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1年第十七期(12月31日)第三版

时间:2022-01-04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援藏】情系边疆  爱传万里    12月13日,广东省2020年柔性援藏医疗人才、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及臻臻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返穗。    2020年12月,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组派2020年柔性援藏医疗队的通知》精神,医院选派肾病科及臻臻医生到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及臻臻在援藏期间担任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服务藏区体检干部群众约7000人次,分析、书写、签发体检报告5000余份...






【援藏】


情系边疆  爱传万里

   12月13日,广东省2020年柔性援藏医疗人才、中西医结合医院肾病科及臻臻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返穗。

   2020年12月,根据《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办公室关于组派2020年柔性援藏医疗队的通知》精神,医院选派肾病科及臻臻医生到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援助工作。及臻臻在援藏期间担任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体检中心副主任,服务藏区体检干部群众约7000人次,分析、书写、签发体检报告5000余份,早期筛查甲状腺癌多例,指导诊治急进性肾损害、急慢性肝损害等常见病及疑难杂症多例。  

   为了提高当地群众健康意识,及臻臻积极开展疾病讲解、健康科普等体检延伸服务,先后为林芝市巴宜区公安民警、双拥小区等开展健康知识科普。

   在全科医学科工作的3个月,及臻臻收治患者约150人次,其中危重患者约20例,诊疗效果得到了患者及家属的高度称赞。

情系西藏 送医送药

   援藏工作一年中,及臻臻和医疗队走遍了林芝市的六县一区,跋山涉水、翻山越岭行程超过2000公里,开展医疗巡诊共计11场次,多次前往市区机关社区开展科普讲座,服务干部群众数千人次。及臻臻还自发与3户社区困难家庭和病患居民结对结亲,为他们送医送药健康护航。

   开展医疗巡诊期间,在察隅病房参观时,及臻臻医生警觉的发现一例心脏骤停患者,他迅速组织在场人员对患者进行心肺复苏术,经过20分钟冷静、专业、紧张的救治后,患者终于被成功复苏。

献血达人 热血洒高原


   帮扶一年的时间到了,在离藏返穗前的第三天,被同事称为“献血达人”的及臻臻和他的队友们一同来到林芝市血液中心,献出400毫升热血,把殷红的热血和对西藏人民的热爱一同留在高原上。

   “虽算不上洒热血,但在奋战一年的地方为藏族人民再献一份爱,觉得很有纪念意义”。自2003年第一次献血以来,及臻臻总共献血有16次共计6000毫升,每次医院组织献血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及臻臻不仅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而且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作用,开展教学查房、理论授课、操作培训等“传帮带”工作,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他心系边疆,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得到林芝市人民医院的高度称赞,荣获“优秀援藏干部”称号。




缺氧不能缺精神   艰苦不怕吃苦


   12月13日下午,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广东省第五批柔性援藏医疗队一员、五附院神经内科医生邱家琦顺利结束一年的援藏医疗工作返穗。

   为积极响应广东省卫健委援藏工作号召,去年12月7日凌晨,邱家琦启程前往西藏林芝市人民医院,开展为期一年的医疗援藏工作。一年来,邱家琦积极发挥专业领域的优势,结合林芝市神经内科的发展实际,主动、积极、创新开展工作,推进卒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建设等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成绩显著,得到了各级领导同事的一致好评,被评为林芝市人民医院“优秀援藏干部”。

   邱家琦进藏后主要对口支援林芝市人民医院内二科医疗工作,负责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肾内科病人诊治。诊治二十多位疑难病人,抢救三十多位危重病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援藏期间,邱家琦尽最大努力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输出给当地医生,与他们相互交流促发展。他带教西藏大学医学院十余名实习生和多名规培医师,指导规培医师进行气管插管术、深静脉穿刺置管术、胸腔穿刺置管术、腰椎穿刺术等操作。并协助科室开展TCD、脑电图等新技术,选派当地医务人员前往广州医院进修学习。

   邱家琦还积极推动林芝市人民医院“卒中中心”的建设,完善以林芝市人民医院为核心的林芝市区域卒中救治网络医联体,推进脑卒中分级诊疗体系建设,优化卒中救治绿色通道,缩短入院至静脉溶栓时间(DNT),有效挽救患者生命。开展林芝市缺血性卒中首例脑血管造影术,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

   除了做好本职工作,邱家琦还热心公益义诊、健康宣教等活动,多次参加林芝市卫健委、林芝市人民医院举办的优质服务基层行等义诊活动,深入林芝市7县(区),累计走过千余公里路,为当地百姓送医赠药。在巡诊期间,筛选出高血压与糖尿病患者,向群众详尽解释疾病的危害,并针对不同病症和个体差异提出合理的诊疗建议和治疗方案,赠送所需药物,共发放广东援藏队捐赠及队员自发筹集药品等物资近10万元,得到了当地乡亲百姓的高度赞扬。

   邱家琦还积极参与广东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的《高原治未病》书籍的编写工作,负责编写《高原缺铁性贫血的主动健康管理》一章,通过介绍高原缺铁性贫血的病因、表现及防治方法。该书将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并免费派送给当地群众,希望能让更多群众了解高原常见病、多发病,降低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率。




【优秀学子】


学无止境   永不停歇

  孟雅娴,汉族,1998年7月生,中共党员,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卓越创新班)2017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四次,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一等奖两次,南方医科大学奖学金二等奖两次,多次获得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获第七届预防技能大赛校赛二等奖,“新时代、新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省级二等奖。


  当代青年人正处在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关键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新时代广大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我们正处于最好的年纪,精神饱满精力充沛,可以为自己的选择全力以赴。

  转眼间,大学生活接近尾声,回首这几年,是充实的,是勇敢的,是快乐的。我很庆幸,在这几年中,不管结果成败,很多事情我选择了勇敢尝试与拼搏,正是这样,我的大学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学无止境,需要志存高远。从入校开始,我便立志要在科研上有所建树。由科研小白,到第一篇科研论文的发表,离不开基础知识的学习和无数次实验的操作。在校期间,我作为第一负责人参与了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大肠杆菌K1毒力基因ibeA在细菌定植和聚集形成生物膜中的作用》,学习细菌培养、传代,染色、荧光显微镜的使用。耐心而热情的师姐将我带入了科研的世界,让我产生了极大的科研兴趣。该项目在2020年顺利结题,我作为第一作者于2020年12月在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fectious diseases》上发表了第一篇会议论文。

  同时,在对学科基础和实验操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后,我在大三学年加入了陈清教授的研究团队,参与了团队的大型人群临床采样工作及动物实验操作。在实验室严谨认真、一丝不苟的学术氛围的影响下,我在设计实验、查阅文献、分析处理数据等科研基本功方面得到了很大的锻炼。这段时间我参与了论文Trends in burden of multidrug?resistant tuberculosis in countries, regions, and worldwide from 1990 to 2017: results from the Global Burden of Disease study 中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该论文于2021年3月在《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发表。大四学年,我在孟晓静教授的介绍下加入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用于水环境镉离子检测的转基因斑马鱼的构建和初步应用》中,学习提取核酸、逆转录、qPCR等,如今已熟练掌握。

  学无止境,需要脚踏实地。学习是一次漫长而又艰苦的修行,学海无涯,每一个想到达彼岸的学生都需要苦行僧般的毅力和坚持。进入预防医学专业以来,我一直脚踏实地、刻苦学习。大一和大二,我的综合成绩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学校一等奖学金两次;大三时我的综合成绩排名班级第三,获得二等奖学金;截至目前,我的总绩点为3.66,排名为全年级第8(共165人)。除此之外,我还有幸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四次。在校期间,我的多门成绩大于90分,其中高等数学99.2分,系统解剖学92.3分,儿童少年卫生学95.1分,流行病学93.5分,SPSS软件应用93.4分,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94.6分,社会医学96分。2019年8月,我由学校资助至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交流学习两周(全校共10人),此次交流活动极大的开拓了我的视野,使我有更大的动力去提升自己。

  学无止境,需要全面发展。学习之余,我也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无论何时何地,班级需要,我都会第一时间站出来。自担任学院的教班主任负责人以来,我负责协调公共卫生学院283位同学的教学管理工作,管理七个班级的学习委员。学风建设是我工作的重点,为了提高各班级的到课率,我充分利用点名会为大家做思想动员,定期开展课代表会议反思和改进工作,每学期各科至少三次随机点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院学风积极向上;另外,每年综测评定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内容,我院教班们自始至终秉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在学期开始前我会组织教班回顾学生手册相关内容、对同学们的奖项事迹作出汇总和评级。因此我院的综测评定工作也非常顺利,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夸赞。

  我还曾担任过XIN公益服务队副队长,加入了校史馆讲解员团队。2019年,我加入了南方医科大学校史馆的讲解员团队,把我校的丰富历史展示给来访者。我曾加入了学校的公益社团——XIN公益,组织参与了“牵手夕阳红,温暖老人心”的活动、大门小学环保知识宣讲等。除此之外,我还积极参与学院学校举办的活动,不断增强自己的综合能力,2020年我作为队长与舍友一起参加了广东省教育厅举办的广东省“新时代 新作为——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活动,荣获省级二等奖;参与了学校举办的第七届大学生预防医学技能大赛,荣获校级二等奖;参与了学校举办的疾病预防与控制比赛,荣获校级四等奖;参与了无声桥手语协会举办的第六届手语自学大赛,荣获个人赛三等奖。

  学无止境,需要德才兼备。大学的根本任务是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大一时,我坚定果断的提交了入党申请书,于2019年6月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作为一名大学生共产党员,在思想素养和政治觉悟方面,我一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我认真履行党员的义务,处处以党员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向身边党员同志学习。2018年,我荣获公共卫生学院优秀共青团员的荣誉称号。作为党员,我应该做的还有很多,在实习工作中碰到了单位的党员同志,更深刻地认识到我的政治思想还需要很大的提升,需要将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学习中。同时,我也深刻的体会到,只有德才兼备,保持思想上的正确性,才能不断的自我提升和攻坚克难。

  因为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我遇到了更加努力、更加优秀、更加敢于挑战的孟雅娴,也成为了更幸运的人。在人生关键的转折点,我在深造和工作中选择了深造,我相信不管哪个选择,只要一直努力,永不停歇,我们都将会成为幸运的那一个。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广大青年学子生逢其时,何其幸也。革命尚未成功,学无止境,广大青年学子仍需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全面发展、德才兼备,朝着新时代、现代化而不懈努力,将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