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第一期(1月5日)第三版

时间:2023-01-18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赵静波教授获评2022年“广东好人”近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评选结果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赵静波教授获评敬业奉献“广东好人”。她是学生眼中的“宝藏”老师,从事心理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9年,听她的课成为一种精神享受;她是心理困扰者的“救命稻草”,用悉心引导和专业知识帮助1000余人走出情绪危机;她是热血奉献的医者,以一片赤诚服务社会架...

赵静波教授获评2022年“广东好人”

近日,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22年第三季度“广东好人”评选结果我校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赵静波教授获评敬业奉献“广东好人”。

她是学生眼中的“宝藏”老师,从事心理学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9年,听她的课成为一种精神享受;她是心理困扰者的“救命稻草”,用悉心引导和专业知识帮助1000余人走出情绪危机;她是热血奉献的医者,以一片赤诚服务社会架起心理援助的“心晴”热线。她就是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赵静波教授。

赵静波,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注册督导师、心理治疗师、精神科主治医师。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等科研项目20余项,在国家核心及SCI杂志发表论文100余篇。任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广东省心理学会临床心理与督导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等多项学术职务。

文:汤思尧 贺爽 柯佳

图: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

赵静波教授

“听赵老师的课,走神一分钟都有走宝的感觉”

赵静波始终把培养人才、服务学生的本职工作放在重中之重。她先后承担了南方医科大学9门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教学任务,尽管早已对所授课程驾轻就熟、信手拈来,她仍然坚持对教学不断精进、不断创新、不断改革,把学科前沿和最先进的教学方式带到课堂,其严谨治学的态度和热情洋溢的授课风格在学生之中留下良好的口碑。学生形容“听赵老师的课,走神一分钟都有走宝的感觉”。赵静波获得了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优秀教学团队和南方医科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等荣誉;她录制的省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做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心理咨询与治疗学》等视频课程,被全国多所高校作为优秀教学资源引进课堂中。

作为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永远不脱离一线”是她一直恪守的承诺。仅2018年以来,赵静波就带领团队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近8000人次,危机干预超1000人次。

深夜或休息时间接到求助是她的工作常态。某天夜里8点多,她接到辅导员电话,反映有学生情绪不稳可能有轻生的念头。此时赵静波顾不上通知正在单位值夜班的丈夫,匆匆联系自己的研究生,请研究生帮忙到家中照看3岁的女儿,自己留下一句“妈妈要去救人了”便火速赶往当事学生身边。经过三个多小时的危机干预,学生的情绪逐渐平复,危机状态得以解除。当赵静波回到家中时,已是夜里快12点,年幼的女儿还在眼巴巴等着她到家才肯入睡。

每周的工作会议上,赵静波不厌其烦地对团队成员提出的一例又一例重难点案例展开讨论,给予指导;工作再忙,她都会安排出固定时间亲自为学生提供心理咨询,陪伴着一个又一个严重心理困扰的学生渡过难关;她的身影,出现在一起又一起的危机事件现场,带领团队疗愈学生的心灵,守护校园的平安稳定。

致力辐射带动专业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督导专家,赵静波还致力于用专业带动兄弟高校心理工作的良性发展。她在广东省教育厅主管部门的组织下在多个高校巡讲“疫情下高校学生复学前后心理危机的防范”;录制了“高校大学生在家与父母的沟通技巧”等系列视频微课;在多个高校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巧”“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培训,还作为工作组专家参与了疫情后复课高校学生管理工作、危机事件专题研讨。

投身抗疫,架起心理援助热线

从2020年1月下旬疫情爆发至今,赵静波积极服务于社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她带领团队对全省90所高校的338739名大学生进行了多时段调查,并陆续形成4份总结报告,为疫情下全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及其衍生问题对高校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针对疫情期间学生久居在家及重新返校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赵静波积极开展心理科普工作,撰写了《疫情心理防护》系列科普文章,录制了《疫情下的心理调节——随时随地安顿身心》《宅家备考不用慌,南医锦囊来助力》等视频微课,在广州电视台等媒体录制《复学心理应对》等课程20余次,引导学生在疫情期间整理心情、从容面对、安全返校,受益人群达数十万。

同时,赵静波积极对疫情心理援助专业人员进行专业督导,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热线、中心协-抗疫公益督导平台、注册系统湖北心理援助督导组、广东省心理危机干预专家团队及督导组、广东省心晴热线等平台进行心理援助热线的公益督导100余场。

一次,一名患有精神障碍的求助者情绪非常激动,出现强烈的轻生冲动并准备付诸行动,这一情况令接听援助热线的咨询师倍感压力,请求赵静波的指导。赵静波首先稳定咨询师的情绪,帮助其冷静下来,接着一步一步指导咨询师通过对话稳定求助者,并指导咨询师采用提问技巧,问出了求助者的具体信息,紧急联系警方及求助者家属。最后,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将这名求助者从楼顶解救下来。这样的救助事例在赵静波的工作生活中不胜枚举。

服务社会,多方奉献心理关爱

2019年以来,学校和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达成校企合作。赵静波带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团队,为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专职驾驶员提供了全面、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她亲自带队,主动多次与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沟通座谈,实地跟班,亲自访谈驾驶员等,细致了解公交驾驶员队伍的特点、工作环境、工作流程以及心理关爱项目的需求等等,并带队攻关,几易其稿,制定了符合公交驾驶员特点的心理测量问卷。疫情形势稳定后,赵教授更是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为200名驾驶员代表开展了2场面对面的公交驾驶员专注力提升课程培训,驾驶员代表们都表示获益匪浅。赵静波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知识为公交驾驶员朋友们提供了有效的心理关爱服务,有力地推动了驾驶员心理关爱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20年6月,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向学校发来感谢信,感谢她和团队对广州交通事业发展贡献的巨大力量。

心系少儿,守护一片晴朗“心”空

“学生心理工作方面需要专业支持和指导时,我们首先想到的就是赵静波老师”,这是一名中学心理教师的肺腑之言。这样的口碑背后,是赵静波对儿童青少年阳光成长、快乐成才的心之所系。

近几年来,赵静波受广东省数十所学校和多个教育局的邀请,为老师、家长和学生们开展了“中小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识别和有效沟通”、“在突变中成长”、“让爱说话—如何进行亲子沟通”等百余场讲座,为老师和家长传授关爱学生的法宝,为同学们传授快乐学习、幸福生活的秘诀。2021年2月22日,赵静波在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主办面对全省中小学生的“2021春季开学健康安全第一课”上进行了题为《激活正性情绪,撬动积极人生》的心理健康宣讲,帮助同学们开启健康、快乐的新学期。赵静波还通过专业督导,为中小学心理教师提供强有力的专业支持。

“马不停蹄、孜孜不倦”是同事们对赵静波的真切评价,她秉承着对专业的热爱、对心灵的关怀、对生命的尊重,一片赤诚投身于维护人民心理健康、维护行业良性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高尚事业中,成为大家眼中敬业奉献的榜样和楷模。

赵静波作心理健康教育专题报告

我校获省高校美育优秀案例一等奖

南医讯 (文/袁利平)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发文公布2022年广东省高校美育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我校推荐申报的3个项目全部入选。其中,团委丁津申报的《赓续红色血脉,争做红色文化传承人-南方医科大学军乐团建设探索》荣获一等奖,第二临床医学院陈浩申报的《高等医学院校医学美育探索实践》、教学发展中心韦志信、陈曦申报的《医科美术美育行进中的“双生花”-<绘画基础—素描>课程教学改革》荣获三等奖。

本次活动共评选出广东省高校美育优秀案例188项,其中本科组共92项,一等奖18项,二等奖28项,三等奖46项。

近年来,学校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制定实施美育艺术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把美育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鼓励支持各单位将美育融入专业教育,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建设“一院一品”美育精品项目,建设南医特色的美育教育品牌。

张炘、李西锋获中国神经介入“十佳手术医师”称号

南医讯 (文/南宣)2022年12月21日,2022年首届“中国神经介入医师手术大赛”总决赛上,珠江医院神经外科中心-脑血管病科张炘、李西锋脱颖而出,双双斩获大赛出血组全国“十佳手术医师”称号。

首届“中国神经介入医师手术大赛”由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联合国内多家高水平临床教学医院举办,旨在继承和发扬神经介入开创者们的优良传统,鼓励中青年医生积极学习交流,提高手术水平,推动中国神经介入事业进一步走向规范。

本次大赛共计吸引了全国上万名不同领域医师的关注,累积收到1300余份报名申请,历经海选报名、大区赛、半决赛的层层角逐,最终来自八大赛区的出血、缺血两大方向的49位神经介入医师挺进决赛。

第十二届“爱我校园”摄影展展出

南医讯 (文/林茵)1月3日,由学校党委宣传部主办的第十二届“爱我校园”摄影展在文化活动中心一楼展出。此次摄影展共征集到来自学校21个单位140余件作品,经过层层筛选,有52件优秀作品进行展出。展出作品分为“师生风采”“医疗前线”“校园风景” 三个主题内容,通过镜头聚焦我校可爱的人、美丽的景、感动的事,展示“大南医”不一样的风采风貌。

夜空(摄影:宣传部夏涛)

顺德的天空(摄影:康复医学院黎晋谦)

学校开展2022学年秋季学期期末巡课工作

南医讯 (文/南宣)临近期末,为确保本专科教学工作有序进行,教学处牵头开展了秋季学期期末巡课。2022年12月21日上午,副校长文民刚,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中医药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学校督导团团长陈立明以及其他督导团成员代表在新建成的教学指挥中心参与了本次巡课工作。主要对校本部第3-4节课上课的39门理论课进行了巡查。在线教学平台主要集中在雨课堂、腾讯会议和爱课平台,教师通过在线直播和上传学习资源等方式开展线上教学,教学秩序良好。

通过巡课系统,对坚持线下授课的中医药学院教师朱玲玲、卫生管理学院教师雷娟和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师吴鸿的课堂进行在线巡课。大部分课堂教学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学习的方式进行,加强师生互动。会后,文民刚带队到教学馆现场视察,对坚持线下授课、学习的师生表示鼓励和赞许。文民刚提出,希望老师们继续坚持做好线上线下的教学工作,加强师生沟通,按学校要求保质保量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

卫管学院国际合作硕士留学项目2023级首场招生考试完成

南医讯 (文/南宣)2022年12月29日,我校卫生管理学院国际合作硕士留学项目2023级首场招生考试顺利完成。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国际合作硕士留学项目包括与葡萄牙里斯本大学学院携手开展的医药卫生管理硕士留学项目以及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携手开展的1+1留学项目。

本次考试吸引了校内校外优秀学子的关注和参与,人员专业背景多样,包括公共事业管理、生物技术、护理学、临床医学、应用心理学和商务英语等。评委将综合申请者的笔试和现场面试情况,对其英语能力、职业发展计划、意向专业匹配度等方面综合评估。项目入学考试采取滚动录取方式,第二轮招考预计在2023年4月进行。

我校积极响应“冬日暖阳”关爱行动

南医讯 (文/张东淑)近日,我校副校长刘叔文负责的南方医科大学建设“广州市科普特色村”项目组,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响应广州市科协启动“冬日暖阳”关爱行动(科技志愿服务),围绕疫情防控、健康科普、心理健康等热点问题,动员广州地区科技志愿者通过科普答疑、心理疏导等线上科普形式,让科普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项目组深入挖掘中医药在预防、康复、保健中的独特优势,倡导中医养生理念、传播中医药健康知识、传递中医药文化知识,营造良好的健康养生环境。

项目组积极响应 “冬日暖阳、防疫有爱“关爱行动,在市科协举行南方医科大学捐赠中医药物资仪式。我校中医药学院院长杜庆锋、副院长孙晓敏及相关医务人员向院士专家、科技工作者及市民群众赠送中医药应急包、防疫扶正茶包、南医清瘟煎煮方等四箱共200份,下一步还将开展线上问诊、疫情防控科普等活动。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