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讲座

您现在的位置:

心理中心举办减压团体心理辅导

时间:2022-04-12     来源:心理健康中心    作者:汤思尧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8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授赵静波在顺德校区举办了“生命之树与生命之林”的减压团体心理辅导,多位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活动。本次团体辅导从谈“压力”开始,赵静波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能让大家体验到心情放松,并学习如何利用自身的资源应对压力。她通过带领大家学习《好大一棵树》的手指舞,引入本次团体辅导的主题。 “树从泥土中长出来,看似很简单,但是过程很复杂,把人比作树的话,人的成长也是经年累月的累积,...

4月8日,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教授赵静波在顺德校区举办了“生命之树与生命之林”的减压团体心理辅导,多位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本次团体辅导从谈“压力”开始,赵静波表示,希望通过活动,能让大家体验到心情放松,并学习如何利用自身的资源应对压力。她通过带领大家学习《好大一棵树》的手指舞,引入本次团体辅导的主题。

“树从泥土中长出来,看似很简单,但是过程很复杂,把人比作树的话,人的成长也是经年累月的累积,也是一部不断更新的成长历史……”赵静波指导大家通过绘画的形式,把象征着自己生命的“生命之树”一步步描绘出来。“生命之树”的每一部分都代表着生命的不同方面,例如树根代表着家乡、家族、家庭,大地土壤代表着现在的工作生活状态,树干代表着技能、知识等,树枝代表着希望、梦想和对未来生活的愿望等。

大家把自己生命的方方面面呈现在画作中,并相互分享,讲述自己的生命故事。随后,赵静波请大家将自己的生命之树贴到墙上,组成一片“生命之林”。大家一起欣赏着这片“生命之林”,赞叹着生命的多姿多彩。

赵静波邀请大家思考,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自己的“生命之树”将如何应对?

辅导员崔宇婷说:“如果暴风雨来临,我会选择用树叶抵御风险,因为家人是我最温暖、最坚强的后盾,有他们的支持和关爱,失败我也不怕,他们能给我一次次重新出发的勇气和力量。”

辅导员杨儇说:“暴风雨来临,我会选择树干抵御风险,因为自己足够强大,掌握的技能足够多,生存能力就越强。”

辅导员任婧说:“如果暴风雨来临,我会依靠树叶抵御风雨。来自于他们满满的爱,终将是我最大的动力源泉和最大的生命牵绊,我将带着他们的爱努力向前。”

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既给辅导员们带来了轻松与愉快,又让大家对自己进行了深度梳理。赵静波回顾这次团体辅导,感慨地说:“团体有神奇的力量,仅仅一个热身活动后,大家都觉得舒畅、放松、开心很多;绘制生命之树时,每个人都不知不觉在回忆着、感受着、期待着,每棵树都形态各异、各有特色;当组成生命之林时,大家面对着自己创作的生命之林,内心无比震撼和感动;最后,每个人用一句话来结尾:当暴风雨来临的时候,你会用树的哪个部分来抵御风雨,树根、树干、树枝、树叶、果实都有人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