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一期(2月28日)第四版

时间:2022-03-01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年味图片/李功端   来源/团委饮一瓢黄河水□  2020级助产学  邓可心  离家远行后我恍然发现,故乡是这样一种记忆,是味蕾对食物的记忆,是身体对气候的记忆,是耳朵对声音的记忆。——题记  以前我不解为何那么多文人墨客钟情于天上那一片月,直到从一个河南五线小城跨越1460公里来到车水马龙的广东,度过第一个异乡的中秋,我好像是明白了的。这一片月,就是一种给了自己和千里之外的家乡还共处一室的感觉。无论我离家乡家...





年味

图片/李功端   来源/团委



饮一瓢黄河水

□  2020级助产学  邓可心

  离家远行后我恍然发现,故乡是这样一种记忆,是味蕾对食物的记忆,是身体对气候的记忆,是耳朵对声音的记忆。

——题记

  以前我不解为何那么多文人墨客钟情于天上那一片月,直到从一个河南五线小城跨越1460公里来到车水马龙的广东,度过第一个异乡的中秋,我好像是明白了的。这一片月,就是一种给了自己和千里之外的家乡还共处一室的感觉。无论我离家乡家乡的人有多远,这一轮明月,我们总是看向同一个,想到这些,似乎心里的想念已随着月光到了。

  年少的我固执地以为,离开这座小城,我不会再想回来,哪怕是一个转身。

  因为小城太小,蜷缩在地图上不起眼的角落,没有上海江河奔流如海的磅礴气势,也没有北京俯瞰整个中国的威仪之姿,它不在关隘要地,也不是兵家必争,它不出产绫罗绸缎,也没有进贡的奇珍异宝,它没有森然的殿阙,也没有千年的古刹,它卑微的不值一提,甚至连省内人都不知道它的存在。

  我从未想过当我拖着和我差不多沉的行李离开濮阳的那个时刻意味着什么,好像只是远行,只是奔赴美好未来的开始,我甚至没有想到对自己的“根”说声拜拜,就被飞机拉离了地面。

  身居异乡,对外谈起我的家乡,我才恍然对她的身份肃然起敬,

  这里没有钟灵毓秀,却受历史的宠幸,她见证了无数兴衰更迭,晋楚“城濮之战”,齐魏“马陵之战”,宋辽“澶渊之盟”……她从历史的长河中款款走来。

  这里虽非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却是中华文明发源地之一,距今六千年的中华第一龙出土于此,龙乡的美称镌刻在每一个濮阳人的血脉之中,目睹这蚌壳拼凑出的龙,仿佛跨越时空与前人邂逅。

  这里是文字的起源,仓颉造字,使得多少动人的传奇流芳百世,华夏文明依靠这方块字在长河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绵延至今而生生不息。

  这里曾是中国第三大油田,建市不到四十年的时间里,这里成为河南省十八个直辖市的后起之秀,各种商城高楼拔地而起,我们这代人见证着她高速发展的进程。

   ……

  故乡是这样一种记忆,是味蕾对事物的记忆,是身体对气候的记忆,是耳朵多对声音的记忆,当唤醒一天的不再是一碗热气腾腾的胡辣汤,当秋天的风不再多沙干燥,当耳畔再也响不起铿锵有力的花木兰,我越发清晰地意识到,我或许再也没有机会去体会一轮家乡的春夏秋冬。

  求学他乡,时常怀念故乡,怀念故乡的人,故乡的风,故乡的云,那有我蹒跚学步的小巷,有熨帖口腹的小馆,有挥洒汗水的操场,故乡是我前十八年前所有记忆的容器。

  饮一瓢黄河水,我来自帝舜故里。





土地奇缘

□  2020级助产学  陈署

  我一直相信,每个离开家乡的游子都会被灌入“家乡永远是最坚实的依靠和最后的归属”这种思想。家乡是什么?家乡可能是李白酒中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是王健笔下的“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亦或是李清照口中的“故乡何处是,忘了除非醉”。

  我的家乡位于广西的西南部的一个小镇上,由二十多条村落组成。在这片土地里,百分之八十的人都以务农为生。他们简单纯朴,一心只想着播下的种子在来年能得到一个好的收成。我也不例外,我的家也有一片我的爷爷奶奶亲力亲为的土地。满片的土地承载着这个小镇所有的经济来源,也看尽了小镇的岁月变迁。我喜欢我家乡的土地,不仅因为她养育了我,还因为她让我见证了一年四季的美好。

  青绿色的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是土地的萌芽。还在家乡上小学的时候,每年的春天,爷爷奶奶就带着我,去到我们家的土地上翻土和播种。每年我都会跟爷爷说:“爷爷,我想种一朵花。”爷爷每次都会拒绝我说:“土地是拿来种粮食的。”这时我就会偷偷拿着一把小铲子,在土地的角落里种上那朵我到现在还不知道名字的花。我知道,七月份的时候,它将会长出黄色的花朵,在一片绿色中,尤为漂亮。即使爷爷反对我在土地里种花,但爷爷每次给土壤浇水的时候,也会帮我淋一淋我的小花。那不单单是希望小花的茁壮成长,更是代表爷爷对我的期许和祝愿。我对家乡土地的记忆,就是从这朵不知名的小花开始的。

  天蓝色的夏天是天气炎热的季节,是土地的成长。村民们收去春天的果实,再次匆忙播下种子,这样等到秋天的时候,就又是另一番的收获。家乡的夏天,是水果的王国。像荔枝、龙眼等亚热带水果在这个时候就会像潮水一般涌出来。每家每户至少都会在家门口种上一颗荔枝树或者龙眼树,七八月份的时候,家里的小孩就一边吃果实一边爬树一边采摘,对于小孩来说,这是一年中最快乐的季节。每到这个时候,村民就会摘一箱一箱的荔枝龙眼,打包好拿去寄给他们正在远方打拼的儿子女儿。这也是这个小镇的快递店里最热闹的时候。有时候我会想,邮费可能都比水果本身要贵,为什么还要寄呢?现在我知道,那不只是水果,而是家乡的味道。

  金黄色的秋天是果实累累的季节,是土地的休整。收获完一年中最后一期的稻谷之后,村民便不在土地上忙碌。他们需要把收割的稻谷分拣和晾晒,储备好冬天的粮食。除去稻谷,剩下的稻草将会被堆起来放在农田上。爷爷曾千叮咛万嘱咐不能在绿色的稻草上玩耍,要等稻草变成黄色的才可以,不然就会身子红肿。当我看到一堆大大的稻草在我眼前的时候,我已经把叮嘱抛在脑后了,跟着一群小朋友爬上了稻草,一边唱《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一边打架。不一会,我的身体开始起疹子,二话不说我赶紧跑回家告诉了爷爷,就这样我一边被打一边涂完了药。以至于往后我看见稻草堆,都不敢再爬上去了。

  冷灰色的冬天是寒风习习的季节,是土地的孕育。这时候的村民开始给土地穿衣服,让它度过寒冷的冬天,保存好体力,等来年春天的时候继续有能力给庄稼提供一个良好的生长环境。此时的土地再也没有了以往的光彩和热闹,即使它黯然失色,也抵挡不住它在自然中的地位。冬天光秃秃的土地,给予了村民不一样的快乐。接近过年的时候,外出的游子都回来了。吃过了团圆饭,剩下的就是烧烤娱乐了。他们可以在平整的土地上烤红薯、玩游戏,感受着小时候的时光。或许他们已经忘记了耕种的快乐,但是忘不掉的,是在土地上跑来跑去的时光。

  家乡,一直都是游子魂牵梦绕的地方。无论去了哪里,都不如回家的旅途那么快乐。当我执笔写下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的家乡,正愉快的过着传统的“跳岭头”节日。村民们请来了舞龙舞狮,全村人聚在一起吃大锅饭,祈祷来年收获的更多。我想,今年是我缺席这场宴会的第五个年头了吧。我的家乡,虽然我无法深情的表达我对您的热爱,但在字里行距之间,都是我对你无穷无尽的思念。我希望我能快一点回到你的怀抱,回到土地的怀抱。




梦中最美的地方

□  2020级康复治疗学  喻馨蕾

   我和我的家乡—珲春,就像是母亲和孩子一样,我不服她的管教,却又深深地依赖着她;我无时无刻不想着远离她,可当走后却又发自内心地思念着她。

   我依赖着的她是一个四季分明,景色独特的地方。她是春日里的优雅女神,湿地解冻,柳树发芽,百花盛放,引得飞鸟汇聚,猛虎游戏;她是夏夜里的调皮孩童,荷塘月色,蛙声一片,凉风习习,就是她夜里的笑颜;她是秋山里的精美精灵,落叶纷飞,蝉鸣悦耳,清晨薄雾,就是她心中的美卷;她是冬城里才华横溢的作家,银装素裹,白雪静美,雪人各异,就是她编造的故事。

   我思念着的她是一个有异域风情和独特文化的边境小城。她既有现代风格的高楼大厦,又有朝鲜风情的传统建筑,还有俄罗斯风格的欧式建筑。她不仅有朝鲜族风味小吃和满族风情,还有俄罗斯特色产品。她像是一个独特的姑娘,接收者不同文化的碰撞,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在祖国边疆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包容之心。

   我心目中的她是一个继传统展未来的地方。古树与历史遗迹记录着她曾经的过去,对于它们的保护是她不忘本来的承诺。现代科技与经济的运用和发展描绘着她未来的模样,对于它们的发展是她展望未来的期待。

   都说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当我身处家乡,我未曾发觉她的美与好,但当我离开她的怀抱,才发现我曾经梦中最美的地方就在那里,就是我的家乡,她天蓝水绿,小而热情,继往开来,美好且真实。




忆长安

□  2020级康复治疗学  贾子璇

   西安,一座传统与现代并存的城市。一百万年前,蓝田古人在这里建造了聚落,老树千年一日地伸展着枝叶,野草一代代地落子生根。十三个朝代兴衰更替,辉煌与悲凉被时光吹散,又从废墟与尘土中升起,最终消失在浩瀚古籍中。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春风裹挟着某片海域的水汽掠过这座城市,青龙寺的樱花在温暖中膨胀开来,一百多种白色和粉白色的樱花感受着游人驻足观赏时炽热的目光,在春日暖阳下体验着她们美丽而独特的生命。人们置身其中,四周是花香,是蜂鸣,是在风中舞蹈着的阳光,是沾衣不染的樱花雨。城墙下的老树冒出了新芽,未落尽的秋叶仍不肯放手,誓要再看一看这长安的春日胜景,便于新叶一同在春风中摇摆着歌颂生命。涌动着春水的护城河将城墙环抱,滋润这蓬勃生长着的万千生灵。

   盛夏,烈烈朝晖爬上钟楼的金顶,大地开始燃烧。空气中弥漫着被太阳晒热的花草的气味。灿烂的夏花和繁茂的绿叶切下一溜清凉,藏在这片浓荫里的是卖酸梅汤的小商贩。乌梅、桂花、山楂、陈皮、甘草熬制出色泽厚重的酸梅汤,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捧着,注视着那淡白色的冰糖缓缓融化于这片浅褐。夏蝉在深绿中不知疲倦地鸣叫着,歌颂长安的盛夏,享受生命片刻的精彩。夏夜温柔的晚风吹亮了回民街的街灯,烤肉的浓郁香味、肉夹馍的咸香多汁、冰峰的橙味清新、甑糕的绵软黏甜……这是一场属于味觉的饕餮盛宴。

   秋雁掠过莽荒的山林,穿过簌簌落下的残叶,飞过杳无人迹的原野,将秋的讯息遍布于每一个角落。秦岭深处,层林尽染,满山遍野的红叶,配以松柏的点缀。空气中满是流动的阳光,路边的花芯和草叶中还盛满着露水,不一会儿便撒开万道金光来。苍凉的河水奔跑于覆满绿苔的石头上,嬉笑追逐着漂转的红叶。秋阳穿过大慈恩寺中的银杏叶,投下金黄的影。人们醉心于满树和满地的金黄,编织着明亮的梦。

   西北风始发于蒙古和西伯利亚一带,拂过辽阔的高原,拂过灰黄的灌渠,拂过散落的岩石,来到关中平原,为人们带来冬的凭证。雪花星星点点地覆盖着钟楼檐头深绿的琉璃,覆盖着那炫耀的朱红,与此同时,也为大唐不夜城增添了一份可与盛唐相媲美的辉煌。星汉迢迢,光阴漫漫,满树的灯火银花再次将人们带入了那个于世界舞台中心高歌的大唐盛世。中轴景观大道上的九组主题群雕,在明亮的灯光与不断的咏叹中无声讲述着昔日的故事。在那轮亘古不变的明月下,光与雪相互映照,风悄声穿过这大唐盛世的缩影。人潮涌动,感受璀璨夺目的文化,品味无法言说的心绪。

   1650公里的距离,意味着从此故乡再无春秋。

   我想念那春花秋叶,想念那排杨树,想念骑车回家时的那阵轻柔晚风。

   长安花,看不尽。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见闻】王晖迪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6月25日-30日,第72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在德国林岛召开,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王晖迪受邀现场参会。同时,王晖迪被林岛学术委员会选中在大会上作口头汇报,站在国际学术平台向世界分享课题组相关研究,并获得与往届诺奖获得者及世界顶级科学家当面交流的机会。德国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渊源林岛诺贝尔奖得主的聚会是发现、培养、凝聚世界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平台。自1951年起,在德国林岛每年都举办一次,至今已有72年的历史,...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刘伊丽:年逾九旬仍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

编者按:我校南方医院刘伊丽教授牢记从医初心和使命,70年来满腔热情地奋战在临床救治最前线,无怨无悔;坚持自主创新,研发中国人自己的超声造影剂,惠及无数患者;甘为人梯,精心育才,推荐年轻有为的骨干担任学科带头人,为我国心血管疾病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刘伊丽教授90岁生日之际,特发此文,祝她生日快乐,永远年轻!刘伊丽是南方医院心血管内科教授,中共党员,我国著名的心血管病专家,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