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2年第一期(2月28日)第三版

时间:2022-03-01     编辑:林茵   点击:
新闻摘要:【援疆故事】黄敏军:发挥专业优势让边疆百姓“挺直脊梁”   2021年初,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南医三院”)脊柱外科一科副主任医师黄敏军作为中组部广东省第六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队伍中最年轻的队员,赴新疆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由于黄敏军家中有两个幼儿(分别为1岁和3岁),医院党委考虑派他援疆可能有困难,便征求他本人的援疆意愿。黄敏军表示:“援疆是我的梦想,能为边疆医疗事业出一份力,我深感自...





【援疆故事】

黄敏军:发挥专业优势让边疆百姓“挺直脊梁”


   2021年初,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简称“南医三院”)脊柱外科一科副主任医师黄敏军作为中组部广东省第六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队伍中最年轻的队员,赴新疆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疆工作。由于黄敏军家中有两个幼儿(分别为1岁和3岁),医院党委考虑派他援疆可能有困难,便征求他本人的援疆意愿。黄敏军表示:“援疆是我的梦想,能为边疆医疗事业出一份力,我深感自豪和荣耀,请医院给我机会,我一定不负使命,完成任务。”


深调研善谋划开展多项复杂脊柱手术


   黄敏军牢记临行前医院党委的嘱托:“要将自身技术和特长与当地需求相结合,因地制宜制定援疆工作计划,开展切实符合当地需要的工作。”刚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简称“喀地一院”),黄敏军展开了为期一个月的科室调研,并与当地脊柱骨科主任张玉新及同事沟通交流,充分了解科室发展现状和需求。

   喀什地区地处祖国最西边,人文、经济及气候环境与东部沿海城市存在较大区别,科室疾病谱与内地呈“倒置”现象(脊柱感染性疾病、先天性脊柱畸形多,而脊柱退行性疾病少)。黄敏军下科调研的第一天便遇到了一个复杂的先天性脊柱畸形患儿。一个名为玛依拉的7岁维吾尔族女孩,罹患罕见的马凡综合征合并脊柱侧弯,严重的脊柱侧弯压迫心肺使她无法正常生活,生命岌岌可危。黄敏军充分利用广东“组团式”医疗援疆的优势,组织了包括援疆专家和当地科主任在内的十余名专家会诊,为患者制定详细的围手术期诊疗计划。最后,黄敏军和张玉新主任合作,成功为小女孩实施了脊柱生长棒矫形手术,手术效果显著,得到患儿及家属的一致好评,成功打响了援疆工作“第一枪”。

  随后工作中,黄敏军始终将手术安全摆在第一位,与当地同事取长补短、精诚合作、攻坚克难,成功开展了先天性脊柱侧弯、特发性脊柱侧弯、脊柱结核性后凸畸形等复杂脊柱矫形手术,并带领科室全体医护成功救治了一例重度颈椎骨折脱位合并脊髓损伤的患者,突破科室在重度颈脊髓损伤救治方面的瓶颈。一年来,黄敏军带领脊柱外科团队成功为上千名患者实施了手术,用实际行动践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师职业精神,为促进民族团结贡献自己力量。


补短板强配置提升科室诊疗水平


   针对科室医疗方面普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黄敏军梳理归类,想方设法逐个解决。科室一些医生对疾病认识不足,黄敏军通过主持日常交班、术前讨论、科主任查房和教学查房及每周定期组织科室业务学习,提高他们诊断鉴别能力。遇到典型临床病例,黄敏军组织全院会诊,结合临床病例讲解先天性脊柱侧弯、特发性脊柱侧弯、重度颈椎骨折脱位合并脊髓损伤、脊柱感染性疾病的规范化诊疗。医护人员的理论水平、诊疗规范及围手术期综合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黄敏军重视科室规培生和轮转医生的带教,每周四上午组织科室业务学习,分享国内外脊柱外科成熟的诊疗规范、治疗指南和理念,组织科室全体医护人员系统学习了脊柱外科围手术期加速康复的最新专家共识。他还开展了师带徒项目,招收科室两名青年骨干医生为徒弟,对下级医生的培养做到放手不放眼,在确保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前提下,让下级医生得到充分的动手操作机会。一年下来,徒弟艾孜孜江和肉孜阿吉医生的理论和操作水平显著提高。

   在学科建设方面,针对科室学科配置不足、医疗资料收集不全、存在医疗隐患等问题,黄敏军提出科室要设置专职岗位人员,负责临床资料和术中诱发电位监测。这一建议得到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邹小广和院长林天歆的一致同意。为培养专职岗位人员,黄敏军充分利用广东后方资源,克服疫情等重重困难,选派木尼热护士到南医三院和中山三院脊柱外科免费培训3个月。在援疆工作结束的前1周,黄敏军成功为一位10岁维吾尔族女孩开展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首例在术中诱发电位监护下的脊柱侧弯矫形术,使得该院脊柱外科成为南疆地区首个掌握术中诱发电位监护技术的科室,为学科建设和配置作出了重要贡献。


抓特色重优势成功申报多个科研立项


   为提高科室科研水平,黄敏军查看科室以往申报书,并与医院科研科充分沟通,找到科室科研滞后的深层次原因,及时调整方向,结合当地临床疾病的特点和科室特色,充分利用科室治疗脊柱结核和布氏菌脊柱炎优势,带领科室申报科研项目。事实证明,黄敏军这个思路是非常正确的,援疆一年,他带领科室成功申报多个科研项目:自治区科研立项1项,地州级科研立项1项,少数民族骨干项目1项。这三个项目研究方向均为脊柱结核相关的临床基础研究,基本可实现科研项目依托当地医院条件完成,确保科研项目能顺利结题。

   此外,针对喀什地区脊柱结核高发,而临床诊疗欠规范的现状,黄敏军利用广东科技援疆资源,成功申报了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项目“喀什地区脊柱结核规范化诊疗体系的推广和应用”。

   工作之余,黄敏军经常与同事们下乡义诊,并为下级医院做技术推广,进一步规范喀什地区脊柱结核的诊疗,为科室今后开展临床基础科研打下了坚实基础。

   黄敏军的援疆工得到广东省援疆前方指挥部和受援单位干部群众的认可,喀什第一人民医院为其颁发荣誉证书及感谢信,对他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

   援疆路有期,粤喀情无限。南医三院从2016年开始承担援疆帮扶工作以来,已先后派出12人次援疆干部赴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帮扶,对该院的行政科室管理和临床科室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

(文/游华玲  图/三附院)  




【南医人】

康敏:将论文写在抗疫最前线


   他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演绎如火青春;他参加工作十几年,奋斗在传染病防控一线,他就是内地支援香港抗疫流行病学专家组组长、国家流行病学调查专家组成员,我校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博士生康敏。


青春在奋斗中生辉


   康敏是一名80后业务标兵,曾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学雷锋岗位标兵、国家卫生健康委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技能标兵”;“广东省卫生应急技能竞赛”个人一等奖,“全省卫生应急技能标兵”。

   他一直从事公卫工作,参与了MERS病例广东疫情、广东首例人感染H5N1禽流感疫情、首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首例寨卡病毒病疫情等多起新型、突发疫情。

  无奋斗,不青春,无论是在MERS病例广东疫情,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英勇奋战在一线的他,深知守护健康并不是简单的口号,而是踏踏实实的付出与行动,他始终不畏艰难,勇担重任,用自己的言行坚守“一切为了公众健康”的初心,为青春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科研热土的坚守者


   他是防疫路上的“逆行者”,是守护生命健康的“守卫者”,也是科研热土的坚守者。

   他不仅勇担使命,冲在抗疫前线,在学术研究中也以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刻苦钻研,屡获佳绩。虽然担任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但他仍然坚持到基层采样监测,投身一线,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并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在工作中。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共卫生学院积极响应,各课题组积极投身到新冠病毒研究中。康敏所在的流行病学系唐时幸教授课题组在新冠病毒感染诱导干扰素分泌、新冠病毒复制等开展了分子病毒学研究,发表了7篇SCI论文,并利用CRISPR RNA对基因突变的特异性识别能力,研发了快速检测新冠病毒主要变异株的方法。康敏以第一作者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IF = 25.39)发表粪便气溶胶传播新冠病毒证据的高水平论文之后,近期再次问鼎该杂志发表灭活疫苗预防新冠病毒Delta变异株感染的高水平论文。


接续奋斗绘青春


   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公共卫生学院以康敏为代表的青年一代屡次挺身而出,担当奉献,2020年学院组建击冠青年志愿服务队,支援抗疫一线;2021年学院多次组织师生支援白云区、荔湾区、越秀区抗疫, 他们怀着报效祖国的赤子情怀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文/贺爽  图/网络)







【优秀学子】

张志辉:逆境,成长的动力


   张志辉,中医药学院针灸推拿学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征文比赛优秀奖等。


   人生是一场逆旅,勇敢的人会明白,旅途中,那些当年我们所反抗、所不肯承担的逆缘和逆境,都是我们一次又一次成长的动力。


如果你在错误的道路上,奔跑也没有用


   习惯了填鸭式教育而不知其与大学学习方式相距甚远的我,如同大脚穿了一双小鞋,你比别人花了更多的时间往前跑,但最后却发现比人远在你之前。

   “大脚穿小鞋”的弊端很快在第一门科目期末考中显现了出来,分数不尽如人意。明明自己比别人花了更多的时间为何事倍功半,此时的我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学习方法的弊端,单纯的认为是付出的努力不够。几日间闷闷不乐,无意间于巴尔扎克书中看到“一星陨落,黯淡不了星空灿烂;一花凋零,荒芜不了整个春天。”犹如寒冬一勺凉水浇于头顶,瞬间让我振作清醒过来。我知道,我不能放弃,也不允许放弃。

   居里夫人曾言“我相信世间有种永恒存在,那便是高尚的灵魂与精神。”这精神便是在失败后的“不放弃,不抛弃”,是在“余路漫漫阻且长”中仍然保持“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勇敢。我重拾信心并与同学交流学习经验,改正自己学习方法中的不足。并逐步将这些学习经验慢慢落实到实际学习中,成效是缓慢的,但它却实打实的在改变。一个学期的学习下来逐渐找到了大学学习的诀窍,期末考成绩也有了明显提高。

   但作为一个从小严重偏于文科的人来说,大学选了医学类专业实在够呛。尤其是进入大一下学期以后与生物、化学相关的课程明显增多以至于在课堂上最怕听到老师说“高中学过的我就不讲了。”对于理科学生来说这确实是基础知识,但对于我来说却是知识盲区,老师往前讲课的进度不会因为你一人的不懂而有所减缓,同学学习的步伐不会因你不知而有所减慢。而我所能做的就是恶补基础知识,问老师,问同学,以期能跟上前进的步伐。


灵魂的勇气在于在别人的目光下能坚持本心


   严格规定自己的作息时间。在别人都还在梦乡的时候我却看了数百个日出,在晨光中冥想,思考,复习。我想日出对于我来说已不再单单只是景色,而是前进的动力,就像这朝阳一样努力向上。

   王尔德曾言“吾辈皆身处于沟渠之中,然其中必有仰望星空者。”

   早起,也许我比别人少了一两个小时与周公畅谈的时间,但却多了与笔墨相处的时间,多一个小时我可以背几首药性赋,抄写几个单词,匆忙而又准确地完成每一件事情,挤出来的时间总有它的归属。

   我用这挤出来的时间在补习相关知识的同时,也忙里偷闲学了一门自己感兴趣的外语并在考证的路上一去不返。从刚进大学时的迷茫不知所措到学习生活井井有条,从囿于成绩太差而苦恼到主动去适应学习并为之努力。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怕失败,愈挫愈勇也是必不可少的吧。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