯粹,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中,与医学共舞,方能更多的救死扶伤,为人民所用。

  医学之为梦以久矣!吾以一路成之,曰“勤”。趁此开学之际,希望我们能在南医的美丽校园里,充实自我,勇攀高峰,真正做到博学,笃志,尚德,济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