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报

您现在的位置:

2023年第三期(2月28日)第四版

时间:2023-03-08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我校3名青年获“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近日,广东团省委公布了2022年“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我校3名优秀青年——南方医院金华,第一临床医学院秦恺文和第三附属医院黄敏军获此殊荣。“向上向善好青年”是共青团系统发起的遴选活动,该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旨在寻找、选树符合好青年推选标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青年榜样。本次评选活动共分为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担当奉...

我校3名青年获“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

近日,广东团省委公布了2022年“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名单,我校3名优秀青年——南方医院金华,第一临床医学院秦恺文和第三附属医院黄敏军获此殊荣。

“向上向善好青年”是共青团系统发起的遴选活动,该活动每年开展一次,旨在寻找、选树符合好青年推选标准、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青年榜样。本次评选活动共分为爱岗敬业、创新创业、勤学上进、担当奉献、崇德守信5个类别。

来源:校团委

担当奉献好青年 黄敏军

黄敏军1987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生、副教授。作为广东省第六批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队伍中最年轻的队员,在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开展10余项复杂脊柱手术,为上千名患者圆了挺直脊梁的梦。他切实履行“师带徒”职责,培养“带不走”的生力军。援疆一年,他带领科室成功申报多个科研项目:自治区科研立项1项,地州级科研立项1项,少数民族骨干项目1项。这三个项目研究方向均为脊柱结核相关的临床基础研究,基本可实现科研项目依托当地医院条件完成,确保科研项目能顺利结题。被授予“援疆先进个人”等称号。

创新创业好青年 金华

金华198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血液内科副主任、研究员、副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血液病医教研工作多年,围绕“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等并发症”难题,开展科学攻关,在降低移植并发症,提高患者生存取得了创新性的贡献。

她积极投身临床一线工作,小到门诊,大到骨髓移植术,认真严谨,做事细致,设身处地为病人着想,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在研究方面,主要从事血液病学的基础和临床研究,聚焦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移植物抗宿主病等并发症的研究,并取得了以下原创性成果。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际知名期刊Blood、Journal of Autoimmunity、Cell Death& Disease、Frontiers in Immunology、BBMT等发表SCI收录论著8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负责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分课题1项。

主要学术贡献如下:1.首次揭示了供者B细胞分泌的抗体介导cGVHD持续发生发展的作用及机制。该研究以第一作者发表在《Blood》杂志,选为《Blood》杂志当期封面,获《Blood》杂志同期述评;2.发现了滤泡外辅助性样的T细胞在病人cGVHD中的致病作用,该研究无修回,直接以第一作者发表在《Journal of Autoimmunity》杂志,获得专家高度评价及第60届美国血液学年会Abstract-Travel Award;3.发现了骨髓MSC分化异常参与了活动性cGVHD的发生发展,以通讯作者发表在《Cell Death& Disease》杂志及24届亚太骨髓移植年会口头发言;4.发现了微生物与GVHD发生发展的关系,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在《Frontiers in Immunology》、《BBMT》等杂志。曾荣获广东省高等学校青年珠江学者,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荣誉。

勤学上进好青年 秦恺文

秦恺文1999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南方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在校期间勤奋学习,沉心科研。连续四年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发表SCI论文4篇。

曾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第22届“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辩论赛二等奖,首届“外教社杯”中国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大赛二等奖,广东省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主持国家级大创项目1项;荣获国防科技大学“优秀学员”,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2021年以SIDE胶囊胃镜项目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该项目为广大胃病患者无痛化胃镜检查带来福音。

我校获批“广东省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南医讯 (文/珠江医院)近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发布了2022年度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认定名单。由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牵头申报的“广东省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得认定。

广东省病原微生物快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依托珠江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检验医学部、“广东省医学检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广东省国产先进体外诊断产品生物医学创新平台”等重要科研平台进行建设,总占地面积逾5500平方米,科研设备总值逾6600万元。中心的成立将进一步推动快速检测技术创新,响应国家生物安全技术研究需求,为广东省病原体检测技术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传染病防控提供更加可靠、快速、高效的技术支持。、

口腔医院召开“中国口腔医院发展论坛”

南医讯 (文/口腔医院)2月23日,由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主办的“中国口腔医院发展论坛”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0位专家及同仁受邀参与了此次学术盛宴,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应邀出席论坛并讲话。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高质量发展要求,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落实落地,本届中国口腔医院发展论坛以“陈述科学研究——医院发展内驱动力”为主题,邀请了华中科技大学医学院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口腔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陈莉莉,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第四军医大学口腔医学院)院长陈发明,浙江大学口腔医院党委书记、口腔医学院院长陈谦明进行专题授课,论坛由口腔医院院长黄少宏及首席专家章锦才主持。

黄治才指出,本次论坛聚焦自身发展目标,强化体系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等方面的学习互鉴,在不断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加速推动医院高质量建设发展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凝聚起口腔行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口腔人新的更大的贡献,推进口腔医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科技合作研究促进中心主任江洪波围绕健康中国,阐明了健康中国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原则,讲解了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目标转变,强调了科技发展对医疗进步和口腔医疗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作用。

马骊充分肯定了中国口腔医院发展论坛对华南地区乃至全国口腔医疗发展具有重要的学术影响力。未来,口腔医院要立足新起点,迈上新征程,开创新辉煌,致力于打造科研新高地,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推动口腔医院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为健康口腔建设添砖加瓦。

南方医科大学口腔医院连续28年主办华南国际口腔医疗技术研讨会,作为口腔领域的专业学术会议,始办于1995年3月,近年来每届均举办100多场专业技术研讨会,100余位行业专家分享全新医学研究成果、实用临床治疗技术、先进设备应用经验以及高效管理方法,今年更是吸引5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口腔人聚集广州交流、分享、学习,打造了口腔医学行业高水平的学术盛会。

公共卫生学院“X职业生涯工作室”揭牌

南医讯 (文/贺爽 宋玲霞)2月23日,以“为学生快乐学习、顺利求职保驾护航”为服务理念的公共卫生学院“X职业生涯工作室”启动仪式在校本部举行。校学生工作部部长陈士良、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刘东卫、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余喜及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申玉杰等共同为“X职业生涯工作室”揭牌。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王亚惠围绕“服务对象、服务理念、服务内容和服务力量”,向与会领导介绍了工作室的相关情况。“X职业生涯工作室”筹备2年,在学校学生工作部、就业指导中心及教学发展中心学习支持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公共卫生学院,紧密结合高校学生工作特点,系统、深入、有特色地开展学业生涯咨询、就业指导服务工作,助力大学生高质量就业。

工作室面向公共卫生学院大一至大五的全体学生开放,取名“X”,是寓意两条交叉的延长线,经历相同的迷茫,走出迥异又璀璨的人生。目标是唤醒学生职业规划意识,提升老师专业能力,双向受益共同成长,提高生涯教育的工作实效。工作室现有“生涯工作室指导教师+校友导师+生涯委员”为主体的运营团队。核心成员由7名教师、5名生涯委员组成,并吸纳了10名优秀的校友导师,队伍涵盖了学院党委副书记、就业工作一线辅导员、专业授课教师以及各行业人员。围绕“生涯启蒙、生涯赋能、生涯领航、生涯起航”服务内容,工作室建立了“学院+工作室、教师+学生、社团+班级”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教师+学生”的双主体作用,实现教师和学生的共同成长。目前工作室推出“点亮计划”,以咨询为切入点,以活动为结合点,以课程为支撑点,以实践为着力点,点亮学生职业发展之路。点亮与生涯工作室的名字“X”相呼应,始于未知迷茫,受益于工作室的帮助,点亮未来之路。

揭牌仪式现场

龚神海团队在Cell子刊Immunity发文揭示中药单体刺芒柄花素抑制妊娠期脓毒症的免疫功能紊乱

南医讯 (文/陈昕昀、周子云、邹霞)近日,我校中医药学院中西医结合证候实验室龚神海团队在妊娠期脓毒症易感机制研究方面取得进展,研究成果以“妊娠引起的肠道菌群改变驱动巨噬细胞焦亡和脓毒症炎症反应(Pregnancy-induced changes to the gut microbiota drive macrophage pyroptosis and exacerbate septic inflammation)”为题,于2月14日在线发表于《免疫》(Immunity)杂志。

我校博士陈夏、伍蓉与李磊为本文第一作者,中医药学院龚神海副教授、肖炜研究员与基础医学院姜勇教授为本文通讯作者。该团队揭示了妊娠能够引起肠道粪副拟杆菌(P. merdae)及其衍生代谢物刺芒柄花素(FMN)的含量降低。研究发现FMN能够抑制脓毒症宿主的大量腹腔巨噬细胞发生焦亡(pyroptosis),增加腹腔巨噬细胞数量杀灭入侵的病原体,从而降低脓毒症的死亡率。揭示了孕产妇体内“P. merdae—FMN—hnRNPUL2”的微生物免疫轴在脓毒症期间的重要生物学意义,为开发妊娠期脓毒症所致的免疫紊乱的精准治疗方案提供了新的策略。

白晓春、邹志鹏团队揭示染色体不稳定和骨肉瘤快速发生的新机制

南医讯 (文/蔡颖欣)近日,我校基础医学院白晓春、邹志鹏研究团队发现RanGAP1表达缺失驱动染色体不稳定性和骨肉瘤快速发生的新机制,研究成果“Loss of RanGAP1 drives chromosome instability and rapid tumorigenesis of osteosarcoma”于1月24日在线发表于《发育细胞》(Developmental Cell)。我校基础医学院宫妍博士(现为我校附属东莞医院博士后)、博士生邹世添、邓代昭和我校第三附属医院(广东省骨科研究院)王亮副教授为并列第一作者。

本研究具有如下重要意义:首次揭示了RanGAP1在有丝分裂中保护染色体分离防止CIN和染色体碎裂方面的作用;首次将RanGAP1确立为OS肿瘤发生的关键驱动因素;首次建立了一种能够模拟儿童OS发病过程的小鼠自发OS模型;阐明了纺锤体检查点超活化-DNA损伤检查点失活致瘤机制,对理解高度异倍体性染色体肿瘤的发病机制具有重要意义。靶向本研究中发现的RanGAP1或其下游靶标也有望为OS和其他CIN癌症的治疗带来新的突破。

学校召开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推进会

南医讯 (文/教学发展中心)2月22日,学校召开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推进会。

副校长文民刚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参加大赛的情况,充分肯定了我校教师在前两届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他鼓励参赛教师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相互交流,共同探讨教学的技巧,分享最新教学成果,潜心钻研、精益求精,树立教学典范,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新,实现课堂教学“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曦围绕大赛组织情况作了汇报。护理学院副院长罗晨玲和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务处副处长金玥作了经验分享。

万成松指出,举办教学创新大赛,对于建设高质量本科教学体系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要稳步提高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和教学团队建设;要不断提高教师教学创新积极性和水平;要提高教师教学创新的支持保障力度。

会上,文民刚对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级、省级、国家级获奖教师(团队)、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进行了颁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